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8:35 《国际展望》杂志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印度"蓝水海军"的标志: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亚洲第一航空母舰拥有国在“蓝水海军”路上大跃进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合同后的印度航母发展展望——

  印度航母大扩军

  ⊙ 1月20日,印度与俄罗斯正式签署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协议;随后,印度国防部官员又称:“印度40多年来进口航母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因为印度要自己造航母了。”

  □ 范胜球

  ◆ 双喜临门

  印度是乐于对外显示力量的国家,今年1月26日共和国日阅兵式前,印度海军一下子得到两份珍贵的“礼物”。据美联社报道,1月20日,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与正在新德里访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签定了印度购买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退役航母以及28架米格-29K舰载机等军事装备的购买合同,总价值15亿美元。俄政府发布声明称,这是一笔印俄双方都能受惠的“双赢”交易。声明还说,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并非意在威胁其他国家,而是具有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意义。俄塔社援引伊万诺夫的话报道说,俄印两国应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寻求双方新的互动方向,这主要是指航母建造以及空间技术的发展。而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宣布这一军购合约时,兴奋地表示:“这纸合约是印俄两国军事科技合作的重大里程碑,有助于两国未来在国防、科技和双边关系方面进一步发展”。

  继1月20日与俄罗斯签署购买“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的协议后,印度近日又宣布将自行制造一艘比“戈尔什科夫元帅”小一号的航母。据《新印度时报》1月23日报道,印度国防部正式将过去飘忽不定、一度以“防空舰”(ADS)名义开发的国产航空母舰命名为“蓝天卫士”号,预计10年内下水服役,标志着印度自身开始具备航空母舰研制开发建造能力,这在亚洲也是首屈一指。

  ◆ 大国雄心的展现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其海上力量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自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历届政府都把跻身世界大国行列作为其长远战略目标。而发展航母与核武器,是印度国家战略和民族心理的两大情结,最能激发印度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印度海军一直对航母情有独钟。因为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努力将其变为“印度之洋”。在“东进、西出、南下”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印度谋求海上军事大国的欲望日益强烈。20世纪80年代后期,印度政府又确立了“大国海洋战略”,航母的地位和作用就更加突出。

  进入90年代后,印度加紧实施“印度洋控制战略”和“蓝水工程”计划,加强海军远洋进攻能力建设,逐步建立起一支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在这个宏大的战略计划中,航母的发展都处在中心地位。印度海军高级军官直言,印度必须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力争尽早进入世界海军四强。而航母无疑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核心力量,对印度海军有着非凡意义。

  ◆ 早期航母靠英国

  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人口众多,但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上却处于中等地位,军工技术及生产能力都比较低,在很长时间内都不具备生产重型武器的能力,尤其是像航母这样技术复杂的大型技术兵器。但是印度军队的“绝活”是:只要军队需要,造不了就买。因此,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印度刚刚独立不久、经济还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印度便购进了6艘“尊严”级轻型航母的第5艘,并将其更名为“维克兰特”号,从而成为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

  该舰于1943年10月12日开工,1945年9月22日下水。由于此时

二战已经结束,所以英国于1946年5月停止建造该航母,已完工75%的航母被搁置在船台上。在印度购买后,英国于当年4月重新开工,并对其进行了大幅改装,加装了斜角甲板、蒸汽弹射器,修改了舰岛结构等。1961年3月4日,印度海军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维克兰特”号的入役仪式,同年11月3日驶回孟买。

  “维克兰特”号标准排水量15700吨,满载排水量19500吨,舰全长213.3米,宽24.4米,飞行甲板长210米、宽39米,吃水7.3米。主机为2台蒸汽轮机,总功率4万马力,双轴,最大航速23节,续航力约1万海里/14节,舰员编制1340人。舰上最初搭载英国海鹰战斗轰炸机和法国贸易风反潜机,配16门(后减为8门)40毫米博福斯舰炮。

  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维克兰特”号航母发挥了极大作用,舰上的海鹰战斗轰炸机和贸易风反潜机成功的袭击了东巴海港及军事基地。并对巴海空进行了成功的封锁,为印度赢得战争立了大功。

  该舰于1979年~1982年1月3日、1982年12月~1983年2月两次进行改装,使其可搭载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1989年贸易风反潜机退役后,又拆除了弹射器,将飞行甲板改装成滑跃式,可载6架海鹞战斗机和9架海王反潜直升机。

  作为印度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为印度海军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军官及士兵,使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航母作战、使用和维护经验。但是该舰舰龄过大、舰况太差,所以印度海军于1997年1月将之除役。

  在购买“维克兰特”号29年后的1986年5月,印度又耗资5000万英镑购买了英国海军退役的半人马座级航母“竞技神”号,并更名为“维兰特”号。

  该舰始建于1944年6月,1959年11月竣工服役,该舰在英国服役期间曾多次改装。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竞技神”号担任英国海军特混舰队旗舰,与“无敌”号航母一起,为英军夺取战区制空权、确保英军海上封锁和两栖登陆作战的胜利起了关键作用。

  “维兰特”号航母标准排水量为23900吨,满载排水量为28700吨;舰体总长226.5米,飞行甲板最大宽度48.78米,吃水8.8米;全舰共设有2台升降机,舰体前部左弦和舰体中部各一部,提升能力为20吨。动力装置为2台蒸汽轮机和4台锅炉,双轴推进,总功率76000马力,最大航速28节,最大续航力6500海里/15节,舰员1350人。

  印度在购买时在英国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主要是更新了火控系统、飞行导航雷达、飞行助降设备;加装了CAAIS数据链、2座乌鸦座干扰箔条发射器;飞行甲板加厚,跃升甲板增加到12度;弹药库和动力舱加装50毫米厚装甲;换装了海猫防空导弹发射架和2座20毫米单管炮;并增加了核生化三防设施。为配合航母使用,印度还进口了29架“海鹞”MK.51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其中双座教练型“海鹞”MK.60型6架,分两批轮流搭载在“维兰特”号航母上使用。

  1987年5月20日,“维兰特”号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成为驻孟买的西部舰队旗舰。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印度海军旗舰"维拉特"号航母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维拉特"号航母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维拉特”号航母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维拉特”号航母侧视和俯视图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孟加拉战争的印度海军英雄:“维克兰特”号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现状的线图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印度公布的“防空舰”方案

蓝水海军道路上大跃进:印度航母大扩军(组图)
印度准备进口的米格-29K战斗机

  ◆ 再度出手买“戈”舰

  由于在很长时间内,包括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无力建造航母,只能采取购买发达国家退役的航母来装点门面和增强自身的作战能力,所以在航母发展上总是仰人鼻息。在购入“维兰特”号,印度还想购买航母,但却发现已无舰可买。因为冷战结束后,各国海军新舰下水的速度大大降低,原先瞄准的英国无敌级也由于英国继续使用而只能作罢。

  但印度海军对航母的渴望程度却有增无减,仍然痴心不改的四处求购。

  机会终于来了。苏联解体后,其主要继承者俄罗斯由于手里没钱,使得其继承的丰厚“因产”——数量庞大的武器装备得不到有效维护,只能封存的封存、拆解的拆解、变卖的变卖,航空母舰也不例外。2艘莫斯科级、2艘基辅级都落个了凄惨的解体下场,一艘明斯克号命运稍好,落户到中国成了海上公园。只有仅存的一艘基辅级和“库兹涅佐夫”号还完好无损。即便如此,俄罗斯海军也供养不起,于是向外流露了想出售最后一艘基辅级航母——的意思。

  在此情况下,印度不失时机的向俄罗斯提出了购买航母的想法。但苦于双方在一些条件上一直有较大的分歧,始终没能如愿。急于增强航母实力的印度作了两手准备,一方面继续和俄罗斯谈判,一方面着手改装老朽不堪的“维兰特”号,以延长其使用寿命(1999年5月,“维兰特”号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现代化改装。改装重点是更新舰上的陈旧设备,换装了印度自行研制的数字式声呐系统等先进电子设备,加装了从以色列引进的巴拉克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该舰于2001年6月完成改装后又重新服役)。

  2000年10月,俄总统普京出访印度,普京“友好”地提出把“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赠送给印度。这对印度海军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令印度海军兴奋不已。不过好事多磨,俄印双方又因改装问题讨价还价,其间还一度让印度产生了放弃购买该舰的打算,直到今年初,这项交易才终告敲定。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前苏联“1143工程”基辅级航母的第4艘舰,1982年下水,1987年1月服役。该舰全长273米,宽32.7米,吃水深10米,斜角甲板长189米,宽20.7米,满载排水量45000吨,航速29节,续航力7000海里/18节,舰员人数为1950人。舰载机主要是雅克-38M垂直起降战斗机和卡-27反潜直升机。其最明显的特征是在岛式上层建筑的四周安装了4块5米见方的相控阵雷达,可实现360度全空域监视,能同时跟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目标。

  与西方航母不同的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除搭载战机外,还携带有大量武器,具有独立作战能力。主要装备有6座双联装SS-N-12玄武岩反舰导弹(射程550公里)、4组垂直发射的SA-N-9舰空导弹(每组6个发射筒,每个发射筒直径2米,可以容纳8枚导弹,共192枚。该导弹最大射程15公里,可有效的拦截各种空中目标)、2座单管100毫米炮、8座AK-630型30毫米炮。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接收了该舰,部署在北方舰队。该舰因1994年2月2日发生爆炸,造成主机被烧毁,自此之后就一直长卧摩尔曼斯克军港的北方舰队造船厂修理,1996年再度成为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旗舰。由于俄海军无力负担每年近2000万美元的维修保养费,在政治考虑下,俄罗斯遂决定将“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退役。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由于甲板设计问题,只能搭载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或直升机,而舰上搭载的雅克-38型战斗机早在1992年就已淘汰,新式的雅克-141战斗机因经费拮据而无力开发。就印度现有陆基战斗机而言,由于甲板过小,也根本无法起降。换言之,“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如果不经过改装,在移交给印度时会出现“有舰无机”的尴尬。而且,该舰的其他设备诸如雷达、电子设备等也必须进行升级改造。

  该舰的改装工作将由位于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PKB)完成。据改装工程总设计师谢米洛夫称,一旦资金到位,航母的改装工作将在3年内完成。

  改装的重点是加长飞行甲板,以便能让米格-29K这样的战斗机进行正常起降。为此,首先要做的是拆除原来SS-N-12反舰导弹发射管、舰首反潜深弹发射系统、SA-N-9垂直发射系统等,加大甲板面积,并采用滑跃甲板;位于上层建筑后部右舷侧的1座六联装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位于靠近舰尾左舷侧的一座也将拆除,改为停机坪和布置阻拦索。

  原有的两部飞机升降机中,一部仍保留20吨的提升能力,而上层建筑左侧的一部提升能力则提高到30吨。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机库空间仍然较小,长130米,宽23米,高57米,仅能停放24架米格-29K战斗机和6架卡-28/31直升机,或混合搭载34架飞机。为搭载更多战机,印度计划将11架米格-29K战斗机停放在飞行甲板上。

  改装后,“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仍采用蒸汽动力,由8台锅炉和4台汽轮机组成,功率149.4兆瓦,采用4轴推进,自身可装载1500吨航空燃油和260吨机载武器。

  印度打算为“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购买50架米格-29K战斗机,以保持在航母服役后有2个可换防的舰载机编队。

  米格-29K不同于陆基米格-29战斗机,它强化了机体抗腐蚀能力和抗打击能力,机动过载可达9G;机体基本上由铝铁合金制成,飞机的起落架结构得到加强,机尾安装有着舰拦阻钩。为减小米格-29K的着舰速度,翼展由米格-29标准型的11.36米改为11.99米,机翼面积由38平方米改为42平方米。原先在翼根处的起飞辅助进气道因在舰载机上不需要去掉,留出更多的空间作为燃油舱。米格-29K的机载设备也非常先进,它采用相控阵天线的甲虫型多功能雷达,可进行方位角电子扫描,雷达搜索距离达100公里,跟踪距离为150公里。该机还配备有重量很轻的头盔瞄准具、惯性导航系统和仪表着陆系统等。米格-29K战斗机共有9个武器外挂点,其标准作战载荷为4.5吨,最大载荷可达到9吨。

  该机正常起飞重量18.55吨,最大起飞重量22吨,内部燃油装载量524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2.2马赫,海平面速度0.8马赫,爬升率300米/秒,实用升限17400米。米格-29K携带2~4枚反舰导弹执行对海作战任务时,其作战半径为850公里;带4枚R-77空空导弹执行对空作战任务时,作战半径为940公里;不带副油箱,携带2枚反舰导弹(如SS-N-25天王星)执行对舰攻击,作战半径为1150公里。此外,米格-29K还可以携带Kh-29T电视制导导弹、KAB-500L电视制导炸弹等进行对陆攻击。

  为延长舰载机滞空时间,印度已从乌兹别克斯坦采购4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并请俄方将一些米格-29K改为空中加油机使用,机上将装载一种称为“巴迪·巴迪”的吊放加油设备。除米格-29K舰载机外,俄还要向印度提供卡-28反潜直升机,卡-31空中预警直升机。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加上米格-29K舰载机,将使印度海军海上制空能力大幅提高,单舰作战能力已优于现役英、法、意等西方国家轻型航母。

  ◆ 自造航母露出来

  作为一个大国,印度一直不甘心靠引进航母过日子。因此,在积极引进的同时,印度也一直在酝酿自己设计和建造航母。据印度海军司令部估计,印度将在本世纪40年代末“戈尔什科夫元帅”号服役期满之前,自行制造出两艘航母。

  其实早在1989年,印度政府就宣布了一项建造两艘新式航空母舰的计划。其中第一艘的目的就是取代当时东部舰队旗舰“维克兰特”号航母。当年,印度与法国DCN造船局签订建造排水量25000吨、航速30节的航空母舰,建造地点设在科钦造船厂,1993年,印度海军设计组织(INDO)将设计方案变成比例模型,但1991年印度人民院国防委员会正式通知印度海军必须放弃建造大型航母的安排,转而采取类似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的方案,原因很简单:钱少!1993年9月,印度海军参谋长L·拉姆达斯再度向国防委员会呼吁到2000年实现大型航母下水,但最终不了了之。其后,印度又将国产航母方案变成17000吨级的“防空舰”(ADS),但仍然是困于资金不足而难以开工。

  1999年7月,印度又计划自行建造一艘3.2万吨的防空舰,该舰模型首次对外公开露面是在1999年南亚陆海军防务展上,模型显示它将采用滑跃式斜角飞行甲板,拦助降落,弦侧设有2台升降机。不过奇怪的是,该模型还有两个蒸汽弹射器,不知道印度是怎么想的。因为这项技术只有美国拥有,尽管美印关系在升温,但要想让美国提供蒸汽弹射器,希望渺茫。

  2001年,印度科钦造船厂向外公布了经过修改的3.2万吨级、采用滑跃甲板的防空舰模型,其岛式上层建筑与1999年展出的模型有所差异。

  2002年2月,印度海军参谋长马达文德拉·辛格称防空舰的整个建造过程约需8~10年时间。同时,他还披露这艘32000吨级防空舰的长度大约为250米,最高航速32节,舰上人员为1500名。

  2002年3月20日,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宣称,印度海军已重新对防空舰进行设计,提出了标准排水量3.75万吨、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的方案,舰长增加到252米,最高航速减为28节。据分析,新方案受到意大利海军正在建造中的第二艘航空母舰“安德里亚·多里娅”号的影响,其舰岛建筑开始出现因隐身考虑而设计的倾斜面。

  新防空舰将安装4台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仿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两轴驱动。防空舰共有5层甲板,最上层为飞行甲板,其次是机库甲板,下面还有两层甲板和一层(最底层)支撑甲板。新防空舰首部有一个12~14度滑跃甲板,供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使用,位于舰岛前后各有一个飞机升降机。飞行甲板全长174米,将至少可搭载12架、最多24架舰载机,机种包括米格-29K、海鹞或印度国产LCA海军型。此外,舰上还可停放10架海王或印度国产ALH直升机,还有两架俄制卡-31直升机提供早期预警。

  不过,印度防空舰最重要的设备——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和主动声纳的安装位置仍举棋不定,而确定用于防空的4门意大利奥托·梅莱拉76毫米“超射速”炮则准备安装在舰尾二级甲板两侧,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计划采购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的产品。

  2003年10月初,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在海军节前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最近已经批准了自建一艘航空母舰的计划。”至此,关于印度国产航母的建造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 航母路还要走多远?

  目前,印度海军共有作战人员6万余名,拥有作战舰艇140余艘,其中包括1艘航母、14艘潜艇,其总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七,在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中独占鳌头。随着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成功和国产航母计划的敲定,到2010年以后,印度海军将拥有3艘航空母舰,并将以此发展出3支具有强大远洋作战能力的航母战斗群。届时,印度海军将真正成为印度洋上的“蓝水海军”。

  补丁

  印度国有及私有军工生产企业

  90年代初,印度政府改变军工企业一切由政府补贴的做法,鼓励军工企业自主经营,提高经济效益。这一政策性调整,给军工企业带来很大变化。其中8家生产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大型国有军工企业效果尤为明显,在1993~1994年赢利达23.2亿卢比。最近,印度政府又决定赋予这8家军工企业生产民品和出口自产产品的权利,使之成为独立经营的经济实体。目前,印度主要有8家国有军工企业,受国防部下属的的国防生产供应局管辖:

  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industan Aeronautics Ltd., HAL)成立于1964年,在6个邦有12个分部,总部设在班加罗尔。主要产品有飞机、航空电子设备和零部件等。该公司制造的有美洲虎IA/IB,Do-228和米格-27ML喷气飞机。公司还生产轻型战斗机(LCA)和先进轻型直升机。

  巴拉特电子有限公司(Bharat Electronics Ltd., BEL) 成立于1954年,总部设在班加罗尔,目前是印度第一大电子公司,有9家分公司。该公司主要研制、生产尖端的、现代化的军用电子设备。产品范围广泛,生产350种不同产品。其中主要有通信产品、雷达、光电子设备、声频和视频广播设备和电子元器件。

  巴拉特拉环球搬运有限公司(Bharat Earth Movers Ltd., BEML)该公司成立于1965年。总部设在班加罗尔,主要产品是重型工程设备。

  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Mazagon Dock Ltd., MDL)该公司总部设在孟买。主要为海军生产潜水艇、导弹发射船和驱逐舰。目前该公司能生产排水量达6000T的军舰,2700DWT的商船。

  加登·里奇造船工程有限公司(Garden Reach Shipbuilders and Engineers Ltd., GRSE)总部位于加尔各答,主要产品是舰艇。此外该公司还生产测量船。

  果阿造船有限公司(Goa Shipyard Ltd., GSL) 位于果阿,主要产品是舰艇。

  巴拉特动力有限公司(Bharat Dynamics ltd., BDL)成立于1970年。主要产品有导弹、7.62毫米自动装填步枪、9毫米手枪。

  米什拉-德哈图·尼加姆有限公司(Mishra Dhatru Nigam Ltd., MIDHANI)成立于1973年,主要产品有武器系统与航天器的特种金属与合金等。

  过去印度政府曾规定非国营企业不得从事军品生产,近年来则鼓励私营企业参与军工生产,并对一些国有军工企业实行私有化。印国防部1993~1994年度报告指出,私营企业将可以在公平基础上同国有军工企业竞争军品合同。并指出,如果私营企业已具备某种军工生产能力,将不在国有军工企业中重建这种能力。1995年初,印政府宣布将分阶段卖掉头号军工企业印度斯坦航空公司30%的股份。同年5月,国防研究发展局首次授予179家小型私有公司参与军品生产的资格。印国防部透露,1993~1994年,与私营企业签订的军品合同值已达7.5亿美元。

  印度为建造航母改造造船工业

  印度舰船工业从20世纪70年代起步,现已初具规模。为了提高武器装备的自行研制能力,印度大力加强本国的军事制造业与武器装备的科研力量,陆续建造与扩建了各种造船厂。其主要造船企业有马扎冈造船公司、加登里奇造船与工程公司、果阿造船公司、科钦造船公司等。目前,印度自行设计建造了1200吨小型护卫舰,能建造5000吨级驱逐舰,仿制常规潜艇,还具有较强的系统装配能力。

  由于航母技术复杂,所以印度的国产航母身上也少不了国外血统。印度在自行研发的初始,就积极寻求国外的技术帮助。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海军造船局(DCN)就曾为印度设计了一艘排水量为2.8万吨的防空型航母,印度现在确定要建造的航母便是在此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的。

  印度国产航母的建造商选定的科钦造船厂。自1997年起,印度海军便开始在科钦造船厂进行自制航母的准备工作,迄今已耗资450万美元用于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1998年7月,印度政府正式表示未来航母将由科钦造船公司承建,当时,该公司只具有建造2万吨级轻型航母的能力。1999年6月14日,印度海军收到政府批准建造32000吨级航空母舰的正式答复。为建造这种中型航母,时任印度海军参谋长的苏希尔·库马尔称将对科钦造船厂进行技术改造和更新设备(预计将耗资5000万卢比)。科钦造船厂的负责人M·K·莫尔西说,印度国产航母的钢板切割工作已在2003年进行,但该航母正式下水海试要到2009年左右,主要原因就是造船厂的改造需要耗费大量时日。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