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跨越云间的大力金刚:美国空军运输部队(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4:07 《国际展望》杂志

在阿富汗简陋机场进行空中补给的 C-130运输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准备"冲上云霄"的"大力金刚"


即将退役的C-5系列

  跨越云间的大力金刚—点击美国空军运输部队

  □ 陈 宇 李冬梅 杨 辉

  长久以来,美国空军运输部队一直是其全球力量投送的关键环节。伊拉克战争期间,空军运输机和加油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保证部队快速部署至战场,并且独立完成了其它一些艰巨的保障任务。

  △ 空运部队作用彰显

  在2003年土耳其拒绝向美军提供进攻伊拉克的前沿基地的情况下,C-17以其超强的空运能力,保证了美军在伊北部的前线作战。在南部战区,C-17和C-130运输机及时为地面部队提供补给,保证快速向巴格达推进。同时,空军加油机为地中海航母上的海军战斗机加油,保证在伊拉克上空持续飞行。空军飞机和民用运输机、客机一起,完成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和战后的撤离任务。但空运部队的潜能在战争在发挥到了极限。受空运能力的限制,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汤米·R·弗兰克斯将军不得不修改原始作战计划。战争中空军运输司令部运用了除贵宾专机和救伤直升机以外的所有机种。

  美军军事战略要求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但是如果在朝鲜半岛这样的次要战略方向同时爆发战争,美国将难以满足两个战场指挥官的战术需求。因此,伊拉克战争表明,空运对于美军的战争方式必不可少,但目前空运部队只能应付一场地区冲突。这已经不是军事秘密,美军虽早已认识到这一问题,但这次海湾战争中的战术需求使其暴露无遗,如何维持高强度的地面作战,如何快速空运特种部队到前线已成为制约美军建设的“瓶颈”。

  美国空军运输司令部指挥官约翰·W·汉迪将军指出:“伊拉克自由”行动映射出当今美军能力与需求间的微妙平衡。因为运输机相当紧缺,弗兰克斯将军曾多次和运输司令部协商作战计划。汉迪说:“我已尽其所能保障前方部队的需求,但弗兰克斯不得不推迟部分攻击行动,有时要推迟相当长的时间,以至错过最佳攻击时机”。

  空军运输部队不仅要满足战区指挥官的需求,还是考虑其它地区指挥官的需求,如在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的维和行动、本土防卫任务和向加强在南朝鲜的驻军,而这一切都要在伊拉克战争的同时来完成,空军的空运和加油机已经用到了极限。汉迪认为空军的空运和机动能力只能满足一场主要地区冲突的需要,持久自由行动和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空运部队都在超负荷运转,空军急需强加空运力量。

  △ 运输机捉襟见肘

  “MRS-05”是第一份关于满足特种空运作战需求的专门计划,但是这份计划在“9.11”事件之前完成,针对当时冷战后相对减少的作战需求而制订的。文献指出即使在当时,空运联队也存在短缺的问题,一旦遇到战争将“高度冒险”。伊拉克战争中,空军运输司令部任务数最高达到了每天460次,大约每天完成1400次起降。并为中央司令部执行临时任务,出勤数为13616次。这些数据包括征集民航的商用飞机,大大减轻了空军运输司令部的负担。许多客机担负物资运输任务。

  汉迪认为当前170架C-17的订购量远远不够,在已经过时的“MRS-05”计划中222架的需求量也需要进一步增加。汉迪希望空军立刻制订一份新的需求报告,来满足美军当前的作战需要。在目前空军已经得到100多架先进的C-17运输机,但在伊拉克战争中运输部队只能支配其中的50架左右,其余飞机要用于训练、测试和其它方向的行动。汉迪已经命令他的参谋机构评估伊拉克战争中的后勤补给量,以修改“MRS-05”计划中C-17的需求量。

  △ C-17独领风骚

  土耳其拒绝美军通过其领土从北面攻击伊拉克之后,美军实际上没有北部前线。但是15架C-17运输机空运了954名陆军173空降旅士兵,于3月26日晚伞降在巴士拉机场附近,并随即占领巴士拉机场,使之成为美军的补给中心。这些C-17从意大利维琴察附近的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飞,其中10架飞机运载人员,5架飞机运载装备,飞行员利用夜视镜在黑暗中飞行,空降时使用美军特种部队架设的野战照明设备。

  随后的几天C-17又向巴士拉空降了1200名士兵,4月8日从驻德国的第63装甲团运送了5辆M1A1坦克、5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15辆M113装甲输送车和41辆汉马吉普车,在德国拉姆斯泰因空军基地和巴士拉之间往返27次。这是65吨重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第一次直接空运到战场,而此次空投人员也是C-17第一次战场人员投送。这两种类型的投送在战前都经过数月训练。

  C-17是唯一一种可在简易跑道起降的运输机,也是美军两种可空运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机种(另一机型为C-5运输机),缺点是每架飞机一次只能装载一辆坦克。空军运输司令部作战部主任罗杰·A·布雷迪少将在战后谈到:“C-17既能运送人员,又能运送装备和补给,使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拥有了北部前线。”虽然伊拉克南部战线也曾经空投过M1A1坦克,但由于每架飞机只能装载一辆坦克,空投并不是首选的投送方式。之所以选择空投重装备,是因为距离较近的原因,另外在作战中需要加强攻占伊拉克西部机场的场面部队的力量。空军运输司令部后勤部主任劳伦·M·里诺准将说:“C-17执行了88.2%的空运任务,并且长年保持80%以上的执行任务率。”

  △ 加油机至关重要

  空中加油机在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战争期间为中央司令部出去了255架次。地中海和远东的加油机由中央司令部控制,其余由加油机控制中心掌握,空军运输司令部负责日常管理。KC-135加油机曾遇到过一系列的问题,战前在俄克拉何马州丁克空军基地又经过了400多天的调试和维护。位于俄克拉何马城的空军后勤中心的官员负责检修飞机线路、发动机和焊接点等。过去的两年半时间内,空军削减了一半左右的KC-135,而且在两年前有160架KC-135处于库存维修状态,日前空军后勤中心的承包商仍对80架进行检修。

  里诺准将透露,KC-135的使用寿命为40年,以后KC-135每5年入库维修一次,由于飞机不断老化,维修实际上等于重建。加油机的更新换代是空军一项紧迫任务。一年前空军决定租借100架波音767改装为加油机,五角大楼5月23日正式批准这一计划,目前正等待国会批准。

  △ 重改造谋求发展

  伊拉克战争中大量C-130运输机用于战术空运,大约140架被分派给中央司令部,科威特城是战场最大的物资转载站。战争中C-130运输机无所不在,协助陆军攻占了巴格达。陆军快速推进时后勤补给极易中断,正是C-130和C-17保障了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行动。

  陆军新的作战观念要求地空快速机动,新式斯赖克特战车被设计为能由C-130装载,这种新观念在“MRS-05”计划后有了新发展,C-130的需求数迫切需要重新评估。持久自由行动和伊拉克战争显示出战术空运的地位和作用,空军运输司令部不应只拥有C-17一种战略运输机。虽然C-5的作战半径不如C-17大,但其强大的装载能力也使其占有一席之地。基于C-5的装载量,在经过改良后也将和C-17成为空军的采购对象。

  加油机联队也通过改进远征空军基地的设施提高作战能力,这些基地将装配空军交通控制、照明、导航辅助和地面操作装置,使加油机可以快速起降,飞赴下一个基地。空军目前有10个加油机空运管理组(TALCE),每一组在沙特阿拉伯、约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土耳其和伊拉克建有三个基地。新组建的“全球评估小组”是TALCE的最主要单位,战斗中他们一般随同陆军或陆战队空降至夺取的敌方机场,评估机场的可用性,并根据情况组织人员进行机场改造。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