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斗机 > 正文

透视第四代战斗机:金雕 猛禽争隐形之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41 新华网
透视第四代战斗机:金雕猛禽争隐形之王(组图)

俄第四代战斗机苏-47金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透视第四代战斗机:金雕猛禽争隐形之王(组图)

美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F-22猛禽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第四代先进战斗机的研制就成为全球军事强国的热门话题。说到战斗机的划代,各国有不同的指标。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战斗机的分代标准和主要技术特征是很明确的。第四代战斗机的主要特征是突出的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视距作战能力和适合多种战术用途。

  F-22是美国空军委托洛克希德、波音以及通用动力公司合作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该
计划首次要求将五个特点集中在一架飞机上,即低可探测性、高度机动性和敏捷性(隐身性)、可作超音速巡航(而不是短时间超音速冲刺)、有效载重高且具有足够远的航程。下面就以F-22为例,看看第四代战斗机的“先进”之处。

  雷达反射面与两张A4纸相当

  F-22翼展13.56米;机身长18.92米;机高5米;机翼面积78.80平方米。F-22采用双垂直尾翼双发动机单座布局。垂直尾翼向外倾斜27度,恰好处于一般隐身设计的边缘。其两侧进气口在机翼下方,并具有抑制红外辐射的隐身设计,主翼和平尾采用一致的后掠角和后缘前掠角,水泡形座舱盖凸出于机身前上部。

  特别的外形和能吸收电波的涂料使战斗机的有效雷达反射面积仅为0?郾1平方米左右,与2张A4纸的面积相当。

  超音速巡航快攻快跑

  动力装置采用两台F119-PW-100带加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最高飞行速度每小时1950千米,近地最高飞行速度每小时1480千米,实际最大飞行高度18000米,作战半径约1500千米。F-22可不用发动机开加力在1.58马赫的速度下连续飞行30分钟(1马赫相当于1倍音速)。

   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在作战时将有很大的优势。它可以迅速接近目标,攻击后迅速脱离,可以把敌机拦截在更远的空域,还可以对敌实施多次攻击。F-22的短距起落能力也很高,可在500米长的跑道上起降。这种性能使其可以在短跑道小型机场上起飞作战,或在机场破坏后的残存跑道上起飞。

  超视距战斗先发制人

  现代战争中,超视距空战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所以F-22的超视距战斗能力在设计阶段就极受重视。F-22战斗机使用的中程空空导弹主要是AIM-120C,这种号称“发射后不管”的新一代空空导弹具有主动雷达寻的、自动引导的能力。可以在视距外进行精确打击,配合飞机隐身能力,使F-22能先敌发现目标,先敌发射武器,掌握战场主动权。

  F-22有三个内部武器舱:其中两个武器舱沿进气道安排,可容纳AIM-9导弹;另一个武器舱在机身下部,可容纳6枚AIM-120C中程空空导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机身下部武器舱也可以按454公斤重量配备2枚AIM-120C导弹和2枚JDAM-1000制导炸弹和副油箱。当然,外挂武器会使飞行大大丧失隐身能力。F-2还装备了一门内装机关炮M61A2。

  对空对地一机多用

  作为“第四代战斗机”,F-22也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既可用于空中格斗,又有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多用途飞机有以下一些优越性:一是有利于缩短研制周期,二是可节省研制经费,三是利于提高作战灵活性和整体作战能力。

  F-22可以挂载的JDAM-1000就是一种先进的对地攻击武器。JDAM又叫“联合制导攻击武器”,这种炸弹利用卫星定位系统(GPS)引导,是一种全天候、自动寻的常规炸弹。炸弹尾部安装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装置,能够不受云、雾以及其他恶劣天气的限制。一般攻击误差在13米之内,并可达到95%的系统可靠性。

  第四代战机方兴未艾

  目前,第四代超音速战斗机的典型型号有美国的F-22、法国的“阵风”、欧洲的“欧洲战斗机”、瑞典的JAS-39和俄罗斯的I-42和苏-37。但是,只有F-22具备全部“先进”性能。

  苏-37多功能全天候战斗机由莫斯科“苏霍伊”设计局研发,原型机于1996年4月进行首次试飞。机长22.18米,机高6.43米,翼展14.7米,机翼面积62平方米。它的最大平飞速度海平面为1400千米/小时,高空中为2500千米/小时,爬升率230米/秒,实用升限1.88万米。该飞机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的数字控制系统,能够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包括飞机进行低空飞行、对空中和地面目标进行攻击时,对飞机进行自动控制。飞机还能够有效抵抗敌方的无线电干扰及光电子干扰。

  另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消息,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最近决定重新启动前线歼击机(I.44型)的研制建造工作。这也是按照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要求设计的,目前该型机进行了两次飞行试验。(魏敏摘自《军事文摘》2004年第9期,萧杨文)

  相关专题: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斗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