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17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下(组图)

配备小猎犬导弹系统的“贝尔纳普”号常规动力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下(组图)

被誉为“灰夫人”的美国海军“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它曾是配备过小猎犬和黄铜骑士防空导弹。


“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的正方体舰桥,其配备的相控阵雷达系统成为以后的宙斯盾系统滥觞。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结束语

  从美国海军早期舰空导弹的发展我们看到,尽管美国海军早期防空导弹并没有像前苏联防空导弹那样战果辉煌,但是其在导弹技术上确实是领先于世。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美国防空导弹的制导体制先进,这与美国先进的电子技术基础是分不开的。作为第
一代防空导弹,黄铜骑士就开始使用架束制导+半主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在其改进性上又采用了连续波技术,比同一时期苏联广泛采用的全程指令制导方式复杂先进的多,也要比苏联更晚出现的SA-6的全程半主动雷达制导先进。尤其令人惊讶的是,早在50年代,美国就开始计划在台风MR导弹上采用TVM制导体制,尽管最后该计划还是胎死腹中,但这也充分表明了美国人的创造性。相比较之下,苏联人才是在80年代后期装备部队的S-300PMU上开始采用TVM 制导方式,难怪西方总是怀疑苏联偷窃美国技术。

  其次,美国海军早期防空导弹气动布局多样,性能先进。其三种防空导弹先后采用了旋转弹翼布局、鸭式布局、正常式布局。特别是采用小展弦比弹翼加控制尾舵的正常式布局成为日后美制舰空导弹的范本,苏联的舰空导弹SA-N-6、SA-N-11也采用这种布局,充分说明这种布局的优越性。另外,其液体冲压发动机的进气口的安排也高人一等。其黄铜骑士采用头部进气的方式,这种方式的众多优点无需赘述,直到40年后俄、印研制的布拉莫斯还采用这种方式!

  最后,其发动机较先进。这三型导弹分别采用了冲压发动机和固体火箭发动机,而没有经历液体火箭发动机阶段。相比较而言,苏联第一代防空导弹采用的液体火箭机则比较简单了。总之,美国海军早期发展的几种防空导弹技术先进,性能出色。只不过战争中,实在没有太多的机会留给防空导弹。不然的话,在战场上扬名的就不会是萨姆导弹了!

  未能延续的第4T

  1958年,由于3T系列舰空导弹系统的制导方式的原因,集群目标已经很轻易的使其达到饱和,并击破其防御。采用波束制导使每一发导弹都需要一个单独的波束雷达进行制导,并且每个目标都需要一部照射雷达进行照射,因此系统能够同时攻击的目标数大受限制,此外导弹的发射速率也受到限制。1958年,人们发现一种能够解决这一矛盾的新的制导体制,就是目前所熟知的TVM(track-via-missile经由导弹制导)制导方式。在这种制导体制中,目标反射的雷达信号由导弹接收,但是导弹要把信号下传到军舰的制导站上通过其大型计算机来处理。新型制导体制的核心设备是大型的AN/SPG-59相控阵制导雷达,它能够跟踪多批目标并对导弹进行截获。

  新项目最初被称为超级黄铜骑士或者超级鞑靼人。但这样容易将其与黄铜骑士和鞑靼人的改进型搞混,后来人们将其命名为台风。总共发展了两种“台风”,远程的ASM-N-8台风LR用来代替黄铜骑士,这种导弹的大小同小猎犬相当;中程的SAM-N-9台风MR原本打算用来代替小猎犬和鞑靼人,其大小同鞑靼人相当。

  实际上台风LR是第二种使用SAM-N-8编号的飞行器,此前这种编号曾暂时用于攻击作战飞机的宙斯炮射制导弹药。但是宙斯并不是一种完善的导弹系统,因此后来这个编号就被撤销并被再次用于台风项目。

  第一种SAM-N-8导弹原型于1961年3月试射,紧接着进行了小规模的飞行测试。应该说台风本来是一种非常优秀的防空系统,它能够攻击以3马赫速度飞行的飞机或者导弹,抗击以4马赫速度飞行的短程TBM,并且能够攻击中型的水面舰艇。SAM-N-8的最大有效射程达到200公里,射高最大为29000米,最小有效射程为5500米杀伤区低界为15米。

  然而,整个台风系统过于复杂和昂贵,1963年11月,台风项目被取消了。为了替补空缺,海军转而全力支持发展RIM-66/RIM-67标准导弹家族,用以代替小猎犬和鞑靼人。在取消前不久,1963年,国防部按新的编号体系分给了SAM-N-8 台风LR新的导弹编号RIM-50A。

  SAM-N-9 台风MR是一种中程舰空导弹,它的发展甚至没有超出设计阶段。它计划使用RIM-24 鞑靼人的弹体,但具体的设计有相当大的变化。没有一枚台风MR生产出来,其最大射程是46公里,射高15000米,最小射程和射高分别为2700米和15米。整个台风计划于1963年11月被撤销,此前不久台风MR被授予新编号RIM-55A。

  美国空军的独生子:波马克地空导弹系统

  想全面了解美国早期防空导弹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及波马克地空导弹。波马克地空导弹是美国空军发展的唯一一种地空导弹系统。美军所有其他的地空导弹都是由陆军发展的。

  1946年,波音公司开始在美国空军MX-606的基础上研制地对空导弹。到1950年前,波音公司发射了超过100枚各种型号的用于试验的火箭,其编号为XSAM-A-1 GAPA(地对空无人驾驶飞行器)。因为这些测试非常成功,1949年波音公司收到了美国空军的合同发展一种无人驾驶截击机并被命名为MX-1599。

  MX-1599导弹是一种采用冲压喷气发动机,核战斗部的远程地对空导弹,主要用来防御苏联的高空远程轰炸机。密歇根航空航天研究中心(MARC)不久后加入了这个项目,这给这种型导弹带来一个新的名字——波马克(波音和马克公司的联拼)。1951年,美国空军一再强调其如下观点:导弹无非是无人驾驶的飞行器,因此给导弹赋予了一种更像飞机的编号,而防空导弹则是以F开头(表示战斗机)。波马克则摇身一变变为F-99。

  XF-99试验平台的飞行测试于1952年9月展开,一直持续到1955年初。XF-99仅仅试验了液体燃料助推器,它能够将导弹加速到冲压发动机的点火速度。1955年2月,XF-99A的推进试验平台的试飞开始。这些试验包括对冲压喷气发动机的试验,但是制导系统和战斗部都没有装,这也是通常所说的开环试验。设计编号YF-99A为装备部队的试验弹而保留。

  1955年8月,美国空军不再给导弹赋予类似飞机的编号,于是XF-99和YF-99A便分别被称为XIM-99A和YIM-99A。最初美国空军计划给生产型分配的编号为IM-69,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很可能是波音公司坚持保留99的数字编号),1955年10月这种导弹的编号最终变为IM-99。1957年10月,第一个YIM-99A的生产型样弹进行了带有制导系统的闭环试验,并且成功地在战斗部杀伤范围内穿越目标。1957年末,波音公司收到生产IM-99A波马克A远程拦截导弹的订单,1959年9月,第一个IM-99A连开始担负战备。

  IM-99A在实际使用中通常依托半固定的掩体作为阵地。接到发射命令后,掩体的屋顶打开,导弹垂直竖起。当导弹的助推火箭加足燃料后,它就会由LR59-AJ-13助推器送上天。当导弹速度超过音速以后,马夸特RJ43-MA-3冲压发动机点火并推动导弹达到巡航速度,并在2000米高空以M2.8的速度飞行。波马克初、中段采用指令制导,其远程雷达可以跟踪敌机和用于截击的导弹。当波马克靠近到距离目标16公里时,其本身的威斯丁豪斯AN/DPN-34主动雷达导引头开始作用,导引导弹飞向遭遇点。IM-99A的最大射程达到惊人的400公里,它可以装常规高爆弹头或者一个10000吨TNT当量的核战斗部。

  波马克A导弹的液体燃料助推器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在发射前,它需要2分钟来临时加注燃料,这对于高速战斗机来说可是一个漫长的时间了,不仅如此,其燃料处理起来也非常危险,这曾导致了一些极为严重的事故发生。当1950年代中期,大推力的固体燃料火箭研制成功后,美国空军就开始为波马克导弹研制一种固体燃料助推器,采用这种助推器的波马克就是IM-99B,波马克B。它使用了一个以聚硫橡胶为燃料的XM51助推器,并且使用了加大推力的马夸特RJ-43MA-7喷气冲压发动机。

  第一枚IM-99B导弹在1959年5月进行了试射,可是问题接踵而来,主要是推进系统的问题。直到1960年7月,才进行了第一次完全成功的飞行,成功地拦截了KD2U-1/MQM-15A 雷古拉斯 II靶弹。因为新型的火箭助推器占用的空间很小,所以导弹能够装更多的燃料,这使其射程猛增到710公里。导引头也得到改进为威斯丁豪斯公司的AN/DPN-53,它是第一种使用脉冲多普勒技术的雷达导引头。所有的波马克B都装备了W-40核战斗部。1961年6月,第一个IM-99B导弹连完成部署,此后波马克B 很快地取代了大多数波马克A 型导弹。当加拿大取消了其CF-105箭式先进截击机后,IM-99B也装备于加拿大部队。

  1963年6月,IM-99A和IM-99B导弹分别被赋予新的编号CIM-10A和CIM-10B。波马克A此后不久就退出现役,最后一套CIM-10A于1964年12月退役。而波马克B也于1960年代中期开始退役,到1969年绝大多数导弹阵地都已经被废弃。1972年4月,美国空军的最后一套波马克B退役。波马克本来用于拦截速度慢的战略轰炸机的,随着弹道导弹的发展,它已经变得毫无用处了。

  剩余的波马克导弹系统都被改装为高速靶弹,用来为其他的防空系统模拟高速目标。波马克A和波马克B靶弹的相应编号为CQM-10A和CQM-10B。直到1965年停产,波音公司总共生产了大约700枚各种型号的波马克导弹。

回首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