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 正文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 雨燕装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7:57 《环球飞行》杂志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雨燕装备(组图)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装备的米格29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雨燕装备(组图)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装备的米格29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装备的米格29


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装备的米格29

  米格-29“支点”是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开发的第四代战斗机(按照西方标准为第三代),和苏-27战斗机一样都是俄罗斯当代空中力量的重要标志。

  米格-29的开发计划源于冷战时期的美苏双方激烈的军备竞赛。60年代末,苏联总参谋部针对美国的“FX”计划(后演变为F-15战斗机),提出了相对应的PFI计划(“先进战术战斗机”)。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针对新一代战斗机F-14、F-15价格昂贵的缺点,提出了“高低搭配”的概念:即开发性能简化、价格低廉的轻型战斗机,作为高档重型战斗机的补充。这一概念所衍生出来的就是YF-16、YF-17两种验证机,最终发展为著名的F-16和F/A-18战斗机。

  面对美国新型战斗机开发战略的变化,苏联方面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并且吸收了“高低搭配”的概念。1971年,原来的PFI计划分化为两部分,一个是“TPFI”计划(T代表重),另一个是“LPFI”计划(L代表轻)。LPFI计划全称为“轻型前线战斗机计划”,这就是米格-29战斗机的前身。

  米格-29战斗机

  1972年,苏联军方正式向米格设计局提出了开发米格- 21和米格-23后继机的需求,并强调新型战斗机将承担夺取前线战场空中优势的任务,并可以进行护航和地面攻击。米格设计局内部最初将其称之为“计划-9”,1973年正式命名为“米格-29”。1974年,在设计师别里亚科夫的率领下,米格-29的设计工作正式铺开。

  1977年8月,首架米格-29的原型机完成总装。同年10 月6日,在茹可夫斯基试飞中心,米格设计局的首席试飞员费多托夫驾驶原型机进行了首次试飞。也就是在此时,美国侦察卫星拍摄到了这一原型机,并暂命名“拉明-L”。随后,米格-29成为西方人心目中最神秘的武器之一,并且受到西方媒体的大肆渲染和盲目猜测。

  1982年,米格-29战斗机在莫斯科和高尔基的飞机工厂投入批量生产。1983年,第一架量产米格-29在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空军基地正式交付部队。随后,米格-29开始大批量投入现役,并且于1986年开始向国外出口。截至1998年,米格的飞机工厂共生产了大约1300架米格-29单座型和200架B双座教练型的米格-29UB。这其中,向国外出口的米格-29战斗机约有700架左右(不包括出售的二手战斗机)。保加利亚、前南斯拉夫、古巴、捷克、前东德、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拉克、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朝鲜、波兰、罗马尼亚、前捷克斯洛伐克、叙利亚、土库曼斯坦、乌兰克、也门、索马里和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曾购买了全新的或二手的米格-29战斗机。

  米格-29作为一种优秀的第四代战斗机,具有出色的高空高速性能和空中机动性能。米格-29的最大速度为250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2900千米(带三个副油箱),最大升限为19500米,最高过载达到了9G,海平面爬升率为330米/秒。

  米格-29的武器一般以对空作战为主,以基本型米格- 29A为例,除配备一门30毫米口径的航炮外,该战斗机的7个挂架(改进型增至9个)可携带R-73格斗空空导弹、R- 27中距空空导弹,以及250千克、500千克炸弹和多种火箭弹,最大武器挂载能力为3000千克。

  90年代后,MAPO-米格集团为了扩大出口并且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还不断推出米格-29的改进型号。以最新型的米格-29SMT为例,该机燃油载量增加了1650千克,并且具备空中加油能力,最大武器挂载能力增大为5000千克,机内采用了1553B数据总线,以及具备高速运算能力的全新电子系统,座舱内配置了新型的液晶显示屏幕、新型平视显示器和各种全新的电子设备,此外还可以选装包括“甲虫”雷达在内的多种火控雷达。新型的米格-29不仅可以发射主动雷达制导的R-77中距导弹,还可以发射多种精确制导对地武器,其作战效能和米格-29基本型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前苏联解体后,米格-29失去了国内军购资金的支持,90年代后生产的战斗机几乎全部用于出口。由于管理体制的问题,以及多次竞争军购订单的失利,米格集团曾一度陷于困境。但是米格集团在逆境中依然积极进取,不断开发出米格-29M、米格-29M2、米格-29SMT等新产品,努力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米格集团在全球军购市场上成绩斐然,一扫往日的阴霾,多次获得了大笔的军购订单。随着俄罗斯经济形势的好转,已经有20年历史的米格-29战斗机还将进一步的向前发展。(文章选自《环球飞行》2004年第十期)

  相关专题:俄罗斯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