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非洲的愤怒:南非G型火炮家族(组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09:57 《国际展望》杂志
非洲的愤怒:南非G型火炮家族(组图)上

南非陆军G-6自行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非洲的愤怒:南非G型火炮家族(组图)上

南非迪奈尔公司研制的G-5型毫米牵引式榴弹炮。


装备南非陆军的G-6自行榴弹炮。


G-6自行榴弹炮发射瞬间,火药气体从炮口制退器向两侧喷出。图片上方是炮弹弹丸。
非洲的愤怒:南非G型火炮家族(组图)上
T-6自行榴弹炮正在进行发射实验,它其实就是G-6自行榴弹炮换装履带式底盘并改进炮塔的版本。

非洲的愤怒:南非G型火炮家族(组图)上
G-6自行榴弹炮两视图,图中可见到该型火炮的方向射界有着很大的限制。G-6 52 自行榴弹炮,基本结构与G-6大同小异,但火炮身管由45倍口径提高到52倍口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非洲之角的怒吼——G-6自行榴弹炮

  南非陆军于20世纪60年代装备了3种火炮:第一种是代号为G-1的英国88毫米野战炮(旧称25磅炮);第二种是G-2 140毫米榴弹炮;第三种为加拿大造“雪克斯顿”88毫米自行火炮。这些火炮大都是二战时期的老式火炮。到了70年代,古巴军队在安哥拉使用了苏制火炮,在性能上,尤其是射程上,远远优于当时南非军队使用的火炮。这也就成为南非军方决心研制新型火炮的契机。从1975年开始,南非迪奈尔公司和加拿大布尔博士创建的加拿大国际空间研究机构公司合作研制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该炮以加拿大国际空间研究机构公司的GC-45火炮发展而来。1979年样炮研制成功。

  从1979年开始,南非又在G5的基础上,研制具有自行能力的G-6自行榴弹炮。1982-1986年,制成了4台样车,开始了作战适应性试验。1987年又制成了4台定型样车。1988年,3门工程研制样炮在安哥拉进行作战部署,同年开始为现在的南非国防军批量生产第一批生产型G-6式自行榴弹炮。根据1996年《简氏防务年鉴》的报道,南非陆军共装备了43门G-6自行榴弹炮,主要配备南非陆军装甲师炮兵团,每团3个炮兵连,每连8门。阿联酋于1990年订购了78门改进型G-6火炮,该炮配有改进型辅助动力组件和更大的窗口。G-6火炮的第三个用户是阿曼皇家陆军,于1995年订购了18门。这些火炮使用米其林子午线轮胎,可以提高操作、转向和沙漠机动性,并配有BAE系统公司的环形激光陀螺(RLG)惯性导航系统和火炮定位传感器。1991-1996年,南非国防部队对其库存火炮进行了升级,升级内容包括:提高可靠性,安装身管温度测量系统,在摇架中安装身管冷却风扇,改进空调和安装备用瞄准系统。

  ◆ 独树一帜的6×6底盘

  G-6自行榴弹炮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轮式自行榴弹炮,它的两个最突出的特点是战斗全重较高;采用轮式车辆底盘。南非军方在研制G-6之初,曾就底盘的型式问题专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南部非洲地区以高原、沙漠地形为主,地势平坦,公路网发达。在这样的地形上,轮式车辆的优势明显。轮式车辆除了公路机动性优越外,还在可靠性、耐久性和可维护性上比履带式车辆略胜一筹。另外,轮式车辆的低油耗也是一大优点。南非国内工业企业具有丰富的制造轮式车辆的经验和技术,在研制成本和风险上也比采用履带底盘来的更低。不过,要在6×6的底盘上装上155毫米口径的大炮,在设计上还是相当棘手的,尤其是考虑到G-6的战斗全重在世界各国自行榴弹炮中名列前茅,采用轮式底盘还是有相当勇气的。数据表明,G-6的战斗全重为47吨,净重为42.5吨,就凭这一条,G-6就够得上是重量级了。美国的M-109自行榴弹炮重25吨,法国的GCT自行榴弹炮重42吨,德国PzH-2O00重55吨,英国的AS-90重42吨,意大利的帕尔玛瑞重46吨。但它们都是履带式自行火炮。目前世界各国现役大口径自行榴弹炮中,以轮式车辆做底盘的,只有G-6和原捷克斯洛伐克的达纳152毫米自行榴弹炮。但达纳只有23吨,而且用的是8×8底盘,G-6却采用了6×6的底盘。因为采用的重量轻的轮式底盘,G-6自行榴弹炮在战术性能上付出了一定代价,首先是火炮的方向射界被限制为左右40度;其次在火炮射击前,还需要放下4个稳定支架以保证射击稳定性,增加了火炮的反应时间。

  从总体布置上看,G-6从前到后依次是是驾驶舱、动力舱和战斗舱。驾驶室两侧的轮子没有上挡板,似乎在沙地高速行驶时容易使沙土飞溅到车体上;车体前面还有一楔形箱体,既可以储存弹药,又可以清除南非常见的灌木丛,可是发生正面碰撞时颇具危险性。G-6的动力装置为风冷柴油机,最大功率为386千瓦。变速箱有6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发动机的动力经变速箱到传动轴,再传给后面的4个驱动轮。在行驶时也可以根据需要挂上“前加力”,使前轮也成为驱动轮。这就是6×6的意思。悬挂装置为独立扭杆式,带有液压减震器和限制器。为了便于在硬沙漠地带行驶,G-6的行走部分采用了低压大直径防弹轮胎。轮胎拥有气压中央调节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路面来调节轮胎的气压。由于采用了大直径、高承载力的轮胎,使得G-6只用6个轮胎便承载了47吨的重量。

  G-6自行榴弹炮具有较强的防护能力,其车体全部由钢装甲焊接而成,具有防枪弹和炮弹破片的能力。车体下部是V形设计,双层甲板可以承受3枚地雷爆炸时的冲击,这也是南非军方根据实战得出的经验。驾驶室安装的是防弹玻璃,在战时还可以用装甲板罩上。G-6的自卫手段除了顶部的一挺高射机枪外,还在左右各安装了4具81毫米烟幕弹发射器。G-6还是世界上唯一一种设置射击孔的自行火炮,乘员可以通过炮塔左右各2个的射击孔使用车载的5.56毫米自动步枪进行自卫(当然,这种近乎盲射的实战效果有待商榷)。另外战斗室后的爆炸报警和灭火装置、炮塔周围的3个灭火剂喷口、车体后防爆板和全部弹药存放在炮塔下面的设备和措施也大大增加了该炮的生存能力。

  车上还装有1套34千瓦的辅助动力装置,安装在炮塔后部。除了充电之外,主要用来为空调系统提供动力。G-6上安装的大型空调系统,和南非带澡盆的“号角”坦克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炮塔两侧各有4具烟幕弹发射器,可以发射烟幕弹以掩护自身。

  ◆ 火炮性能

  G-6自行榴弹炮的炮塔由钢装甲焊接而成,可防23毫米穿甲弹和炮弹破片的攻击。炮塔的形体较大,为炮手提供了较宽敞的战斗空间。炮塔可以旋转360度,但是在实际射击时,只能左右各转动40度,超过这个限度,车体就可能因为火炮射击时产生的巨大后坐力而侧向倾倒。炮塔顶部有车长指挥塔,上面安装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用于对空射击和自卫。炮塔两侧各有一个射击孔,供车内乘员用步枪近距离自卫用。

  G-6的火炮由G-5式155毫米加农榴弹炮改进而成,二者外观上的区别是G-6式火炮身管在离炮口1/3处装有抽气装置,用以抽出火炮射击时炮膛内的火药燃气。G-6火炮后部的摇架部分也做了改进。炮口处蘑菇状的炮口制退器与G-5式的一样。G-6火炮的装弹系统是半自动的,装填手可以在任意射角下装弹。火炮的俯仰角为一5度-+75度。最大射速为4发/分,持续射速为2发/分。

  G-6式自行火炮火控系统的核心是AS-80型连级火控计算机,用来计算火炮的射击诸元,并把数据传输到显示器上。车上有3台显示器,供车长、瞄准手和车外弹药搬运手观察用。火控系统中还包括三合一直接瞄准镜、光学-机械间接瞄准镜、操纵装置等,具有昼间和夜间作战的能力。G-6还有包括激光测距仪、昼间瞄准镜、被动式夜间瞄准镜、炮口基准装置和弹道计算机在内的较先进的火控系统。炮塔内还有机电式测试与控制系统(用来补偿射击距离、弹丸重和装药种类而引起的高低误差)、全装药当量自动计算器和身管过热报警系统。作为一个完整的火炮系统,还配备S-700气象站、初速测定仪和炮兵专用的头盔式无线电通信设备等。

  G-6的炮弹为分装式,全车共有45发弹丸和50发发射药筒,全部弹药均安置在炮塔下部的安全部位。G-6所发射的弹种有:普通杀伤爆破弹、底部排气弹、发烟弹和照明弹等。发射普通杀伤爆破弹时,其射程为30公里,可产生3000-5000块碎片。发射底部排气弹时,射程可达39公里。此外,G-6的155毫米火炮还可发射一种新研制的子母弹,内装56个杀伤/反装甲子弹头,可用来打击装甲目标。

  G-6自行榴弹炮用于为机械化步兵提供火力支援。也就是说,它是二线使用的兵器,所以并不要求它像坦克一样去冲锋陷阵。从整体来看,G-6的形体较大,装甲也不算厚,主要在远程用原地射击的方式打击敌人的纵深目标。

  行军机动时,火炮向前,用行军固定架将火炮固定在车体上。射击前,要做两件事:一是要将行军固定架解脱;二是驾驶员或车长操纵液压装置将4个千斤顶放到地面并顶紧,以支承底盘,吸收火炮射击时的后坐能量,确保整车稳定。也就是说,它与一般的大口径自行火炮一样,只能用来原地射击,而不能像坦克那样能行进间射击。

  ◆ 高歌猛进——G-6改进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在G-6自行榴弹炮一炮打响后,南非迪奈尔公司显然并不满足于目前仅仅一百余辆的销售量,他们希望的是进军国际155毫米榴弹炮市场,与美国和欧洲国家一争高下。因此,从90年代中期开始,迪奈尔公司就以G-5、G-6榴弹炮为基础,先后研制出G-5 2000牵引榴弹炮、G-6 52自行榴弹炮、T-6履带式自行榴弹炮(将G-6的发射系统装到履带式底盘上)等多型产品,形成了一个日渐兴旺的火炮家族。

  ◆ G-6进军中东

  迪奈尔公司最新的G-6式自行榴弹炮改进型是出售给科威特和沙特的M-1A3式,这是迪奈尔公司在G-6基础上做的第一次改进。M-1A3保留了G-6的45倍口径身管(弹丸行程5860毫米),但是其设计没有特别注重北约标准。其膛线缠度为1:20,膛线48条,膛线深1.27毫米,这是符合联合弹道谅解备忘录关于39倍和52倍口径身管规定的,与52倍口径身管相同的还有药室容量为23升。

  M-1A3的身管采用新型钢制抽烟装置取代原玻璃纤维抽烟装置。其先进的弹道性能源于采用了迪奈尔公司最新的M-64式双模块装药系统,该系统采用比原有的M-50系列发射药更密实的高能量发射药。虽然它会稍稍降低身管的磨损寿命,但是在标准状况下(海平面,国际标准大气压21摄氏度,炮口初速905米/秒)可提高火炮射程。数据表明,用M-64的5号装药发射迪奈尔公司的M-1A2/A4全膛增程底排弹时,可以将最大射程从39公里提高到40.5公里;如果发射迪奈尔公司的M-9703高速增程炮弹(V-LAP,将底排减阻和火箭增程技术相结合,2001年初已经正式配用G-6火炮),M-1A3榴弹炮在相同条件下的射程可以达到53.6公里。M-64装药由5个装药号系统发展而来,2001年1月通过鉴定用于G-6式45倍口径火炮,它有两种尺寸的模块,均采用M-31三基发射药。尽管M64装药的压力和尺寸均不符合JMBOU标准,但是据迪奈尔公司火炮推进系统的工程师称,它仍然可以为一些39倍、45倍、47倍和52倍口径火炮所使用。单块的1-2号装药模块(型号为M-64A1,有红色带标志)直径159毫米,长361毫米。它有整体式盛药装置,在黑暗中可触摸识别。3-5号装药(型号为M-64A1可增减模块)为绿色带模块,其长度只有红色带模块的一半(193毫米),并且没有盛药装置,对于没有瑞士凹槽的火炮,这种装药必须单独提供。

  M-1A3车体内总共可携带45发弹丸和50个装药,均存放于炮塔座圈下部。和现役大多数自行火炮一样,必须依靠人力从外部供弹车将弹药装到输弹盘中。M-1A3的改进还包括加装发射安全锁(防止火炮在没有瞄准的情况下发射);输弹速度提高(标准射速从3发/分提高到5发/分);以及AS-2000车载火控系统增加多发弹同时弹着软件。这样该炮可以对10-25公里射程内的同一目标同时发射4发炮弹。

  自从AS-2000火控系统1998年服役以来,非洲防务系统公司和迪奈尔公司已经将其改进成全集成系统,采用单按钮全自动瞄准系统。炮长配有ADS公司的发射管理计算机,该计算机采用基于Windows NT操作系统的触摸屏用户界面,同时瞄准手的位置安装有迪奈尔公司的WM-205火炮数字显示器和新型数字手持控制器,在人工模式下可以提高瞄准可靠性。用于导航和定位的惯性基准仍延用了BAE系统公司的FIN3110 RLG(导航理想精度为0.15%,定位精度1密位),并且增加了一个整体式全球定位系统(GPS)传感器。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