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龙啸:中国未来舰炮展望(组图)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0:33 《国际展望》杂志
龙啸:中国未来舰炮展望(组图)上

美国海军新服役的舰艇已开始换装127毫米口径隐身舰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龙啸:中国未来舰炮展望(组图)上

中国海军现役双管舰炮


中国海军的水面战舰在舰炮现代化进程上也成果丰硕,这是一艘换装100毫米口径双联隐身舰炮的驱逐舰。

  我国的舰炮发展历史虽然较晚,但发展速度不慢。建国后的50多年时间里,经过广大军工人员的努力,我国的舰炮技术和性能有了长足进步,逐渐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而在当今新军事革命的浪潮下,面对世界发达国家新型舰炮的日益发展,我国的未来舰炮将会是怎样一个发展趋势呢?

  舰炮是一种古老的武器。在火炮发明后,军舰就装上了这种在当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远射武器,从而结束了接舷战历史。此后数百年间,舰炮一直是水面舰艇的主力武器。随着舰炮技术的发展和各国海军战略的变化,“大舰巨炮”成了大国海军顶礼膜拜的图腾。特别是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是舰炮发展的辉煌顶峰。在波澜壮阔的大海战中,舰炮以其强大的火力出色的完成了大量对舰、对岸和对空作战任务。这一时期,舰炮的装舰数量多的达数百门,少的也有十多门;口径则从小艇的20毫米一直到超级战列舰“大和”号的460毫米;射程最远可达40公里。

  20世纪中叶后,导弹的出现使得舰炮发展陷入了低潮,舰炮逐渐变成了水面舰艇的辅助性武器。不但舰炮的口径逐渐减小,而且装舰数量也大幅减小,各国主力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等的主炮均以中口径为主,数量在2-4门,最少的只有1门。尽管舰炮的地位大不如昔,但其作用却并没有消失。相反,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21世纪的今天,以隐身性、远射程为代表的新一代舰炮又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古老的舰炮开始焕发第二次青春。

  ☆ 未来需要何种舰炮?

  我国现有国产驱护舰艇上的主炮均为100毫米(大多为双联布置)、副炮均为37毫米,另有两艘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主炮为130毫米、副炮为30毫米。相比于美、俄、英等海军大国,可以发现我国海军舰艇的主炮口径偏小,而副炮口径偏大,显得特立独行。

  从标准化上讲,海军舰炮要好于陆军,因为主炮只有一种口径,不仅方便了后勤维修和补给,而且改型发展也相对容易。在这点上,中国和美、俄、英、法等海军大国相似。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中国舰炮口径较小(仅与法国相当),虽然在射速上有优势,但威力小、射程较近的弱点对完成其所承担的任务有一定影响。

  在现代战争中,舰炮的主要任务是对岸攻击、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其次是打击水面舰艇(在导弹用光后,为避免手无寸铁、被动挨打而备,毕竟有舰炮还能抵挡一阵,而且对舰员的心理也是一种安慰)。至于对空作战,早已不是舰炮承担的任务了。现代舰炮除了注重杀伤威力和射速外,对舰炮的精确打击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现代岸防工事越来越坚固,100毫米以下口径舰炮对付起来显得有些吃力; 再加上射程近,易遭敌火力袭击(世界上现役大中口径舰炮的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炮口动能小,有效射程近,23公里左右的有效射程对作为海军水面火力支援的武器来说是绝对不够用的,海湾战争的实战证明舰炮只有弥补24-70公里间的射击空白区,才能充分发挥火力支援与压制的效果),所以现在舰炮口径有增大的趋势,而且精确度越来越高、射程也越来越远。如美国改进型MK45 Mod6型127毫米舰炮在将身管加长(62倍口径)和发射增程制导炮弹后,使射程提高到了117公里,命中精度达10米,与一般导弹指标相当。由此可见,这种先进舰炮已经可以部分取代导弹的作用,能够在对方岸基火力圈外对陆上纵深目标进行打击。即使用于对舰攻击,这种远射程的127毫米舰炮无论是威力和精度都与导弹有一拼,而炮弹价格低廉的优势更是导弹所无法比拟的(因为即使是制导炮弹,其价格也只有导弹的几十分之一);更重要的是,现在水面舰艇上的防空导弹很难招架密集而精确的炮弹,从而使饱和攻击真正成为成熟战术。除了改进127毫米舰炮,美国还在研制射程达187公里、命中精度为5-10米的155毫米舰炮以及液体发射药,力求最大限度的增强舰炮威力。德国也将其陆用PzH2000型155毫米火炮搬到军舰上进行试验。而俄罗斯也未见有用小口径舰炮替换现役130毫米口径舰炮的意思。种种迹象表明,未来舰炮口径及身管都在增大;而且为了减小雷达反射信号、未来舰炮的隐身性也在加强。

  拜现代科技所赐,大口径舰炮的体积和重量都已经大大减轻,完全可以装在驱逐舰一级水面舰艇上。如果这些新型舰炮得以大量装备,无疑将改变现在水面舰艇的作战方法。在未来对舰作战上,水面舰艇不但要防对方导弹攻击的威胁,恐怕更要防对方舰炮发射的远程制导炮弹的密集攻击;在对岸轰击上,装备远程舰炮的水面舰艇可以不必顾及敌方岸基火力的反击,在其射距外就可以用密集、精确、大威力的舰炮火力来打基岸滩及纵深坚固目标。

  我国面临着祖国统一和维护海上主权的双重任务,而未来作战环境多为岛屿上的大量岸防工事和海洋上的水面舰艇等坚固点目标。这就要求舰炮能够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援和打击能力(因为导弹不但价格高、而且数量有限,难以满足激烈战斗的要求,只能用于对付敌方高价值目标)。而我国现役的79A型100毫米双联自动舰炮射程为20公里、射速25×2发/分,与发达国家新出现的舰炮指标还有较大差距,难以完全满足上述要求。而100毫米炮即使加长身管和使用增程炮弹,但由于先天口径所限,其射程和威力也很难赶上发达国家127毫米或正在研制的155毫米炮。虽然我国也在探索用陆军大口径火炮在海上射击问题,但陆炮和舰炮在许多方面有着很大区别(如舰炮的抗腐蚀性和回转速度等都远高于陆炮),只能是权宜之计,而不能代替舰炮的作用,所以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作战要求,我们非常有必要研制威力更强、口径更大的舰炮。

  对于近迫防空用的小口径舰炮,各国大都使用集火控系统于一体的多联装20-30毫米舰炮,射速达3000发/分以上,力求以密集弹幕来摧毁反舰导弹。而我国现用76A型双37毫米舰炮射速只有600发/分,且火控系统和舰炮分开配置,这对近迫反导作战有较大影响。随着未来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现,这种影响就更加严重。因此,在近迫防空方面,我们有必要采用射速高的多管小口径舰炮,而且最好把火控系统和舰炮集成在一起。据外媒报道,中国早已清楚这方面的缺点,并研制出了新的近迫防空小口径舰炮系统。据称,在中国正在建造的新一代有着“中华神盾”之称的驱逐舰上就装有这种被称为 “730”的30毫米加特林多管舰炮。笔者认为,如果事实果真如此的话,这将使中国海军舰艇的近迫防空反导能力有质的提高。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