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军事问题专家展望中国新军事变革(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2:56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军事问题专家展望中国新军事变革(附图)

国际展望第501期封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随着全球格局的变化和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在美国战略问题研究领域,中国军事和战略问题研究正成为日益热门的学术焦点之一,而美国学者如何看待我国国防力量的发展及军事战略的调整,既是相当重大的学术课题,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的实践问题;因此,根据美国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本刊特组织翻译、发表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大卫·M·芬克斯坦博士(冯德威)先生的《解放军2020》一文。本文原系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牵头举办的“不断改变的战争性质——2020年全球趋势”会议上的一篇会议报告
,该会议于2004年5月26日召开。本文原文发表于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官方网站,本刊发表时略有删节。本刊并不认同或证实原作者的观点、论证及相关相关论据,仅供有关学者和广大读者参考。

  作者简介 大卫·M·芬克斯坦博士,中文名冯德威,曾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学习中文,获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历史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美国海军分析中心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任职该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在亚洲安全事务和中国军事问题研究领域卓有建树。

  1993年他曾撰写和发表长篇研究报告《华盛顿的台湾难题1949-1950: 从抛弃到拯救》,该文被美国《总统研究季刊》誉为在有关领域“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应该在“20世纪中期中美关系史上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芬克斯坦博士的其他主要著作及会议报告还包括:《中国重新考虑其国家安全:1999年和平和发展大讨论》、《中国2000年10月国防白皮书》(2000年12月份)、《中国人对台海冲突代价的认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现代化和改革》(2001年)等。

  近年来,芬克斯坦博士多次参加中美两国和两军的有关对话活动,与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国内有关机构有频繁的学术交流关系。

  导言

  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正在致力于一场有针对性的深层次变革,而事实上此次变革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已发端。简而言之,此次变革的目的是要使人民解放军成为一支更加职业化和更具战斗力的部队。

  变革本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已经经历过很多次整顿和改革,一直在致力于提高部队的现代化水平、战斗力以及职业技能。然而中国最近进行的这次变革与以往的军事改革又有所不同,其主要不同则是目前国际国内环境的广泛变化,内外形势都非常有利于变革目标的实现。

  由于当时糟糕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建国后的前30年里根本就不适合进行一场持续、集中的现代化军事改革。当时严重影响人民解放军进行持续现代化变革前景的主要因素有:朝鲜战争极大影响了人民解放军的实力;毛泽东对彭德怀等主要支持军队变革的军队高层领导的斗争;“大跃进”以及其它一些不切实际的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的破坏性后果;过于依赖前苏联的军事援助,及由于中苏关系的恶化,前苏联领导人突然终止了对中国的援助;与前盟国(苏联)大打全面战争甚至核战争的担忧;文化大革命在意识形态上对中国所起的负面影响,整个运动期间,社会上“红”人炙手可热,而那些“专”的人才却受到批判;国家选择了自给自足的方针,将自己与世界发达国家隔绝开来;1976年第一代领袖逝世后领导层的不稳定。

  与建国后前30年相较,人民解放军今天则具备了非常不一样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中国拥有安全的陆上边界,根本不用担心外敌入侵;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段内得以保持和平的环境;中国如今仍保持着前所未有的经济繁荣和增长;相对稳定的国家和军队领导层,他们具有共识;很好地缓和了实用主义意识与形态之间的不协调;中国已在众多领域融入到外部世界;对技术专才和职业素养的普遍重视。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目前正在充分利用中国现代史上这一难得的机遇发展自己的实力,在更新现有装备的同时,也在进行全方位的变革。20年后,假如人民解放军成功的达致其预定的目标(我认为这是肯定的),如果届时历史学家们回顾追溯,那么,他们肯定会发现,人民解放军进行的这场成功的军事变革其实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关键时期则是在整个90年代。

  本文将通过对人民解放军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关键计划、政策以及改革项目的分析,尝试勾勒这些改革项目和计划将直接导致的人民解放军的2020远景。 □ 大卫·M·芬克斯坦博士 原 著 赵 楚 周丽娅 译

  欲知全文内容,请阅读《国际展望》2004年第20期。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