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法国特色的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组图)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3:27 《国际展望》杂志
法国特色的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组图)上

地空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射单元,可以看到四联装发射模块已经竖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特色的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组图)上

航空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作战示意图。


2000年在新加坡亚洲航空展上进行公开展示的地空型“米卡”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 Mica Air Defence System)。

法国特色的三军防空系统——

玛特拉的弓弩从天空回到了地面  

★ 研制背景

  由于长期以来与欧洲各国不尽相同的国防指导方针,法国建立了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海陆空三军主战装备基本自给,即使在冷战高峰美式装备泛滥欧洲时,法国也不为所动。20世纪末,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法国国防工业与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联系开始加强,联合研制成为这一时期欧洲武器生产的主流。“米卡”导弹从独立研制到合作发展充分体现了这一历史过程。

  “米卡”空空导弹堪称法国导弹科技的招牌,它不仅是法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主力装备,还随着幻影-2000战斗机出口到阿联酋、希腊和中国台湾。“米卡”以其独特的设计思想、优良的性能成为各国现役第四代空空导弹中的佼佼者。

  “米卡”空空导弹的全称为“‘米卡’拦截与格斗导弹”(Missile d'Interception et de Combat Aerien),从它独特的名字就可看出它的多用途特征。1979年,法国著名的导弹生产商玛特拉公司研制成功超玛特拉-530D并改进发展R-550魔术近距空空导弹时,法国国防部希望发展一种能适应90年代和乃至21世纪初空战环境的空空导弹。同时,出于节省国防预算,减轻后勤供应负担的考虑,法国国防部希望能得到一种兼顾中距拦截和近距格斗的导弹。玛特拉公司经过一年多的技术论证,确定了可更换的模块化导引头、推力矢量控制等基本技术特征。为“米卡”导弹研制了两种导引头——主动雷达型和被动红外成像型,其中前者用于中距拦截,而后者用于近距格斗,通过两种导引头的更换即可使同一空中平台兼具中距拦射和近距格斗能力。1981年底,“米卡”拦截与空战导弹的研制工作正式铺开,几乎与此同时,法国国防部正式宣布退出根据1980年美、英、德、法四国签订的新型空空导弹系列谅解备忘录实施的联合研制计划。

  玛特拉公司的研制计划进展的相当顺利,1982年10月在法国西南部的朗德试验中心首次进行了推力矢量喷气偏转控制系统地面试验,1983年10月进行导弹无制导地面试射,1985年初便完成了可行性验证,进入工程发展阶段。1987年5月,法国国防部批准全面工程研制并与玛特拉公司签订了价值3.27亿美元的采购合同。1989年1月,在朗德试验中心首次进行了主动雷达型样弹地面试射并成功命中CT-20靶机,1990年春开始用幻影-2000战斗机进行载飞和试射,到1992年1月共进行20多次地面和空中试射。1992年1月9日,幻影-2000战斗机上搭载“米卡”主动雷达型首次进行中距拦射获得成功。与此同时,“米卡”红外制导型的研制也进入关键阶段,同年底,“米卡”红外制导型开始进行地面试验,1994年幻影-2000战斗机开始搭载“米卡”红外制导型进行空中试验。1995年,“米卡”红外制导型空中试射成功。1997年,“米卡”红外制导型弹通过定型。

  “米卡”空空导弹的雷达型和红外型分别于1996和2000年开始大批量生产,法国空/海军总共订购3000枚,两种型号各1500枚。此外,中国台湾空军订购400枚装备法制幻影-2000-5战斗机,中东的卡塔尔也订购了“米卡”主动雷达制导型。截止2003年,“米卡”导弹的出口数量已经突破3000枚。

  ★ 结构和性能特点

  “米卡”空空导弹最主要特点就是首次将中距拦截与近距格斗双重任务集于一身。中距拦截和近距格斗对于导弹要求是完全不同的,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优点和缺点。“米卡”的优点在于模块化的结构,较强的通用性,同时也减轻了后勤供应系统的负担,一型两用还节省了研制经费。但同时,也正因为它是一种两头兼顾的导弹,凡是兼顾的东西,经常两头都丢。为了确保格斗性能,“米卡”的重量才112公斤,比一些格斗导弹都轻。由于重量限制,“米卡”能装的燃料一定不多,射程也必然不远。法国玛特拉公司给出的数据是最大射程50公里,和“米卡”同时代的两种典型中距拦截导弹——美国AIM-120和俄罗斯R-77在射程上都比“米卡”强,前者是75公里,而R-77的改进型达到150公里。“米卡”的射程和超玛特拉-530D的47公里差不多,勉强算得上中距拦截。

  “米卡”空空导弹全重112公斤,采用正常式气动外形布局,沿弹体配置带矩形边条翼的长弹翼和尾舵。从前到后分别为制导舱、战斗部和动力舱。装一台普拉塔克公司研制的两级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主发动机和助推器)。“米卡”空空导弹采用了推力矢量控制技术,火箭发动机尾喷口处有4片气流偏转片,它们被集成在一个金属圆盘上,通过计算机控制偏转角度,从而调节飞行姿态。4片L型全动式弹翼加上推力矢量控制技术可使“米卡”导弹最大过载达到惊人的50G。这对于近距格斗有着非凡的意义,第三代战斗机的最大过载都在9-10G上下。换句话说,“米卡”导弹可以做出战斗机无论如何也做不出来的机动动作,只要导引头锁定了目标并且顶得住电子干扰,飞机想靠机动来摆脱“米卡”是基本不可能的。而±90度的离轴发射角使“米卡”拥有更大的杀伤区域和不可逃区域。

  “米卡”空空导弹采用预制破片高爆战斗部,重12公斤,由TDA武器装备公司、泰利斯公司和EADS公司联合研制。引信可选择触发型和雷达近炸型。

  根据制导方式的不同,“米卡”导弹分为两种型号——“米卡”主动雷达制导型(“米卡”RF)和被动红外制导型(“米卡”IR)。两者在外形上的主要区别是头部整流罩形状,“米卡”RF型装有尖锐的陶瓷制雷达天线罩,“米卡”IR的则是钝头的玻璃整流罩。“米卡”主动雷达制导型在1996年开始生产,而红外制导型在2000年才投产。两种导引头都具备一定抗干扰能力。“米卡”RF的主动雷达导引头采用了由泰利斯公司和阿莱尼亚·马可尼公司(以生产电子设备而闻名的意大利公司)联合研制的AD-4A J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工作频率为10-20GHz。其制导体制为惯性制导、中段载机指令修正、末段主动雷达制导,可以同时攻击6-8个目标。“米卡”RF型的导引头作用距离据外界估计为15公里左右,在这之前,“米卡”需要靠弹上的惯性陀螺和载机的无线电信号修正。因此,玛特拉公司宣传的“发射后不管”是有条件的,只有在与目标距离小于15公里时,“米卡”导弹才可以实现完全的“发射后不管”。而AD-4A导引头的15公里作用距离在世界各国中距拦截导弹里也只能算是中等。值得注意的是,担负着欧洲好几个国家海军舰队区域防空任务的紫苑-15/30导弹也采用了同样的导引头。

  “米卡”IR的被动红外导引头是由法国SAT公司研制的双频段红外成像导引头,采用双频段机电扫瞄方案和完善的信号处理技术,具有较远的作用距离和较好的抗干扰能力。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