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 正文

近看士兵换新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5:53 解放军报
近看士兵换新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看士兵换新装(图)
新式军服让士兵换了新感觉

  30载的确良,一朝换新颜。11月29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卫戍区某师新式士兵服装发放试点现场会上看到,穿上新式军服的士兵们更显挺拔与神气。身高近1米9的史俊磊特别幸运,他今年由上等兵选取士官,一级士官军衔和新式军服同时换上,仿毛军服面料笔挺合身,配上崭新的士兵皮鞋,人显得很帅。记者问他:“穿上新军装什么感觉?”“更自信了!”史俊磊回答时满脸阳光灿烂。

  现场发放的新式服装包括大檐帽、冬常服、冬帽、皮鞋,常服号型比87式分得细,共有5号5型,与军官常服的号型统一。女兵们告别了直筒松垮的老式涤卡冬装,穿上新军服,腰身明显,线条流畅,通信连女兵班长穆静兴奋地说:“穿上新式军服,我们班的姑娘们一下子漂亮多了。”

  阅兵分列式上,各队士兵分别着棕绿色新式冬常服、新式夏常服、栽绒帽、大檐帽和士兵皮鞋,伴着解放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昂首阔步,尽展威武之师、文明之师风采。总后军需物油部被装局领导告诉记者,新式士兵服装还包括水兵服、水兵帽、士兵皮帽等,共9类22个品种,明年5月,全军士兵正式换发新式夏常服。

  乍看与军官毛料冬常服无异的士兵新式冬常服,与87式士兵常服比有哪些变化?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副所长杨廷欣在现场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新式士兵常服质量有明显改善,采用国内外多项先进技术,具有毛料服装的外观,抗皱保形,防静电,抗起毛起球,外形挺括,能够机洗,免烫快干,特别适合战士穿。

  阅兵式结束,入伍5年的一级士官盛文灿发自内心地对记者说:“新式军服的发放,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倡导‘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精神,我们穿上新军服,身暖心暖,更添自豪感和荣誉感,更坚定了保卫祖国的责任感。”

  国家科技大奖起于为兵之心

  新式士兵常服漂亮、舒服、性能优越,其仿毛面料技术世界领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此次换装的一大亮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周国泰是新式军服科研攻关的领军人物,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努力了8年啊!今天终于看到战士们穿上了新式军装!”

  我军士兵在穿了数十载的确良、涤卡军衣后,士兵军服处于低档、难看、落后于国际水平的现状,如何让军服重振军威?一个艰巨的课题摆在军需装备研究人员的面前:全军士兵常服都换毛料,经费太高给国家出难题;不用毛料又何以提高军服档次?

  1996年,总部下达任务立项,周国泰院士带领杨廷欣、张建春、施楣梧等纺织专家,开始了以“化纤仿毛”这一世界性纺织难题为重点的系统科研攻关工程。

  首先在技术路线上大胆另辟蹊径,变化纤的不吸湿缺点为优点,改变化纤喷丝的截面形状和粗细,使涤纶织物导湿、透气,并具有羊毛的松软手感和优雅外观;其次是采用原液染色和织物静电技术,解决了颜色不统一、起白毛、起球和起静电问题;然后采用全里、全衬的毛料服装制作工艺,衬料采用最新耐水洗粘合衬和增强造型的组合胸衬,不仅挺括保形,而且干洗、水洗都不怕。

  攻克了各项新技术难关的面料,还要经过日晒牢度、耐磨耐撕挂牢度等各类指标检验。随后,科研人员们又经过了数百轮试验。在东北、华北、华南的三军部队,科研人员和战士们一起顶烈日、卧冰雪,检查新军服试穿效果。为军服版型设计更贴近中国军人体形特点,他们还调研了上万名军人体形尺寸,力求让百万士兵穿出最新最美最舒服最威武的感觉。一套军服,一支科研队伍多年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从军服改革看国力与战斗力

  百姓换装是家常便饭,但对于军人其意义却非同寻常。我军军服从建国之初的品种性能单一,到今天的品种系列化、功能综合化,从材料、工艺低档到与国际接轨的高档,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改革发展之路。此次全军士兵换发新式军服,是我军建国后第10次换装,其意义何在?总后军需物油部领导说,军人换装,首先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仿毛面料比的确良价格贵得多,我们能够让全军士兵都穿上仿毛常服,说明国家经济实力雄厚了。同时,军服的科技含量反映了国家的科技水平,这套新式士兵常服就是一项集多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和设计理念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它的科技含量已进入世界前沿。今天,我们的国家有实力、有理由让军人穿出风采,穿出荣誉感,穿出军威国威。

  换装,不仅仅是提高军人生活质量的需要,更是加快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作为单兵武器防护平台,军人的服装与单兵防护装具,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在作战条件下更好地发挥装备性能,这是我们的被装工作始终不渝的目标。

  明年,我军将推出军官服饰配饰,进一步完善军服的配套、品种,军官毛料服装的质量也将提高。我军军服改革,从理论到实施已经形成系统工程,在整体推进。

  照片:着新式常服的士兵方阵。本报记者乔天富摄(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相关专题:解放军换发新式士兵常服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