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3:50 《国际展望》杂志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进入中国空军服役的俄制苏-27SK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本文作者认为,俄罗斯在极其复杂的心情下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了大量的苏-30MKK战斗轰炸机,使其在历史上第一次具有了可靠的对地攻击能力。


俄罗斯对华出口了先进的苏-30MKK战斗机的同时。大批具有精密制导打击能力的导弹武器也随之涌进中国市场。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进行飞行训练的我空军歼八II战机编队,西方专家对其空战格斗性能评价不高,认为它的总体设计只达到战后第二代的水平,即类似苏联米格-23战斗机的标准。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中国歼八II飞机挂载的国产先进近程格斗导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空军升级

  美国军事专家关注中国空军现代化

  - 编者按:本文译自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学院中国军事研究中心2003年8月出版的《变革进程中的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书第八章。作者理查德·D·费希尔系美国非盈利的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的高级研究人员,担任该基金会的出版物《中国简讯》(China Brief)的编辑,长期关注中国国防发展以及台湾海峡局势等方面的课题,是美国著名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本文主要反映了作者对我人民解放军空军近年来大力提高部队装备水平的一些看法和意见,本刊编译此文并不表示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引用材料,仅供读者参考。

  □ 张宏飞 编 译

  本文作者认为,解放军空军正在实施其首次大规模全面现代化建设,以使其具备在现代化高技术作战环境中实施全天候进攻和防御作战的能力。这一努力是在解放军实施“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总体作战原则的指导下进行的。增强全天候攻击能力是该军种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它可能包括海上进攻作战任务和在战略打击能力中更多地考虑使用空降力量等因素。

  推进空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动力可能是不断发展的作战原则强调空军要拥有能实施进攻和防御作战任务的高技术多功能武器平台。这一进程始于王海担任空军司令员的时期,军委和空军领导人近年来的讲话都表明,空军正在寻求具备更强的进攻作战能力。

  与解放军其他军种一样,空军若想实现其在诸军种联合作战环境下的空中进攻作战能力,关键问题是获得现代化信息资源。就空军和导弹部队而言,对目标瞄准起关键作用的重要信息资源将依赖于大量新型传感器和雷达卫星。据近期报告称,解放军正计划部署16枚新型侦察卫星(传感和雷达卫星各8枚)。新型雷达卫星将不受云层影响,它可能装备由俄国提供的合成孔径雷达,所能探测的目标直径将小于1米,计划使每颗卫星每天能对目标进行四次侦察。

  有观点认为,由于解放军日益强调联合作战能力,因此将在战略性进攻行动中处于优势地位:“硬件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将弥补作战原则设计与作战力量实际运用之间的差距。”然而,加强训练及改进训练技术也是关键因素。概言之,空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正呈现如下发展趋势:强化现代化教练机及模拟器训练;强调获取大批多功能战机;采购新型反雷达和对地攻击弹药;更关注支援平台:空中加油机,电子战(EW)和电子情报(ELINT)等;增强空运能力;扩充空降部队并使其担负战略进攻任务;增强空中防御力量并为空中进攻行动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援。

  ☆ 训练体系

  本文作者认为,解放军空军必须向训练给予更多投入才能使自身转型为一支能实施各种空中进攻和防御任务的现代化力量。该军种目前装备的是大量性能过时的教练机,但如果决定投入经费,将改变这种局面,将现代化模拟器逐步融入训练体系看来正取得进展。此外,空军可能正在发展空战机动仪表(ACMI)系统。

  目前中国拥有340架喷气式教练机(40架苏-27UBK,50架歼教-7,150架歼教-6和100架歼教-5)和1000架初教-5和初教-6活塞式初级教练机。虽然这支力量足以承担基本的空中机动和空战技能训练,但仍不足以提供在军种联合作战环境下的空地协同攻击训练。即使是苏-27UBK也缺乏与现代空战相适应的高性能座舱设备、数据链及对地攻击技术。在整个90年代,洪都公司一直试图向空军出售其K-8喷气式中级教练机,该机有能力装备现代化座舱设备和通信系统,然而由于不适应空军需求,且需装备国外发动机,因此空军始终不愿采购该型教练机。

  2001年9月的北京航展上,洪都公司展示了名为L-15的概念式教练机模型。该机体积和外形与俄制雅克-130或日制T-4教练机相似,采用双发涡扇发动机,据称能超音速飞行,装备现代化座舱系统,且具备空战和对地攻击训练能力。看来它将是空军飞行员改装苏-30MKK及歼-10战斗机的理想现代化教练机。然而与K-8一样,L-15的未来发展将取决于空军的意愿及经费是否充足。

  L-15的竞争者是贵州飞机公司的FTC-2000,该机模型在2000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对外展示。其设计基于歼教-7但采用了两侧进气口,机身前部容积更大由此可改装现代化雷达和受油管。据称它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并可装备现代化座舱以便于空空和对地攻击训练。如空军倾向于采用一种能充分利用现有后勤保障训练及可能缩短研发时间的教练机,那么FTC-2000将是比L-15更好的选择。

  ☆ 苏霍伊多功能战机

  自解放军空军从90年代初开始现代化建设以来,采购苏-30MKK可能标志着其在增强作战能力方面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在改装甲虫M-E雷达后,该机将是空军(或台海上空)作战能力最强的多功能战机。苏-30MKK在执行争夺制空权的任务中,将比苏-27SK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更重要的是,苏-30MKK将成为空军战机中第一种能在全天候气象条件下投射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及反雷达和反舰导弹的机种。

  1993年首次亮相的苏-30MK是在苏-27UBK双座教练机的基础上研发的双座攻击战斗机。它拥有两套武器和飞行控制系统,可使2名飞行员中的任何一人执行飞行或武器制导任务,但后座飞行员主要是武器系统军官。两个座舱内安装了两个大型多功能显示器,飞行员也可使用头盔瞄准器(HMS)。

  苏-30MK是印度于1996年采购的40架苏-30K/MK/MKI战机的基本型。苏-30MKK的原型机于1999年3月9日首次试飞。1999至2000年间,据俄罗斯消息来源称,解放军空军订购的苏-30在几个方面与印度订购的苏-30MKI有所区别。首先,苏-30MKK在性能上不及印度订购的苏-30,它未装备一些使战机具备高超机动性能的附属装备,如安装有矢量喷口的发动机和机身前侧的鸭式水平安定面等。此外,苏-30MKK既未装备性能先进的俄制相控阵雷达,也未安装印度努力寻求获得的西方国家提供的机载电子设备。

  首批20架苏-30MKK安装了N001VE脉冲多普勒雷达,探测距离为80-100公里,能同时跟踪10个目标。然而,它此后将安装性能大幅度改善的Zhuk-M-S雷达,其探测距离在空战模式下为150公里,能同时跟踪20个目标并对其中4个发起攻击;其真正改进之处是空对地攻击模式,即能在300公里外探测到敌方驱逐舰,在150公里外探测到铁路桥,并能在25公里外探测到敌方机动坦克集群。苏-30MKK已装备用于空战的综合红外探测和跟踪系统,并可能使用仪器吊舱在夜暗环境下作战,及使用激光指示器引导激光制导炸弹。

  苏-30MKK有12个外挂点,其中10个能携带导弹,弹型包括Kh-59电视制导导弹;射程125英里的Kh-31P反辐射导弹;Kh-29T电视制导导弹;一系列激光和电视制导炸弹等。它还能携带各种俄罗斯现有空空导弹,包括可由头盔瞄准器制导攻击的R-73、半主动雷达制导的R-27中程空空导弹及主动雷达制导的R-77中程空空导弹等。2001年的莫斯科航展上,拉杜葛设计局展示了其研制的Kh-59MK雷达制导反舰导弹,该导弹285公里的射程与甲虫M-S雷达相匹配,也使苏-30MKK在未来有机会大幅度增强其反舰作战能力。

  虽然重要性不及武器系统和弹药,但苏-30MKK的优异飞行性能也是不能忽视的因素。在燃油量较低的情况下,该机仍具有苏-27那种令人吃惊的高超机动性能,这种性能还能被头盔瞄准器制导的空空导弹加以强化。在近距空中格斗中,苏-30MKK将对由诺思罗普公司研制的老式F-5E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未装备头盔瞄准器制导导弹的F-16形成压倒性优势,而后二者是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地区的主力机种。作为对地攻击机,苏-30MKK由于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因而航程较远。其公开资料所称的不加油作战半径为1600公里,一次和二次空中加油的作战半径分别为2600和3495公里。当解放军按预定计划于2002年接收俄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后,上述航程将成为可能。

  解放军采购苏-30的消息与其采购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报道一起首次在1997年出现。1999年8月,中俄签署了采购第一批苏-30的协议。应中国要求,俄国同意在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而不是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生产苏-30MKK。这对此前与共青城制造厂签署协议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而言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按协议将由前者承担苏-27订单的制造,而由后者承担苏-30订单的制造。中国不希望印度人出现在苏-30MKK旁边,而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已与中国空军在苏-27整机和零部件的制造方面建立密切关系。1999年中期,据香港消息称,在采购俄制战机后,中俄将可能合作制造250架苏-30MKK。据近期消息来源称,沈飞在制造完成80架苏-27后,将转产苏-30MKK,该公司迄今为止已制造10-20架苏-27。

  2000年12月,首批10架苏-30MKK被交付给空军,它们可能部署于芜湖空军基地,该基地还部署有苏-27SK。另10架苏-30MKK于2001年8月交付。据报道首批其余18架苏-30MKK将于2001年底交付。解放军显然对苏-30MKK的性能感到非常满意,因此在江泽民与普京在2001年7月举行的中俄首脑会晤上,又订购另一批38-40架苏-30MKK,这批战机将于2003年底前交付完毕。考虑到解放军强调获取多功能战机的作战原则、困扰沈飞机生产线的各种难题及苏-30MKK的优异性能等因素,解放军很有可能向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订购更多苏-30MKK。

  ☆ 歼-10之谜

  本文作者认为,歼-10在性能方面被认为是在解放军空军中列第二位(仅次于苏-30MKK)的多功能战斗机,但就数量而言其重要性显然将排在首位。由于其研制时间长达20年,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西方嘲讽和大量猜测的对象。目前,5架或更多数量的歼-10正在进行试飞和评估。预计该机将加入空军现役,到2005年可制造30架。另一种预测是该机最终产量将为500架。一些观点认为歼-10与F-16Block 30(生产批号30)的性能相当,后者是第一种装备AIM-12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F-16机型。

  歼-10项目的前身是20世纪60年代初由沈飞实施的歼-9项目。其研制目的是对抗当时由美国麦道公司研制的F-4战斗机,机身最初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此项目后来转交成飞,在70年代初,歼-9设计方案改为重量13吨、飞行速度2.5马赫及鸭式三角翼布局,外形与瑞典萨伯-37非常相似。歼-9项目于1980年取消,但其鸭式三角翼布局仍沿用于后来的歼-10。歼-10是解放军空军对抗苏联第四代战机威胁的研制项目。

  由于美国拒绝向以色列的狮式战斗机研制项目提供经费,因此以色列在80年代末将该机技术出售给中国。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以色列甚至向中国出售了一架完整的狮式原型机及随机的一台美制F-100涡扇发动机。据一份缺乏证据的报告称,歼-10原型机于1993年制造完工,它实际上是狮(包括F-100发动机在内)的翻版。据来源广泛的报道称,歼-10的设计得到以色列和俄罗斯的帮助,以色列向中国提供了重要的线导飞行控制技术及性能先进的座舱仪表。

  歼-10也可能从两方面得益于美国技术。首先,以色列的狮式战斗机研制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所获得的美国通用动力公司F-16研制技术的影响。以色列向成飞转让了一些此类技术,其中可能包括机载电子设备、性能先进的复合材料及飞行控制技术等,并可能分享了线导飞行控制技术等。据中国台湾消息来源称,歼-10的设计也得益于中国从巴基斯坦获得的F-16,获得技术的途径包括对这些飞机的观察及与解放军战机进行对抗性测试等。

  如果前述原型机确实代表歼-10早期型号,那么歼-10在90年代末彻底进行了重新设计,即按照安装推力为27500磅的俄制AL-31发动机及具备进攻能力的需求实施。另一份报告称,解放军正在研制一种推力为26700磅的发动机,但遇到了困难,歼-10成功出口的关键在于中国能否自行研制出适用的发动机。

  等待已久的歼-10的对外展示并未以官方形式进行,而是2001年初互联网上展示的相关图片。这些图片显示了1架停放在地面上的歼-10侧面形状及歼-10的飞行情况。从图片上看,歼-10是一种与F-16体积相似的鸭式布局战斗机,它采用方形进气道而不是其早期原型机/以色列狮式/F-16战斗机的圆形进气道,这架真正的歼-10的垂尾和主翼面积也更大。

  鸭式布局可使飞机具备较好的短距起飞及空中机动性能,这在执行截击和空战任务时较为有利。预计歼-10将安装国产头盔瞄准系统,该系统可能与2000年珠海航展上所展示的设备相似。它可能具备引导俄制R-73、以色列研制的怪蛇IV或中国自行研制的霹雳-9HMS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远程导弹的选择包括俄制R-27和R-77或一种新型国产主动制导空空导弹,后者在AMR-1项目的基础上研发而成。在远距攻击中,歼-10将装备来源不明的多模式雷达。据报道该雷达可能是俄制甲虫PD、珍珠雷达或SOKOL相控阵雷达及以色列研制的EL-2032雷达。上述雷达都具备多目标跟踪和攻击及对地攻击能力。

  其他报告指出,歼-10可能有11个外挂点。每边主翼各有3个外挂点,其中1个用于挂载副油箱,机腹有5个外挂点。这一结构使歼-10具备在机身前部外挂点携带微光/激光指示器吊舱的能力,这也表明该机具有投射精确制导弹药(PGM)的能力。攻击导弹最终可能包括C-801/802/701或其变型。超音速攻击可能采用俄制Kh-31或中国自行研制的一种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新型导弹,后者曾在2002年珠海航展上展示。

  歼-10研制时间虽较长,但在解放军空军的未来发展显然已有保证。2001年巴黎航展上,据透露中国可能采购300台以上专为歼-10改装的俄制AL-31发动机,这表明其已对国内自行研制适用发动机失去了等待耐心,且已将歼-10制造列为优先发展项目,歼-10的未来改型可能会采用矢量推进和隐身技术。

  ☆ 歼-8II还有转机?

  沈飞制造的歼-8II自投产以来已大幅度提高了性能。首次重大改装是80年代末由美国格鲁门公司主导的项目,计划用F-16装备的APG-66雷达变型改装该机。美国在1989年对中国进行制裁,该项目也被终止,解放军开始将目光转向俄罗斯。1996年,改装了俄制甲虫-8II多模式雷达及R-27半主动中距空空导弹的歼-8IIM亮相,该机只用于出口。

  然而,据2001年初的一些报告称,解放军空军确实在对歼-8II进行多功能改装,包括歼-8IIC或歼-8IIH。它将改装俄制雷达及功率更大的涡喷-14发动机。解放军将采购100台新式甲虫雷达用于改装歼-8II。该型雷达与改装歼-8IIM的甲虫-8II型雷达相同,并能引导R-27空空导弹及C-801/802空舰导弹。歼-8IIC/H还能携带中国新型超音速空舰导弹。

  其他消息来源称,歼-8IIC/H基于歼-8IID研制而成,前者将安装固定受油管。1998年珠海航展上,一张引人注目的图片显示歼-8II安装了一种在外形上类似于以色列LITENTIN激光/微光吊舱的目标瞄准设备。这可能表明歼-8IIC/H具备携带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2000年珠海航展上,济南中航公司官员指出,歼-8II曾改装过其研制的新型FK-2数据链系统以增强通信能力。歼-8IIC/H也可能采用FK-2数据链系统。

  歼-8IIC/H虽在作战性能上逊于F-16和F/A-18,但如果加装防区外发射导弹并执行攻击任务时,仍将是一种威力巨大的武器系统。在空空作战中,该机可为执行攻击任务的苏-30MKK或JH-7进行远程护航,也可用于吸引为航母担负空中战斗巡逻的美军战机,以使已方攻击力量在足够接近航母之处发起攻击。

  ☆ 国产战斗轰炸机

  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作为另一个研制时间较长的项目也于近年对外展示,其研制意图是增加空军多功能战机的类型和数量。与J-10一样,由于空军迫切要求该机开始制造,因此重新向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采购斯贝MK202发动机,该公司与中国在20年前合作的斯贝发动机项目以失败告终。中国已采购了80-90台老式斯贝MK202,并试图与英国恢复合作制造。这意味着歼轰-7在已制造15-20架的基础上至少还可制造25架。据估计,如果斯贝发动机合作项目成功,将可制造150架以上的歼轰-7。然而,考虑到美国可能会反对该项目,歼轰-7的未来发展仍不明朗。

  据认为歼轰-7的研制始于1975年,当时罗·罗公司初次与中国进行合作。虽然该机于1988年首次试飞,但直到1998年珠海航展才向外界展示,当时该机出口型被命名为FBC-1飞豹,它同时也是向外界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现代化战机所需一系列零部件的能力。

  歼轰-7在外形上与英/法联合研制的美洲虎攻击机类似,但其体积与美制F-4相同。其高单翼布局对于低空攻击的主要任务较为理想,虽然该机装备的雷达型号尚不清楚,但有迹象显示它将作为国产JL-10A多模式雷达的试验平台,该雷达探测和跟踪距离分别为80和40公里。它还采用了中国自己研制的低空雷达/前视红外吊舱,以辅助其低空导航和目标瞄准,该吊舱与美制LANTIRN低空导航吊舱相似。

  歼轰-7公布最大载荷为14330磅,包括3个副油箱、4枚C-801/802空舰导弹、自由落体式炸弹及2枚安装于翼尖的空空导弹。2000年珠海航展上,歼轰-7模型在显著位置展出,它还携带了一种中国自行研制的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弹外形与法国采用同类型发动机的ASMP战术核装药巡航导弹相似。2001年北京航展上,一架歼轰-7模型在展示时携带了采用喷气式发动机的飞龙-2空舰导弹。该机图片还显示了其携带俄制Kh-31导弹的情况。

  歼轰-7可能很难单独对抗美军现役战机,然而可能主要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并避免与敌进行空战,它具备在低空高速飞行条件下投射武器的足够性能。该机未来可能装备远程超音速攻击和防区外攻击导弹,这将使其成为威力巨大的武器系统。

  ☆ 出口型多功能战机

  对多功能战机的需求也影响到解放军指定由成飞承担的FC-1和歼-7MF的出口任务。解放军空军采购FC-1的能力还存在疑问。2000年珠海航展上,成都消息来源并未表明空军将采购新型歼-7MF。

  成飞的FC-1项目源自20世纪80年代该公司与美国格鲁门公司改装歼-7的“超-7”合作项目。当该项目终止后,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被邀请继续参与该项目,而该项目名义上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项目。虽然巴方官员经常表示对FC-1项目的支持,但空军对该项目兴趣较弱,这主要是因为FC-1高度依赖于国外零部件,如俄制RD-93发动机,及由俄罗斯和欧洲提供的一系列主要雷达和攻击系统。由于欧洲最近不愿提供雷达和其他一些关键设备,以及印度强烈反对俄罗斯将零部件出售给巴基斯坦等原因,使该项目前景罩上阴影。然而,美国最近取消了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并同意向巴交付其以前订购的F-16,这将会使欧洲同意出口零部件并使该项目重新步入正轨。

  在FC-1研制陷入困境后,成飞从几年前开始设计其替代机型,即2000年珠海航展上对外展示的歼-7MF。该机在歼-7E基础上加大了前部机身,并加装固定式鸭翼,还采用下悬式发动机进气口,这种设计与歼-10类似。预计该机将装备中、俄或欧洲研制的高性能雷达、目标指示吊舱及PGM。其首架原型机计划于2000年试飞,但仍没有相关报道。为在竞争中不落下风,FC-1项目在2001年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当年4月,成飞对外展示了FC-1全尺寸模型,并携带了中国研制的一种新型中距空空导弹。在新的宣传材料中也展示了FC-1携带西方和中国武器的情况,其中包括激光制导炸弹。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成飞的项目能否在国外市场(更不用说空军)取得成功,但也不能忽视空军的需求。歼-8IIM出口型变为歼-8IIC/H现代化改装项目的例子表明,成飞的项目也有成功的可能。如果FC-1和J-7MF被证明是成功的机型,至少还有机会使空军采购。然而,这一发展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空军对半现代化多功能战斗机的更大需求及其他项目(如J-10)的失败。

  ☆ 解放军未来战机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外界一直在猜测解放军下一代战机相关情况,该机在1997年被美国海军情报局(ONI)命名为XXJ。ONI估计该机将在2015年形成作战能力,它将是“一种强调空战和降低雷达信号特征的重型多功能战斗机”。ONI描述的该机设计图形与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F-15战斗机相似。

  然而,一系列被称为空军未来战斗机设计方案的材料出现在中国网站上,从而提供了更多值得研究的情况。一个象是风洞测试模型的设计方案与美制F-22战斗机非常相似,另一设计方案也与F-22相似,但在使用水平安定翼的同时还采用了鸭翼布局,这又与苏-37较为相似。有消息来源称上述后者为“新93”,并称其重量为15吨,载荷为4860公斤,除航程外其综合性能在很多方面超过苏-27。上述两种方案都有效采用了隐身外形,并很可能采用了矢量喷口发动机。

  鸭式布局设计方案可能表明俄罗斯已涉入XXJ的研制。然而俄罗斯也正在寻求使中国和印度加入其第五代战机的研制,该机将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通用战斗机展开竞争。但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是否能成功地组织相互激烈竞争的国家参与其第五代战机研制项目,更谈不上为该项目投资了。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