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17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中(组图)

从不明舰船上发射的鞑靼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中(组图)

“波士顿”号导弹重巡洋舰上的小猎犬导弹发射架,背景为黎巴嫩的贝鲁特。


美国导弹重巡洋舰“堪培拉”号(USS Canberra CAG-2)发射小猎犬导弹的特写,摄于1957年2月。


摄于1962年的美国导弹巡洋舰“普罗维登斯”号上的鞑靼人导弹发射架。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中(组图)
小猎犬导弹在被改装为火炮训练舰的老战列舰“密西西比”号(USS Mississippi AG-128)上进行实验性发射,摄于1953年至1955年间。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中(组图)
部署在固定阵地的波克马克地空导弹系统,虽然发射场面宏大,但战时的生存能力不乐观。

美国海军早期舰载区域防空导弹精华中(组图)
部署在固定阵地的波克马克地空导弹系统,虽然发射场面宏大,但战时的生存能力不乐观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柳已成荫

  最初,美国海军本打算一心一意的搞自己的黄铜骑士,可是黄铜骑士采用较为复杂的复合制导方式,研制成功尚需时日。而在研制过程中,设计人员制造了一种超音速试验载具(STV, CTV-N-8)以评估当处于超音速情况下制导系统的性能。结果这个STV表现相当令人满意,所以海军打算在此基础上研制一种中近程舰空导弹系统,这就是小猎犬。小猎犬舰空导弹的飞行试验于1951年开始,此时SAM-N-7的研制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为了解决研制中面临的瓶颈问题,设计人员花费了几年的时间,因此直到1956年,猎犬舰空导弹才装备部队,不过仍比更早研制的黄铜骑士早上3年,从而成为美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舰载中程防空导弹系统。

  小猎犬导弹的生产编号为SAM-N-7,但是后来经过一些改进并命名为SAM-N-7小猎犬1a。没过多久又改进为小猎犬BW-0(BW-0表示架束制导,鸭翼控,第零批)。它也采用雷达架束制导的方式,并且使用鸭式布局方式,由中间靠前的弹翼控制飞行。其推进装置包括一个Allegany Ballistics固体助推器和一具MW Kellogg 固体火箭巡航发动机。小猎犬1b是一种更换了电子系统的改型,但是它并没有投入生产。另一种电子系统重新设计的改型(由摩托罗拉公司进行设计)为SAM-N-7c小猎犬c。这种型号就是后来众所周知的小猎犬 BW-1,这种型号基本上和BW-0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BW-1更容易生产,并且有更高的可靠性。这两种弹头只用来对付12公里高空以内的亚音速目标。基本型小猎犬采用雷达波束制导,舰上配一部AN/SPQ-5型远程跟踪制导雷达。这是一种单脉冲雷达,工作频率为10000兆赫,其波束宽度水平为7度,垂直为16度。

  一开始,小猎犬的各种型号用在基本的编号SAM-N-7后加后缀字母的方式予以区分,不过这种方式并没有延续多久,并且在BW-1型投入生产期间就被废止了。后来人们只是知道小猎犬最初的编号为SAM-N-7,并且它极少使用。小猎犬的早期的改型编号以后缀BW-0、BW-1区分。(其他的看下表)

  小猎犬的下一个改进型号就是SAM-N-7 BT-3(架束制导,尾翼控制,第三阶段改进,第二阶段的改进主要是改进了发动机,但是没有制造),又称作高级小猎犬。设计人员为这种导弹换了一个新的弹体,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气动布局。它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弹翼为展弦比非常小的长脊鳍形,控制舵面后移至尾部。这种设计的优点是减小了翼展,便于储存。后来的“标准”系列舰空导弹和俄罗斯的一些舰空导弹都毫无例外的采用了这种布局。另外控制面的后移增大了导弹的灵活性。BT-3同时将自动驾驶仪进行了改进,推进系统也进行了更新,包括一个新型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和一个更大的固体助推器,经此改进导弹的速度更快,射程更远。高级小猎犬中段采用雷达波束制导,末端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舰上装有AN/SPG-49型目标照射雷达和AN/SPG-55型制导雷达,AN/SPG-49型目标照射雷达也用于黄铜骑士系统。AN/SPG-55采用连续波工作体制时,工作频率在5200~10900兆赫之间,而采用脉冲工作体制时,工作频率为3800~7792兆赫,其峰值功率为50千瓦,作用距离为50公里。1954年,该弹成功地进行了首次飞行测试,1956年BT-3进入海军服役。这些改进使BT-3能够有效地对付超音速的目标。

  此后,小猎犬的改进并没有停止。小猎犬BT-3A 就是一种,它增加了助推段发动机和主发动机的燃烧时间,这种措施使导弹的射程增加了一倍,到达37公里。BT-3A也是小猎犬各种型号中第一种具备有效的反舰能力的型号。BT-3A(N)是一种装备核战斗部的BT-3A(小猎犬中仅有的一种装备核战斗部的型号),其战斗部为当量相当于1千吨TNT的W-45-0战斗部。

  小猎犬的下一步改进主要集中在制导系统上,早期的架束制导方式早已落后,于是改装了较为成熟的半主动雷达制导。小猎犬HT-3使用了不少RIM-24鞑靼人导弹的技术,其实鞑靼人就是高级小猎犬去掉助推器的型号。1957年,为改进小猎犬研制的雷达导引头在一种编号为XHW-1的飞航式布局的导弹上进行了飞行试验。而生产型HT-3采用了一种C 波段火控雷达。半主动雷达导引系统大大增强小猎犬攻击低空目标的能力。

  1963年,根据国防部新的编号规则,所有型号的小猎犬防空导弹的编号改为RIM-2系列,老编号SAM-N-7系列并没有使用字母后缀来区分各个型别。

  最后一种小猎犬的改型是RIM-2F,是在RIM-2E的基础上改进的。它换装了新型的巡航发动机和高能推进剂,这使RIM-2F导弹的射程在RIM-2E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倍,达到75公里左右。RIM-2F也曾被称为HTR-3(全新自导引小猎犬),其它的改进还包括更新了固态电子元件,改进了搜索侦察系统,具备了同时攻击多目标的能力,并且提高了反舰能力。一些RIM-2E导弹被提升到RIM-2F的标准。1983年,为了提高现役小猎犬的能力,美海军计划将RIM-67B标准-2的一些技术移植到小猎犬上,包括加大射程的“标准”-2舰空导弹,新型WDS MK14型目标指示系统、经过改进的FCS MK76 mod9型火控系统、GMLS MK10型发射装置和新型的AN/SYR-1数据接受和处理系统。改进后的小猎犬从雷达到导弹、发射架几乎和原来的系统没有什么区别,成为一套新型的导弹系统,正因为如此,这个改进计划好像最终没有实施,而是由真正的“标准”-2来代替了。

  RIM-2小猎犬于1966年停产,此前,这种导弹大约生产了8000枚。RIM-2F最终由RIM-67标准舰空导弹替代,最后一套小猎犬舰空导弹于1980年代末期退役。现在,雷锡恩公司将老式的小猎犬导弹都改装为TMT(小猎犬导弹靶弹)靶弹,它能够模仿以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或者模拟导弹目标。这些靶弹采用了标准防空导弹的一些部件,性能得到提高,其编号可能为RQM-67A。

  

¤一石二鸟

  “3-T”系列导弹最后一个出场的是鞑靼人舰空导弹系统。但它实际上并不是一种全新的防空导弹系统。当时,无论是远程的黄铜骑士还是中程的小猎犬,体积都明显偏大。为了给小吨位舰艇装备一种合适的防空导弹系统,或者用于大型反潜舰的点防御,美国海军决定研制一种中短程防空系统,而一个理想的选择就是利用现有SAM-N-7小猎犬HT-3导弹的主弹体,因此鞑靼人实际上就是不带助推器的高级小猎犬舰空导弹。从这方面来讲,美国海军真是做到了一石二鸟。

  鞑靼人和高级小猎犬的主弹体的气动布局和发动机完全一样。此外,为了克服架束制导的缺点,早在1951年研究人员就开始研究用半主动雷达导引头系统代替原来小猎犬的架束制导系统。半主动雷达制导能够使导弹有效的对付低空目标。这些目标实现了。鞑靼人导弹系统的研发合同在1955年签订,但有趣的是,鞑靼人导弹系统并没有得到一个以SAM-N-开头的编号体系,而仅仅是众所周知的“导弹MK15”。

  1958年,第一枚完整的鞑靼人原型弹试飞开始进行,其后这种导弹渡过了一个漫长并且艰难的评估时期,1962年,美国海军终于宣布鞑靼人舰空导弹服役。1963年,基型的鞑靼人舰空导弹的编号改为RIM-24A。RIM-24A采用Aerojet MK-1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这使该导弹能够对付飞行高度在15-15000米,距离在1.8-14公里内的目标。

  鞑靼人采用全程半主动雷达制导。舰上装备一部目标指示雷达和一部AN/SPG-51型跟踪照射雷达和一部火控计算机。目标指示雷达根据舰艇不同而不同,跟踪制导雷达工作在I波段,天线由抛物面反射体和偏执喇叭溃源组成,从外形上看很像现在的锅状卫星天线,后来的宙斯盾防空系统采用的AN/SPG-62照射天线形状也类似,不过性能就大幅提高了。照射天线可在方位360度俯仰-30度~+83度范围内扫描。作战过程是先由目标指示雷达将目标的两个或者三个座标传给跟踪照射雷达,此后跟踪照射雷达可以自动跟踪并照射目标和导弹,导弹根据目标回波和照射雷达传给它的同步信息测出目标的方位,然后形成控制指令飞向目标。

  RIM-24B改进型鞑靼人具备一个新型的搜索雷达,这是一种电子扫描雷达,而原来的是机械扫描雷达,导弹战斗部的威力提高。它还使用了一台新型的火箭发动机,这使它的杀伤区高界和远界分别提高到20000米和30公里。RIM-24B于1961年开始生产,1963年停产。

  后来美国海军进行了TRIP计划(鞑靼人可靠性提升计划),很多鞑靼人导弹进行了改进,经此一番改进的导弹系统称为RIM-24C。它们具备固态电子元件,改进的搜索探测和多目标交战能力。RIM-24C也被称作ITR(性能提升鞑靼人)。飞行重量的减小增大了后期型号的鞑靼人导弹的射程,达到了32公里,所有的鞑靼人舰空导弹都具备有效的面对面(反舰)能力,其对舰射程大约为18公里。

  到1968年停产为止,美国总共生产了大约2400枚各种型号的RIM-24导弹,在美国海军的战斗序列里,鞑靼人后来被标准化的RIM-66中程“标准”代替。鞑靼人也装备了其他很多国家,如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伊朗、日本、西德等,有些国家一直使用到80年代后期。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