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国第一种实用型超音速战斗机剖析(组图)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4:55 《国际展望》杂志
英国第一种实用型超音速战斗机剖析(组图)上

英国飞机设计一贯标新立异、也一直保持其独特风格:美丽、怪异、再加一点浪漫,闪电式战斗机也不例外,它整个机身的面积分布符合于面积律要求,虽有些古朴,但机动性能不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第一种实用型超音速战斗机剖析(组图)上

英国人难得在飞机设计中采用与苏联相同的机头进气布局,闪电式战斗机便是这样的特殊产物,其机头锥体内安装有Airpass A123S型单脉冲火控雷达以及标准的战斗机轻型瞄准具,雷达的作用距离大于56公里,作用范围方位正负45度,这在当时西方国家中算是比较“近视”的。


英国飞机设计一贯标新立异、也一直保持其独特风格:美丽、怪异、再加一点浪漫,闪电式战斗机也不例外,它整个机身的面积分布符合于面积律要求,虽有些古朴,但机动性能不错。


1956年11月,英国皇家空军正式提出闪电战斗机的生产订货要求,决定先生产20架预生产型。之后,又于1958年第二次提出订货要求……至1970年完全停产时为止,闪电式战斗机一共研发生产了10种改型。

  美丽、怪异、再加一点点浪漫——

  “闪电”传奇

  ★ “闪电”的由来

  “闪电”(Lightning)是英国航空工业自行设计并制造过的唯一一种二倍音速飞行的双发单座喷气战斗机。在后来与美军的联合演习中,竟多次成功地“拦截”成功在高空飞行的U-2飞机,为此赢得了军方的青睐。

  “闪电”飞机最先是由英国电气公司以纯粹的超音速研究机开始设计研制的,后来又以P-1的代号转为实用型超音速战斗机投入进一步的开发。1952年12月,装第一种后掠机翼方案的试验原型机实现首飞。它的最大设计特点是在后机身内使两台埃汶喷气发动机别出心裁地呈上下重叠安装(上部一台更靠前一些,而且驾驶舱则“骑”在贯通机身的进气道之上)。该机采用机头进气,在后来战斗机型的圆形进气口中央有一个内装火控雷达的固定式调节锥。该机的机翼设计也很独特:前缘后掠60度,并带缺口(作为涡流发生器用),后缘沿飞机纵轴互为垂直的方向切平,这样的机翼平面形状在世界上几乎是独一无二的。而更有趣的是该机的副油箱或导弹被高高地“驮”在机翼上表面的挂架之上,所以投出时需要采用弹射方式。这种飞机的前机身可装2门阿登机炮,前机身侧面可挂2枚火光型或红头型导弹,机腹下各种尺寸的流线型囊式保形吊舱,用来安装机身内已安放不下的武器和燃油,像个下垂的大肚皮,吊舱的前半段可装火箭巢或机关炮等武器、后半段都用来装燃油。此乃“闪电”式战斗机的三个外观特点。“闪电”式双发单座全天候战斗机,也是数十年来英国自行研制并得到投产的唯一一种超音速战斗机,从研制到正式配备部队大致经历了10年的时间。

  “闪电”的研制工作始于1949年。当年3月,英国供应部公布了F23/49超音速昼间战斗机的设计要求。1950年3月即与当时的英国电气公司(它后来并入英国飞机公司)签订了研制合同,决定先研制3架供试验用的原型机P-1A。其动力装置选定为2台萨菲尔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单台推力5000公斤。首架原型机于1954年8月开始试飞,1955年已达到最大速度1.53倍音速。3架原型机中共有2架用于试飞,1架用于静力试验。

  1954年,军队决定将P-1作为一种全天候和夜间截击战斗机进行重新设计,从而安排再研制3架原型机,即P-1B。P-1B的动力装置改用推力更大的埃汶200型带加力的涡喷发动机,单台加力推力可达6545公斤。同时,机头进气口也从“仙桃圆”形改为正圆形,并在其中央位置增加了固定式中心锥体,以便将来加装雷达。首架P-1B于1957年10月进入试飞,1958年11月在试飞中第一次达到2倍音速。同年,P-1B被正式定型、并更名为“闪电”F.1(意为““闪电”飞机的战斗用途第一改型”)。

  1956年11月,英国皇家空军正式提出“闪电”战斗机的生产订货要求,决定先生产20架预生产型。之后,又于1958年第二次提出订货要求……至1970年完全停产时为止,“闪电”式战斗机一共研发生产了以下10种改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