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变革中的美国战略导弹部队(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54 《国际展望》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确保信息时代的全方位战略威慑和核力量优势——

  变革中的美国战略导弹部队

  □ 李建良

  ⊙ 几十年来,美国的核力量一直以“三位一体”的陆基弹道导弹、远程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为支撑。在未来的若干年中,这种“三位一体”的威慑力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但情况可能会发生巨大改变。美军希望通过对洲际弹道导弹(ICBM)部队进行改革调整,打造一支更加可靠,能够随时应对未来任何危机的新型力量。

  尽管核武器的战略地位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但是美国空军还是希望在2020年后能够装备一种具备新型作战能力的导弹,以取代当前的武器系统。和平卫士ICBM是里根政府时期的产物,这种导弹每枚最多可携带10枚子弹头,是美国最新型号的ICBM,是美国与俄罗斯进行核武器谈判的重要筹码。到2005年10月,美国空军最后一批总数为50枚的和平卫士LGM-118型导弹将全部退役。和平卫士的退役可以把节省的大量财力用于保留的500枚ICBM,即LGM-30民兵III型的现代化改装。为使民兵III型导弹能够服役到大约2020年,现在该型导弹正在进行彻底的现代化改装,一些和平卫士导弹上的部分零件将会移植到民兵III型导弹上。

  美国天军部队的作战指挥官杰克·文森特上校认为,ICBM可以在35分钟内打击全球任何地点的目标,而不受基地以及通路问题的制约。这是任何潜在的敌人企图对美国及其盟国采取敌对行动之前必须仔细考虑的重要因素,ICBM的使命也许比以前更加重要。

美国早期使用的北极星弹道导弹


美国空军的C-141运输机正在转运和平卫士的燃料段ter>
和平卫士弹道导弹竖起

和平卫士弹道导弹准备

和平卫士弹道导弹发射

  ★ 保持高度戒备ICBM部队

  作为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之一的陆基导弹保持了和以往一样的战备水平。导弹的维护保养仍在不间断的进行中,民兵III型和和平卫士导弹处于高度戒备之中,战备水平达到99.5%。
 
  洲际弹道导弹的作战人员中大约有1150名连级军官,他们在处于地面深处、坚固的、具有抵御核弹冲击能力的发射指挥室内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他们每人每年需要在地下发射控制室内执行177天的勤务。这是少数几个能够获取实战经历,并拥有指挥责任的工作岗位之一,许多空军部队的天军指挥官就是从此地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的。一些官员称,除了即将裁减的和平卫士导弹部队,这个职业领域是最有前途的。一名新兵要成为一个导弹发射手、到负责一个导弹小组仍至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导弹发射指挥官需要4年的时间。为了确保发射阵地正常运转,导弹发射指挥官一个主要责任就是在两年内帮助训练一个副手,直到其完全能够胜任工作。
 
  在某些方面,执行战备任务与冷战时期类似,导弹部队的指挥室通过电子系统与国家最高指挥权力机构相接,人员要在地下指挥室内保持24小时值班。每个导弹中队有5组人员共指挥控制50枚导弹,每两个人一组直接负责监测10枚ICBM,他们必须与其它4个导弹发射组保持实时联络。如果接到发射命令,在基本发射室内的两个成员在打开密钥之前要核实命令的可靠性,另一个发射指挥中心也要重复同样的程序。
 
  导弹发射指挥官处理每一个警报,实际上需要当值30个小时。期间要撰写任务简报,在警报设备之间巡视。预警设备一般设置在人烟稀少的地区,在大多数时候需要驶离高速公路,行驶在颠簸的土路上,行程可谓艰苦。导弹部队的人员包括战斗、保养以及安全人员,他们的日常行程除了非常远之外,相互很难见面,也只有在高速公路附近的快餐店就餐时才有机会相遇。导弹部队的人员必须能够适应工作生活无规律可循、单调枯燥等等不利因素。
 
  在过去的两年中,ICBM部队的作战节奏不断加快。受和平卫士导弹的退役、民兵系列导弹的现代化改装以及“9.11事件”后对安全需求的增加等因素的影响,2003年7月成为美国ICBM部队历史上最为忙碌的一个月。

  ★ 即将结束使命的和平卫士

  对于美国来说,包括ICBM在内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任一组成部分都是独一无二的,都能够满足美国安全的需要。ICBM部队提供的是“反应”能力、战略核潜艇则提供“生存”能力、而战略轰炸机则为最高决策者提供“灵活机动”能力。这是“三位一体”核力量最基本的特点。因此,要改变“三位一体”核力量的组成需要仔细权衡。
 
  和平卫士导弹的退役对于“三位一体”核力量的影响并不重要。2002年10月,第一批和平卫士战略导弹已退出美国空军现役,这标志着为期三年的裁减活动开始。在头两年每年要削减17枚,第三年削减另外剩余的16枚。和平卫士导弹的配件有的被销毁,有的被储存起来以备将来之用,有的则被用在民用航天发射工具上。
 
  事实上,最初的削减计划在克林顿时期就已经开始了。2001年,布什称美国将保持为了保证本国及盟国安全的最少数量的核武器。在2001年11月,布什总统和普京总统会晤后,美国出台了《2002年核态势评估报告》。该报告声称部署的ICBM导弹弹头的数量将继续减少。到2012年,美国核弹贮备数量要由近6000枚削减到2200枚或者更少。计划在2007年这段过渡时期内要削减3800枚弹头。
 
  和平卫士导弹尽管比民兵导弹的型号要新,然而削减计划却要从和平卫士导弹开始,其主要原因是:冷战结束后,和平卫士所需数量最多仅有50枚,只占整个ICBM导弹总数的10%,但是却需要自己独立的发射设施、补给以及专门的操作和维护人员。
 
  美国空军早在1992年就已经准备让和平卫士导弹退出现役,当时这种导弹仅服役了6个年头。尽管该型导弹装备的数量十分有限,但它提供的威慑作用是十分强大的。然而就是这种强大的武器系统迫使前苏联的SS-18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数量突破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限定的数量。从政治角度来说,这是美国希望和平卫士导弹全部退役的原因之一。
 
  到2012年,美国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将降到2200枚,然而美国政府并未说明如何进行第二轮的削减。美国官方实际上计划从三弹头结构的民兵III型导弹中拆下多余的弹头。在2001年,美国空军“卸下”了沃伦基地的150枚民兵III型导弹,由三弹头改为单个弹头结构。剩余的350枚导弹隶属蒙大那、迈诺特等空军基地。这些导弹还继续保留三弹头结构。这说明并不是全部的民兵导弹都改为单弹头结构。当前计划在全部500枚导弹中保持携带800枚弹头的能力。计划可能是其中150枚导弹仍保留携带三弹头的装置,另外350枚改为单弹头装置。根据防务研究机构的观点,保持500枚导弹数量是一个恰当的数目,这足以保持威慑和足够的打击能力需求。该机构建议美国在削减已装备弹头数量的同时,需要保持足够数量的运载车辆,以确保机动和生存能力。
 
  这些导弹的确切的结构将由太空作战司令部来确定。该部一位指挥官,埃利斯上校认为,弹头结构由攻击目标的特点、以及导弹的机动性能和射程来确定,这是整个ICBM部署思想的一部分,一种型号或一种结构就能满足全部的说法是不恰当的。
 
  洲际弹道导弹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然而很明显不如空军的战略轰炸机部队动用灵活。ICBM一旦发射就不能再改变,这要求导弹系统需要多种安全核实,以防止任何意外或者非经授权发射。另外,导弹程序的默认目标由于远在海外,在发射后目标状态若发生改变,同样也会导致意外的发生。尽管空军没有披露所瞄准目标的信息,但每枚导弹确实都有一个由太空作战司令部预先确定的目标,目标参数它可以在发射前输入。
 
  和平卫士被空军称为最具威力的武器系统。即使和平卫士导弹全部退役后,它的人员仍将保持高度的戒备,这对于美国太空作战司令部仍将具有很高的价值。604名人员以及和平卫士中队仍将保持编制,最后可能会转隶到其它相关领域,如民兵导弹部队或从事太空作战行动。导弹警戒和发射设备被认为是“国家财产”,将被空军封存。
 
  太空作战司令部的指挥官克劳特兹少将在巡视国家战略导弹部队时曾指出,和其它战略导弹发射井一样拆除和平卫士导弹的发射井是毫无价值的,只会浪费大量的金钱。但保留和平卫士的设施同样也会带来许多问题,如保持正常运转,每年可能需要1500万美元维护保养现役的设施。这笔预算开支也是很大的,跟将来需要时新建一个发射井的费用相当。
 
因美苏削减战略性进攻武器而被销毁的潘兴中程弹道导弹

民兵III型弹道导弹发射井enter>
美国海军拥有的三叉戟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对空军弹道导弹部队构成一种压力
 

  ★ ICBM系统的改造计划
 
  为确保“民兵”导弹在下一代的陆基远程核武器系统列装之前保持可靠性和高效能,美国空军已经开始对其进行一系列的改进。
 
  民兵III型导弹的主要改进计划包括:在2008财年之前,完成推进燃料的更换,以保证符合美国环保标准;加装经过改进的第3级动力发动机以及其它方面的改进措施;在2010财年前,要完成制导系统的升级改造、预警系统可靠性方面的改进以及完成弹头更换计划,以安全系数更高的MK21弹头取代MK12弹头。尽管更换的具体数量还有待进一步论证,但第一批将在2006财年开始实施,于2011财年完成。
 
  改进现役民兵导弹的重复装载系统就可以大大提高武器效能,民兵精英系统就是民兵III型导弹的改进型,该系统的精确度将更高。尽管这种系统目前还只是一种设想,但是却很有可能成为满足太空作战司令部需要的一种方案。
 
  尽管和平卫士导弹的精确度和设想的差不多,然而要获取同等精度的效果的最佳途径是装备新一代的武器系统,而不是升级改造现役的导弹。美国空军不希望采纳下一代导弹的改进计划,如民兵IV型导弹。空军期望到2020年能够以一种新型武器系统取代民兵III型导弹。
 
  五角大楼对下一代的陆基战略威慑力量的需求已经确定。而且,下一步空军计划将正式的需求信息发送给工业部门。空军希望现役的武器系统能够得到明显的改造,获得最好的性能。这些包括新的指挥控制方法,对后勤保障和安全性能方面的改进。
 
  当前空军有55套分散部署的导弹预警系统,它们可以指挥控制535枚导弹。通过技术改进,降低后勤保障的压力,指挥控制中心数量大大减少。预警系统总数可能会少于50个,这个数字也暗示了民兵III型导弹部队的规模。
 
  在“9.11事件”后,跟空军其它部队一样,ICBM部队的信心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在沃伦基地这个主要的ICBM导弹基地,每天需要208个人在距离基地150公里外支援ICBM的作战行动。这些人员主要为预警系统以及安全部队保护发射井提供支援。美国空军认为,这些冷战时期的武器系统,仍在发挥其作用,但是对于未来的安全环境来说已经不是最佳的选择。
 
  ★ 常规ICBM面临的挑战
 
  美国新的“三位一体”核威慑思想中最具创新的部分是:导弹部队不仅包含核武器而且还有非核武器。传统的武器的小型化,威力和精确制导方面的改进,将对坚固的地下目标实施有效打击。一个更强有力的常规打击方法可以对恐怖份子产生足够的威慑作用,这使人们对使用无核弹头洲际导弹实施作战的方式十分关注,这种武器在无前进基地的协助下,在30-35分钟内就可以打击全球任何地点的目标。这种作战方式确实可以提升美国太空作战司令部执行全球打击作战任务的能力。但是部署使用这种武器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比如资金等问题。
 
  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能够提供一种快速反应、远程打击能力,但是与其它几种方法相比,如战术精确制导武器,其精确还是要差一些。其次,使用常规ICBM必须考虑效费比,ICBM发动机非常昂贵,而且飞跃他国领空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在作战中使用常规ICBM对目标实施攻击,除了钱的问题外,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这种行动可能会被俄罗斯误认为是针对自己的核攻击,导致俄罗斯的防导系统误判,而自动采取核反击。美国在作战中必须让俄罗斯清楚的知道美国没有瞄准俄罗斯的目标,而且实施的是常规ICBM打击,不是核打击。并且保证使美国的目标不在俄罗斯的核弹瞄准目标之列。
 
  常规ICBM系统具备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快速打击的能力,而不需部署部队到前沿,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但是,美国五角大楼能否最终决定在实战中使用常规ICBM,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