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3:48 《国际展望》杂志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本文作者认为,中国继续在落后的歼七战斗机家族身上投入巨大力量,不断推出衍生产品,实际上是在发扬中国特色的“艰苦奋斗”财力物力争以最少的钱生产最大的战斗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自从2002年珠海航展开始,中国就积极向海外推广其FC-1出口型战斗机,希望能够填补国际上因老战机淘汰而出现的担心市场。


在新中国建立五十周年阅兵式上出现的S-300防空导弹发射车。


中国在飞航式导弹研制方面正取得丰硕成果,象C-601/611等大威力空射导弹已陆续装备部队。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解放军空军飞行员在检查飞机挂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无人作战平台

  解放军对执行军事任务的无人空中和海上平台有着强烈兴趣,并有长期使用无人侦察机的经验。其长虹系列无人侦察机基于在越战中缴获的美制火蜂无人机而设计。最新型长虹
无人机在2000年珠海航展对外展示,它安装了全球定位系统(GPS),有官员称长虹无人机是在相隔较长时间后重新恢复生产。该机可能研制用于执行ELINT及侦察任务。此次珠海航展还展出了ASN-206小型战场侦察无人机,它可能采用了以色列的某些技术。2000年珠海航展共展出了11种新型无人机(UAV)。

  此次航展最令人感兴趣的是贵州研制的WZ-2000双发隐身无人机,它可构成中国第一代可投射精密武器的无人战斗机(UCAV)的基础。贵州官员称,WZ-2000可按用户需求增大机身体积。此次航展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展示了其仿真控制系统,据称它可用于战斗机训练,也可用于UCAV。

  ☆ 先进弹药

  与发展高技术和高度依赖信息的潮流相一致,空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研制或采购性能先进的航空弹药。过去10年间,空军在该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主要是由于其采购了性能先进的俄制导弹和制导炸弹。然而,中国在自行研制新型空中作战和对地攻击弹药方面也付出了巨大努力。

  空空导弹 引进俄制空空导弹使中国此类导弹的作战能力有了巨大进步。1996年珠海航展,中国展示了具备头盔瞄准能力的霹雳-9近程红外制导空空导弹。该弹是中国在仿制以色列怪蛇III型的霹雳-8的基础上,改装乌克兰R-73(AA-11)空空导弹中的头盔瞄准装置而研发的新型导弹。尽管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尚不清楚空军是否装备了霹雳-9,而且看来已在苏式系列战机上装备了R-73。

  解放军空军空空导弹真正取得进展的标志是R-77(AA-12)形成作战能力。2002年中期,美国情报消息来源表明,解放军空军已开始用苏-30MKK对R-77进行作战能力测试。该型导弹采用主动制导雷达系统,可使导弹在不受载机雷达控制的情况下自行搜索目标,此制导方式与美制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类似。

  解放军也在自行发展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项目。1996年珠海航展上,它展出了为一种中距空空导弹研制的AMR-1型主动寻的头。据某消息来源称,AMR-1构成了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的设计基础。2001年中期,一种新型中距空空导弹与成飞研制的FC-1战机一起对外展示。2002年中期,俄国消息来源称该型导弹被命名为“129项目”,它采用了俄制AGAT雷达、R-77的制导和数据链装置以及中国研制的导弹发动机。该弹射程可能大于R-77,这主要是因为后者发动机功率不足。“129项目”出口型被命名为闪电-10(SD-10)。

  反辐射导弹 俄制Kh-31P导弹是解放军空军采购的第一种高性能反辐射导弹(ARM)。它是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Kh-31(AS-17)攻击导弹的增程改进型,射程125英里,这一射程使得解放军空军在台湾海峡上空具备较强的防区外攻击能力。该弹将装备苏-30MKK,外界还观察到至少有1架歼轰-7装备了该型导弹。另一种可能装备的反辐射导弹是在2002年珠海航展展示的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新型空地导弹,其体积与C-802类似,外形类似法国ASMP战术核导弹,它既可以用于对地攻击,又可用于反舰攻击。

  对地攻击巡航导弹(LACM) 解放军空军可能已部署了几种新型LACM。C-603电视制导导弹是C-601/C-611系列导弹的变型,它可能已加入现役。虽然此类导弹射程较小,但它在打击敌重要指挥、通信或政治节点时,为解放军指挥员提供了更多可供灵活选择的手段,但该导弹的使用可能易受天气条件影响。

  另一种可能令人更感兴趣的LACM是采用涡扇发动机的飞龙-2型导弹的变型,它在2001年北京航展展示,一种新型激光制导炸弹出现在同一架歼轰-7模型上,这表明新型飞龙-2型导弹的变型将执行对地攻击任务。采用火箭发动机的飞龙-2型重量1300公斤,弹头重量365公斤,射程50公里。它可能已装备GP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用于对地攻击时的精确制导。

  绝大多数的苏-30MKK战斗轰炸机图片及模型都显示,该机装备了采用涡扇发动机的Kh-59M(AS-18)对地攻击导弹,该弹射程200公里并采用电视寻的头制导,寻的头将图象信息通过数据链传送给武器管制员。2001年莫斯科航展上,拉杜葛设计局展示了其研制的Kh-59MK反舰导弹,该弹以Kh-59M为基础设计,采用功率更大的发动机,射程(285公里)更远,它也安装有设计用于执行反舰任务的主动制导雷达。该设计局在其宣传材料中说明了Kh-59MK与苏-30MKK的相关程度,这表明该型导弹将提供给空军。

  制导炸弹 互联网相关消息已揭示出解放军空军可能已拥有激光制导炸弹(LGB),该弹采用的万向支架式激光寻的头与美国宝石路系列LGB类似。2001年北京航展上,1架歼轰-7模型携带了1枚重量可能为250公斤的新型LGB。1998年珠海航展上,一张广告展示了歼-8II使用的一种激光/微光指示器吊舱。中国的这种吊舱与以色列LITENING目标瞄准吊舱非常相似,美空军最近采购了后者。

  苏-30MKK还可装备其他类型俄制制导弹药。在其宣传图片上显示了苏-30MKK发射Kh-29(AS-14)反舰导弹的情景,该弹与美国小牛导弹类似。Kh-29可采用激光或电视制导方式,射程因型号不同而有所区别(10至30公里)。俄罗斯还出口各种类型激光和电视制导炸弹,它们都可与苏-30MKK兼容。

  另一种替代型炸弹是GPS/GLONASS制导炸弹。据报道中国曾在1999年美国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获得了1枚未爆的美制JDAM制导炸弹,这可能为解放军自行研制此类炸弹提供了样品。然而,GPS制导炸弹的技术并不十分复杂,中国有能力研制这种炸弹。但没有报道显示空军目前已拥有GPS/GLONASS制导炸弹。

  ☆ 天基防御

  目前尚不清楚解放军的哪个军种将在未来的航天和导弹防御部队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考虑到在防空方面的投入,空军可能会行使太空防御任务的指挥权。2000年,中国展示了其SL-4大型机动相控阵雷达,它设计用以支持载人航天项目,将用于跟踪卫星并也可用于对来袭弹道导弹提供早期预警。然而仍不清楚该型雷达是否作为某个早期预警网络的一部分加以研制。中国可能与俄罗斯合作研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正在向中国推销其新型MARS分米波段机动导弹防御雷达,该雷达可探测2000公里外的高速和天基目标,并能引导截击武器。

  中国可能长期以来一直都对导弹防御感兴趣。据中国一份名为《航天》的杂志在2001年中期发表的一篇文章称,解放军导弹防御项目曾包括建立两个反导系统:“反击-1”和“反击-2”,后者已进行了5次试验。“反击-3”系统也进行了设计,但据报道“反击”项目未能在“文革”的混乱状态中生存下来。1998年珠海航展上,与FT-2000导弹相关的官员曾表示,该导弹将研制成为一种主动制导导弹,并最终具备反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解放军可能还在研制激光反卫星(ASAT)武器和微波或超高频反卫星武器,后者可能基于从英国Surrey太空系统公司引进的微型卫星运载舱技术,以及一种在2000年珠海航展上展出过的采用固态燃料推进剂的名为KT-1的新型机动式太空火箭,它可能基于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而设计。

  ☆ 对美国的启示

  带有明显鹰派色彩的本文作者认为,美国在日益将反恐战争列为其优先考虑的重点问题的同时,也应考虑解放军空军日益增长的实力可能形成的挑战。虽然该军种在高技术联合作战环境下要取得作战胜利,在力量集结、训练、维持和经费保障等方面仍面临许多挑战,但它在这些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它显然正在进行必要的资源投入。在此情况下,美国如采取按部就班的行动,将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在数年内,如果解放军认为它已对台湾形成必要程度的军事优势,而美国仍被当前或更大的危机所困扰,中国可能会产生发动攻击的真正愿望。

  美国国防部在向美国国会提供的关于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年度报告中指出,台海两岸的空中力量可能在2005年后有利于解放军空军。到那时,该军种将拥有80架或更多的苏-30MKK,超过100架苏-27SK,再加上A-50E预警机和伊尔-78M空中加油机等需用于支援远程和台湾战区攻击行动的机种。苏-30MKK及歼轰-7、轰-6将能投射几种反辐射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对首先发起的近程弹道导弹(SRBM)攻击提供支援。解放军空军在作战初始阶段和后继阶段的空中攻击将由一个由天基和机载侦察系统构成的网络进行引导。台湾空军剩余作战力量将迅速被装备R-77导弹的苏式战机及歼-10和歼-8IIC/H战斗机所击溃。在确立空中优势后,解放军将投入空降部队或两栖攻击力量迫使台湾放弃抵抗。

  作者认为,解放军空军的这种发展趋势对美军驻扎在该地区的部队也形成了更大压力。如果反恐战争持续多年,美国可能无法在东北亚地区持续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然而,即使美军能维持一个航母战斗群,它也可能独自面对中国很可能对台湾发起的突然袭击。2005年后,解放军空军针对美军一个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将非常强大,它将拥有足够数量的战斗机用于攻击为航母担负战斗空中巡逻任务的美军战机,与此同时由攻击力量发射大量防区外导弹进行饱和近距攻击。如果空中进攻力量能与潜射和陆基导弹攻击协同使用,将对美军形成毁灭性打击。

  强调空中力量的威慑作用只是阻止中国大陆对台湾进行攻击的复杂军事和政治迷局中的要素之一,此外还应包括采取积极措施增强台湾的主动和被动导弹防御和防空能力。首先,台湾还需要努力将其主要战机和指挥设施置于地下,并使通信网络具备多冗余度及提高安全性。台湾需装备爱国者PAC-3、宙斯盾甚至基于激光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对付大量来袭导弹和巡航导弹。此外,台湾还需装备诸如波音公司研制的A/V-8B垂直/短距起降(V/STOL)战斗机,以分散部署其防空力量。美国还应鼓励台湾最终将其战机型号统一为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F-35通用战斗机的V/STOL型。台湾需具备攻击和干扰解放军空军/空降部队联合作战的手段。如果美国不向台湾出售诸如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之类的远程防区外攻击导弹或武器系统,就应该向台湾提供便于其自行制造此类武器系统的技术。

  作者认为,就美国自身而言,应将更多美军部队部署于靠近台湾的战区,这也是2001年9月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QDR)中提出的要求之一。部分解决方案包括加强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这将使美军在解放军发起攻击的情况下能在南面建立防线。美国还需部署能抵御解放军空军攻击和迅速发起反击的武器系统,应尽快部署为西太平洋美军部队提供防护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同时也应加速将2-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为携带巡航导弹潜艇的进程。除巡航导弹外,美国还应研制新式重型非核装药,并将其装载在未使用的潜射弹道导弹的第一级中。这些武器将能在数小时内对解放军空军和海军集结力量进行攻击,而不是象通常那样用数日或数周时间部署常规作战部队。

  此外,美国还应加速装备高性能战机和远程空空导弹,以击败数量日益增加的解放军空军苏-30MKK和J-10战斗机。为使美军飞行员在空战中占据优势,美军太平洋司令部(PACOM)所属F-15、F-16和F-18战斗机应优先装备具备头盔瞄准能力的AIM-9X导弹,AIM-120导弹的增程型也应加速研制。美海军F/A-18E/F战斗轰炸机应改装功率更大的发动机,以及装备计划为该机第2批号研制的新型主动阵列式雷达。PACOM应当尽快接收新型F-22战斗机。此外,它还应优先接收F-35通用战斗机和新型无人侦察和战斗机。

  解放军空军显然得益于天基信息来源,它可能也将扮演阻止敌方进入太空的角色。这意味着解放军在台海冲突中将以台湾和美国的天基侦察和通信卫星为打击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应增强今后所发射卫星的生存能力,并使美空军和海军在台海冲突中具备有组织的反卫星作战能力。

  ☆ 结论

  对比90年代中期,解放军空军已在实现其建立一支具备进攻和防御作战能力的部队的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本文从武器装备这一较窄的视角看,解放军空军正在接收有助于其创建具备多功能进攻能力平台的核心作战能力的作战资源,这些资源将获得由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和电子战平台的必要支援。正如美国在其官方声明中所表述的观点,如果台湾和美国缺乏应对措施,解放军空军在2025年后将在台海上空占据一定程度优势。到那时,一支被派遣支援台湾的美军航母将面临巨大威胁,这种威胁可能大部分来自作战能力已增强的解放军空军。因此,台湾和美国应采取必要行动保持足够的军事平衡,从而对形成持续威慑能力提供支援。

  西方专家眼中的中国国土综合防空体系

  据美国《科学家联盟》报道,中国正在建立世界上威力最大的防空网络体系之一。尤其是自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以来,解放军已将建立综合防空网络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据近期报告称,空军正在靠近台湾的地区新建68个雷达站。解放军将有效的防空视为是支援进攻作战的关键因素,并强调要击败美军的精密制导武器和隐身平台。过去10年间,解放军投入大量经费研制一系列新型雷达系统(其中包括反隐身雷达)。解放军也正在将从俄国采购的防空导弹(SAM)装备空军和陆军部队,同时也自行研制了一些新型防空导弹。这种投入的特点之一是可能将天基、机载和雷达传感器进行综合使用,以便在引导导弹和火炮时保护传感器网络。空军在未来也可能控制中国的天基防御和导弹防御部队。

  解放军空军防空力量在90年代持续发展,但这种趋势可能会发生变化。90年代初,解放军接收了俄制S-300和S-300PMU(SA-10)防空导弹,它们目前仍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其制导系统很难被干扰。据未经证实的报道称,解放军可能已拥有俄制S-400防空导弹,据称其射程达250英里。解放军可能拥有道尔-M1(SA-15)防空导弹,该导弹射程较短,但其较高的飞行速度足以拦截诸如激光制导炸弹等武器,它被设计用于保护S-300及其他高价值目标。1998年,解放军展示了FT-2000防空导弹,该导弹采用一种独特的被动制导系统,主要用于打击电子战飞机(如EA-6B等)。FT-2000吸收了俄制防空导弹技术并有可能利用美制爱国者导弹技术,预计它将作为另一种主动制导防空导弹的设计基础,后者(及其他很可能在俄罗斯帮助下进行研制的防空导弹)预计在近期将研制完成。与此同时,空军导弹部队将继续使用红旗-2(SA-2)改进型,这是一种老式导弹,但外界对其最近一些改进型的情况知之不多。

  解放军自1967年以来一直在研制超视距雷达(OTH),但是否已大量运用该项技术尚不得而知。早期的努力主要是研制地波OTH,探测距离为250公里,这种雷达最适合用于跟踪舰艇。80年代,解放军寻求建造天波OTH,即将雷达波发射至大气层上端,探测距离约为3500公里。

  解放军已研制了许多远程监视和战术雷达。在远程监视雷达方面,解放军研制了YLC-4双坐标(2D)雷达,探测距离为410公里,这意味着它仅能发现目标所在的高度和远度。据公开消息来源称,该型雷达具备反隐身能力。JY-14是一种探测距离320公里的三坐标(3D)雷达,能有效克服杂波和干扰信号影响。YLC-2是一种机动能力更强的3-D雷达,探测距离300公里,并采取了一系列反电子干扰措施,以增强遭敌干扰下的生存能力。JY-11是一种探测距离180公里的新型3D雷达,探测精确度甚至超过武器制导雷达,这使其可以通过关机防御敌反雷达导弹的攻击。

  解放军自90年代初采购俄制S-300PMU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以来,其对相控阵雷达的了解也不断加深。该系统配用的76N6相控阵雷达能探测90公里外高度500米的目标,并能跟踪180个目标。其相控阵结构意味着它能将雷达能量阶段性地照射在目标上而不是将整个天空都覆盖在雷达波探测范围内,这可使雷达避免触发敌方飞机的雷达预警装置并遭致敌反辐射导弹的攻击。解放军还采购了S-300PMU1,该导弹系统采用功率更大的96L6型3D相控阵雷达,能在300公里外同时跟踪100个目标。

  解放军还在研制一种新型相控阵雷达,可对电子束进行控制,使雷达波束更加集中从而能增加探测距离。这种雷达在2000年中国国际防务电子展览上展出,并可能正在研制用于海军防空。

  为对抗美国不断增长的在其作战平台和武器系统使用隐身技术的趋势,解放军正努力研制反隐身雷达,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是米波雷达,解放军已使用了几种该型雷达。1998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第23研究所展示了其研制的J-231雷达,宣称其“具有较强的探测反雷达导弹和反隐身能力”。解放军还拥有其他类型的米波雷达,如YLC-14型2-D和更大的YLC-9型3-D雷达等。海军的许多舰只(包括最新型的旅海级驱逐舰)使用了636型米波雷达。目前俄罗斯正向中国推销几种新型和改进型米波雷达,它们采用固态电子信号,具备抗干扰和自动化处理能力及高性能显示器。

  解放军可能还在利用被称为被动式持续探测的美国技术,据报道该技术采购于美国公司,它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研究成果,能够探测出飞机对电视广播信号的干扰,当这种数据与正常雷达信号相结合,就可能探测出隐身飞机。解放军也可能在研制收发分置雷达,将信号发射机和接收机分开放置以增强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

  烟幕、金属箔条、激光和诱骗形状在解放军防御行动中占有很大比例,尤其是对抗美国在激光和雷达制导武器方面的优势地位时更是如此。为对抗敌精密制导武器,解放军使用了名为“卫士”的防御系统,它由装载在轮式底盘上的烟幕和金属箔条发射器组成,并很有可能综合配备了激光传感器和强光致盲系统。当敌方威胁接近时,“卫士”系统将自动发射烟雾和金属箔条,并发射激光束干扰精密制导武器的瞄准。解放军还使用了一系列诱骗装置,主要包括全尺寸的导弹、舰船、飞机、坦克、指挥车辆及其他车辆的复制品,据称全尺寸复制品还包括1999年国庆阅兵仪式中首次出现的某型坦克,其中还模拟了该型坦克的雷达和红外轮廓。解放军还在演习中使用雷达反射器,即使用侧面安装有金属物的充气结构装置反射和干扰雷达信号。

透视全球第三大空中力量-中国空军装备最新发展
中国空军的歼11战斗机

  歼-11:沈飞的核心项目?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2年年中的报道,据中俄两国消息来源称,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将在中俄联合生产苏-27SK的基础上改型制造一种新型多功能战斗机。俄消息来源称,沈飞将在新型歼-11上安装国产雷达,它很可能是一种多模式雷达,因此歼-11将能发射新型“129工程”主动制导空空导弹。沈飞随后在一次展览上展示了其携带Kh-31对地攻击导弹及一种携带主动制导空空导弹的歼-11模型,这证实了其研制歼-11多功能变型机的相关报道。该机还可能携带其他类型PGM,如激光制导炸弹等。这种新型歼-11将克服空军以高昂代价所领悟到的苏-27SK/歼-11系列战机的各种缺陷。歼-11也将符合空军的作战目标。此外,沈飞制造的歼-11与成飞制造的歼-10进行竞争也会给空军带来其他益处。

  另外,解放军空军对多功能战机的偏好也影响到作战能力较弱的歼-8II。虽然这是一种将由俄制战机或歼-10取代的老式战斗机,但其主要优点(适用性)可能会使其具备改装价值。空军可能将采购100架多功能型歼-8II。解放军再次将有限资源投入到歼-8II表明,增加多功能战机数量可能比引进更多现代化武器系统更重要。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