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6:00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以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命名的美国伯克级驱逐舰(DDG81),它于2001年3月10日完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宙斯盾系统的心脏-AN/SPY-1相控阵雷达


宙斯盾系统竞争CVN77航母新一代雷达


为了体现“网络中心战”的原则,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与空间侦察卫星系统的战术信息交流更加紧密。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为了体现“网络中心战”的原则,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与空间侦察卫星系统的战术信息交流更加紧密。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引进美国宙斯盾系统及MK-41导弹垂直发射单元的日本金刚级驱逐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发展基型6的时候,美国海军提出了“协同交战”(也称“传感器联网”,CEC)概念,该系统旨在允许各作战单位间共享基本传感器、决策和作战数据,使多个装备CEC的水面舰艇和飞机成为一个分布式的防空系统。该系统能把某一艘舰或飞机获得的目标诸元实时传送给整个部队。由于宙斯盾系统在美国海军中的地位甚高,作用甚大,因此CEC计划提出后马上就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设想:用宙斯盾系统根据CEC系统提供的信息,在己舰传感器尚没有获得任何目标信息的情况下靠CEC系统的目标综合航迹指示,先行发射防空导弹,然后再等待新的目标诸元到来,此后再进行修正。或者,宙斯盾系统可以通过CEC系统在远距离上控制另一艘舰艇上的标准SM-2导弹发射,然后对其进行中继制导、末端引导,或者在末引导时交班给发射舰的照射雷达。这种协同方式具有很强的作战灵活性,使老旧舰艇也能够分享宙斯盾系统的功能,尤其有利于在尽可能远的距离上拦截高速掠海反舰导弹、准弹道式轨迹的反舰导弹这两类高度危险的目标,另外对于提高反战术弹道导弹的杀伤区远界也有相当帮助。1994年10月至1995年3月,美国海军首次在地中海进行了试验。随后1996年9月装备CEC系统的宙斯盾巡洋舰安齐奥号和圣哈辛托号进行了第2次试验。为了取得进一步验证,休城号和维克斯堡号进行了CEC改进,将原来的基型4提升到基型6.1。

  虽然基型6已经具有了相当高的性能,但是美国海军还是不满足,他们继续开发出基型7作战系统以配属后继生产的伯克IIA级驱逐舰。该型主要改进包括加装改进型战斧导弹、用更换升级迅速、便捷的商用流行计算机来取代按照美国海军标准设计的AN/UYK-43计算机,这样既可以快速换代,还能够节省大量定制、维护早已停产的元器件所费的不斐资金。另外7型提高了拦截战区弹道导弹的能力,并将进一步融合CEC系统。上述革命性改进将保证宙斯盾作战系统在21世纪里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

  ◆ 消化与借鉴

  美国海军装备的宙斯盾系统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海军武器系统计划之一,也是成功的舰载区域防御武器系统。它的研制从1969年立项算起,前后共花了30年时间,已经耗费500亿美元。每艘宙斯盾舰价格为7.5-10亿美元。作为美国海军在系统工程领域的典型案例,宙斯盾系统已经为各界认可,对它的信赖也不断增强,甚至连新一代的航空母舰都要装备它。按照海军作战司令部办公室(OPNAV)的水面战需求计划观点,在新一代“从海上”作战思想指导下,美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将越来越多的面临对陆攻击和沿海作战任务,包括对陆攻击、反水雷、及区域和全战区弹道导弹防御(TBMD)等。目前美国海军作为蓝水海军的远洋防空任务已大为减弱,为适应各种沿海战争的需要,新开发的宙斯盾系统必须集中力量对付掠海反舰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设法增强舰队协同作战能力并实施宽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为了对付2000年以后来自外层空间的远程战略弹道的威胁,美国海军已着手作进一步的开发和改进,其中包括研制新型拦截导弹和对AN/SPY-1雷达作扩大防区的进一步改进,为此,当目标再入大气层时应能识别再入弹头与弹片。在CEC系统的帮助下,新型宙斯盾系统还将能向联合部队指挥部提供战区级的可靠反导防御能力,这一系统预计在2005年以后装备部队。

  由于当今世界民用技术和军用技术之间界限不断模糊,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尤其是商用流行产品对宙斯盾系统的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嵌入式超级计算机、光纤设备、先进的控制系统、新型有源阵列雷达以及先进的信号处理设备等纷纷实用化,将使宙斯盾系统作战能力不断提高。加上最近几年来宙斯盾计划的国际化趋向日益加强,除美国外又有6个国家和地区将采购MK-41垂直发射分系统,这些国际市场上愈来愈多的采购需求都大大刺激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断定,宙斯盾系统在美国海军中将继续发展、不断改进,在国际海军界内将不断扩散,装备越来越多的型号的新型舰艇。

  宙斯盾系统是美国海军的利器,我们应仔细研究美国在整个宙斯盾系统研制、发展过程中的所作所为,以便为我国海军研制舰载区域武器系统,打造自己的“中华神盾”起到借鉴!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引进美国宙斯盾系统及MK-41导弹垂直发射单元的日本金刚级驱逐舰。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改用袖珍版宙斯盾系统的西班牙F-100级护卫舰。

美国海军的洋上盾牌-宙斯盾终极解读下(组图)
宙斯盾相阵控雷达天线阵面是由无数个铁氧体移相器单元组成的,靠它们的空间将雷达波束合成。

  宙斯盾上舰之发殇: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几乎在宙斯盾系统研制的同时,美国海军在70年代决定研制一型搭载该系统作战舰艇,以用于对付苏联海军导弹的饱和攻击,同时替补将退役的大批二战时期老舰艇,这就是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研制的由来。

  当时,美国海军提出了高低搭配发展方针,佩里(FFG-7)护卫舰作为低档类,采用限额设计方法设计。而提康德罗加级则作为一高档舰,采取按需求设计原则研制。因此,该级舰是一型造价昂贵,追求较高对空作战性能的舰艇,平均每艘造价约l0亿美元。

  该级舰主要使命是,在21世纪的极端威胁环境中与航空母舰组成特混舰队,为舰队提供有效对空防御。

  该级舰原定为驱逐舰,自l980年起划为巡洋舰,代号为CG47。首舰由英格尔斯船厂设计,1980年1月21日开工,1981年4月25日下水,1983年12月2日服役。末舰1994年7月服役。同级共造27艘,舷号为CG47至CG73。最后5艘舰的建造因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研制而推迟,于1988财年才予批准。该级舰基本上沿用了60年代末、70年代初研制的斯普鲁恩斯(DD963)级驱逐舰的舰体和动力装置,甚至外形设计也末作过大的修改。前5艘采用的悬臂式发射装置,从第6艘舰“邦克山”号(CG52)开始安装艏艉两座垂直发射系统,取代了前5艘舰的悬臂导弹发射装置,使得标准舰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装载量由原来的68枚提高到122枚,并开始装载具有远程对岸、对海打击威力的战斧巡航导弹,大大提高了作战能力,从而使传统的水面舰艇的武器装备发生了一次巨大的变革。

  宙斯盾系统的心脏——AN/SPY-1相控阵雷达

  早在宙斯盾系统设计之初美国海军就提出:研制新系统的关键是要求设计一部核心雷达,能以足够的精度搜索、探测和跟踪空中多个目标,并可在严重干扰条件下正常工作。在雷西恩公司的努力下,经过近7年研制,终于制造出了世界海军雷达史上的杰作,世界上第一部四面阵舰载相控阵雷达——AN/SPY-1。它是宙斯盾系统的心脏,是其主要对空/对海探测工具。该雷达是一部多功能雷达,可对空中和海面目标进行自动搜索、检测、跟踪并完成对标准SM-2导弹的中段制导。它的工作频段为E/F波段(波长10厘米),选择这一频段是为了减轻海面镜像反射杂波的干扰,同时提高探测能力和扫描速度。它的4面阵天线可提供方位360度、仰角90度的覆盖。SPY-1雷达对高空典型目标(高度3000米以上,雷达截面积为3平方米)的最大探测距离是320公里。但受地球曲率影响,对低空掠海飞行目标只有40公里。

  AN/SPY-1到目前为止共有四种型号:AN/SPY-1A、AN/SPY-1B、AN/SPY-1C和AN/SPY-1D。

  AN/SPY-1A装备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CG47至58号舰。

  AN/SPY-1B装备提级舰的CG-59-73号舰。

  AN/SPY-1C是以飞机作载体的超大型预警机项目,因难于实现被取消。

  AN/SPY-1D和D(V)装备DDG-51驱逐舰。

  宙斯盾系统竞争CVN77航母新一代雷达

  2001年1月,诺斯罗普·格鲁门纽波特纽斯分公司获得了设计并制造第10艘,也是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CVN77)的合同,价值38亿美元。它是向CVN(X)级过渡的最后一艘传统布局航母。该舰计划从2008年起替代“小鹰”号航母(CV63)服役,最初,该舰准备将新一代宙斯盾系统的SPY-3雷达作为舰船一体化作战系统(IWS)的一部分。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全面负责该航空母舰的雷达及电子设备的研发、采办和集成工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海上电子监视系统公司作为子承包商负责作战系统的一体化工作。按计划CVN77要共享DD-21驱逐舰项目的研发成果,采用SPY-3多功能雷达(MFR)和相关的立体搜索雷达(VSR),将平面天线嵌入全新设计的舰桥上层建筑而不用旋转天线。然而,DD-21项目的搁置耽搁了CVN77项目,使其不能按计划获得新的雷达。美国海军现在正在考虑是等待宙斯盾系统最新型的SPY-3雷达问世,或继续沿用SPS-49和SPS48E雷达,还是使用技术风险小的SPY-1E雷达。目前看来最可能的选择是SPY-1E,如果入选,这将是宙斯盾系统在航空母舰上的首次运用。

回首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