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 正文

人民军队的骄傲——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8:33 《环球飞行》杂志
人民军队的骄傲——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图)上

周恩来陪同坦桑尼亚总理尼雷尔观看飞行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军队的骄傲——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图)上

贺龙、叶剑英、罗荣桓元帅观看飞行表演


邓小平观看飞行表演


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接见表演队飞行员

    声明:本文为《环球飞行》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人民军队的骄傲——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图)上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与表演队飞行员握

人民军队的骄傲——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图)上
驻华武官观看飞行表演

  与共和国共存的国家大礼

  1961年秋,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华前,提出他的专机进入中国后要求中方出动4架战斗机护航。当时,我国还没有专门执行护航任务的部队。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决定临时从空某师选调飞行员执行护航任务。苏加诺来访那天,4架歼击机准时与专机汇合,护航工作非常圆满。任务完成后,周恩来总理指示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空军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护航表演单位。”

    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1962年1月25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护航表演大队。经总参谋部批准,1987年8月1日,该队正式命名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新成立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担负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礼仪迎宾和国内重要活动的飞行表演任务。周总理亲临表演队观看飞行表演后,高兴地说:“一次成功的表演,胜过打下一架飞机。”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称赞飞行表演为“国家大礼”。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40多年来,曾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贺龙、叶剑英、徐向前、杨尚昆、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曹刚川、傅全有、于永波等军委首长的检阅和接见。周恩来总理对表演队建设发展倾注了极大心血,在表演队组建初期,周总理指出:“表演大队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存”,“护航表演队应与我们伟大的国家、强大的军队相适应,应成为国家、军队的象征”。

顶尖难度的九机编队

    到70年代末,各国飞行表演队在飞编队时,通常飞到四机编队、六机编队,虽然有的也飞到九机编队,后来都因安全原因停止了。而在80年代初,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受领了执行秋季某演习结束时进行九机编队的表演任务。要在短短3个月里把飞行水平提高到九机编队,难度非同寻常,风险性很大。在组织训练时,队长朱运迎和队友们从最坏的可能进行各种预想和研究,加大训练难度。在每一个新的编队方案确定以后,他先和副队长候洪仁首先试飞,经验证后再扩大编队,终于按时达到了九机编队的世界先进水平,并创造了当时绝无仅有的九机上下分组开花、水平开花等高难动作,从而使中国空军的飞行表演技术迈进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1986年10月,美国国防部部长温伯格到中国时观看九机表演后对陪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将军说:“将军,您让我看到了真正的飞行表演。”飞机一着陆,温伯格就赶过去见飞行员:“你们表演得很精彩。我要回去告诉‘雷鸟’表演队,让他们努力,否则你们就超过他们了。”

    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空军参谋长加布里埃尔上将访华期间,观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特技彩色拉烟表演。上午10时许,当9架机身涂有朱红颜色的歼教5型飞机腾空而起,先是超低空掠过观礼台,接着做圆形、棱形、翻跟斗、四机向上、五机向下、分组开花以及9机楔队飞行表演,全套动作整齐、利索,配合默契,最后以单机大速度横滚通场。加布里埃尔上将看得兴致勃勃,不时鼓掌。表演完毕,这位有着4000多小时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高兴地称道:我访问过许多国家,也看过许多飞行表演,可以说你们的表演是最好的,动作很惊险、刺激。

跨入新时代

    1995年,“八一”表演队由歼教-5教练机直接改装双三角机翼、具有良好中低空机动性能的歼-7EB型歼击机,使我国飞行表演跨入了一个新时代。从歼教五跃到歼七EB,机种跨度大,飞机性能不好掌握。1997年下半年,表演队完成改装任务,探索出了16个表演动作的表演方案,飞出6机楔 队筋斗等5套世界级高难动作,实现了表演水平历史性的飞跃,提前形成了表演能力。其后他们不断探索,又成功试飞了6机开花等多个高难度的表演动作。 1997年10月10日,“八一”表演队的蓝天勇士们首次驾驶歼七EB超音速战机表演。四机同时起飞,如挟雷挚电;六机楔队俯冲,如携风追云;单机低空多次快速横滚,惊心动魂……这是表演队的第209次表演,也是他们改装后的第一次飞行表演。它标志着我国飞行表演事业完成了从亚音速到超音速的嬗变。 1998年和2000年,中国珠海航展期间,“八一”飞行表演队在10天表演中,先后以六机向上向下开花、高速俯冲、低空横滚拉起、急速横滚跃斤斗、单机大速度横滚倒飞等16 个世界公认的高难动作进行了20场次、132架次的表演,将歼-7EB的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倍受世人关注。跨入21世纪,八一飞行表演队带着飞出国门的宿愿和飞向世界的誓言,找准新的坐标,开始新的征程,将距前机5 ×3米编队改写为3×3米的距离,使距前机距离缩小到3米。 2003年,他们又成功试飞论证了宝塔队、蓝宝石队、双机对头、顺风队等多套表演动作,使表演方案中的动作从16个增加到了21个,以新的技艺向祖国人民汇报。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