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国际展望2004年第21期内容介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35 《国际展望》杂志
国际展望2004年第21期内容介绍(附图)

国际展望2004年第21期总第502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龙睛电光-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预警机

  ⊙ 编者按: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总裁莫莎克莱特曾说过:“一个国家如果有较好的预警、控制、情报搜集能力,即便战机数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一样可以赢得战争。”在过去的多场局部战争中,占据信息化作战制高点的预警机作了近乎完美的优异表演,亚洲国家在寻求预警机方面的热情得到极大刺激。在中国采购以色列预警机项目半途而废之后,海
外军情媒体依然密切关注中国后续的预警机发展进程,此文为本刊综合海外媒体对我预警机最新发展的分析报道编写而成。本刊发表此文,并不表示证实海外媒体的报道,仅供读者参考。

  □ 吴 健 赵国栋 编 译

  中国的努力

  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专文介绍称,近年来,中国一直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争取在战略和战术上建立起一套综合防空系统(IADS)。中国的空防技术目前距西方标准仍然滞后许多,现有的IADS能力缺少许多至关重要的环节。中国大陆的空防几乎全部依赖常规的陆基雷达,战区级武器管理仍然处于手动状态。据估计中国在未来20年内,有可能将建立起一个全自动化的国家综合防空系统,但至少在2005年前做不到这一点。中国的战术IADS能力主要由机动化的战术防空系统(TADS)组成,但目前还缺少像其它国家和地区如台湾空军内那样的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

  空中早期预警(AEW)及空中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AWACS)将极大提高中国现代化空中防御和空中进攻的效率。两者还可能使作战空间扩大化、清晰化,使中国空军具备在广阔距离上同时指挥和调动多批次飞机进行作战的能力。AWACS飞机不仅能用于提供防御预警,而且还可以高效地引导大批量飞机在广阔的空间针对众多目标实施防御和进攻任务。毫无疑问,AWACS飞机将是中国空军未来的“力量倍增器”。

  为了更有效地指挥先进的战斗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一直以来就要求获得空中早期预警或预警指控机。中国曾经在一架图-4轰炸机上进行安装雷达旋转天线罩的测试,但是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架独特的飞机在随后作为发展样机定型。90年代初以来,中国获取先进的空中侦察与控制飞机的愿望更加强烈。1999年,中国服役了1架运-8X海上巡逻机。由于自行研制计划的不畅,中国希望能从欧洲、俄罗斯或以色列渠道为每个军种至少配备10套AEW/AWACS系统,来弥补在这方面能力的不足,并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作战潜力。

  然而,2000年以色列取消费尔康项目对北京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迫使其转而寻求其它方案,如从俄罗斯购买或租赁A-50中坚侦察机,但熟悉中国的人都知道这仅仅是一个权宜之计,中国的最终目的是在未来几年内具备自己的能力。在未来10年内,中国计划进行多个AWACS型平台的研发。经过多少年的摸索,估计中国已经掌握了核心的技术能力,AWACS预警机能够产生一幅地理座标图像,具备指挥和控制解放军的空中资源的能力。随着中国军队空中加油能力的提高,这种空中能力将扩展到南中国海和更远的地区。

  欲知全文内容,请阅读《国际展望》2004年第21期,总第502期。

    第502期目录:

  热点 代号“铁拳-2004”

  我济南军区某部,于2004年9月25日,在河南某地进行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演习。本刊特约记者全面报道,展示现代我军风采。

  新闻综述 龙睛电光

  海外媒体有关中国预警机的新闻综述,看海外视角中中国预警机的项目动态。

  聚焦 中国“欧文堡”

  我军最现代化的大型训练基地——北京军区某战术合成基地透视。告诉你,我军的威武之师是如何训练出来的。

  武器

  夭折的乌鸦

  Ta-183乌鸦喷气式截击机是纳粹德国秘密发展的一种战斗机,虽然只有原型机,但是却成为米格-15和F-86参考的母型。本文为你揭开这种神秘战斗机的面纱。

  盘点后卡拉什尼科夫时代

  介绍了卡拉什尼科夫带出来的班子和其他俄罗斯优秀枪械设计师开发的枪支型号,包括AK-100系列、AEK-971、AN-94等。

  前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

  本文揭示了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的研制开发过程。

  专题策划 回顾两伊大空战

  两伊大空战

  简单介绍两伊战争前伊朗、伊拉克空军发展的情况,并全景式叙述两伊空战的经过。

  伊朗F-14的战斗

  伊朗在巴列维国王时代采购的少数F-14A,在两伊空战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承担起极大的防空战斗责任。

  伊拉克空军米格-25战史

  躲避攻击能力一流的米格-25在两伊战争中有着比较出色的表现。

  海峡 欧阳试飞苏式战机

  台湾《兵器战术图解》独家授权使用图文。台湾来福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漪棻前往俄罗斯试飞苏-27的经过记述,涉及台湾过去采购动向。

  深度 吉隆滩空战:1961

  年轻的古巴革命空军创造了奇迹,保卫了祖国,让我们揭开那段历史画卷。

  历史

  帝国凶盾

  秋月级是日本二战设计的最成功的驱逐舰之一,拥有突出的防空能力,本文全面剖析该舰。

  命运两小时之间

  秋月级驱逐舰“初月”号在恩加诺角海战中单舰抵抗强大的美国巡洋舰编队两小时之久。

  沙场 远东第一堡垒——符拉迪沃斯托克要塞史(上)

  符拉迪沃斯托克要塞经历了70多年的风雨,本文为你全面详实披露该要塞的修筑、经营史。

  博物馆 世界著名军事博物馆之旅系列——日本私人战争博物馆

  日本“军品之父”中田忠夫通过自己经营军品生意,成立了私人的战争博物馆,教育民众,普及军品知识。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