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海军陆战队新一代火力压制武器:“龙火”(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5:17 《国际展望》杂志

“龙火”迫击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陆战队现装备的81毫米迫击炮


“龙火”迫击炮是一种高度模块化的火力支援系统.图为“龙火”迫击炮新的基本发射模块,在此基础上稍加改进就可装在各种平台上.


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装在LAV-25装甲底盘上的"龙火"迫击炮进行发射测试.图为炮弹出膛的瞬间镜头.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一代火力压制武器

  “龙火”迫击炮系统

  □ 王斌达

  ▲ 远征火力支援系统的起源

  美国海军陆战队直接隶属美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成为独立于三军体系之外的第四军种。它也是美国执行全球干涉行动的先锋。从它组建之日起,美国的每一次对外军事行动都少不了海军陆战队的身影。冷战结束后,为了适应新的国际形势和新的作战形态,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结构和装备上都做了不小的改动。最突出的一点就强调战略机动能力,即绝大部分装备都可通过空运进行快速部署。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美国海军陆战队不断向轻型化发展,除了M1A1主战坦克因为吨位太大,空运比较困难外,其他装备,如LAV-25轮式步兵战车等均可由美国战略空运部队的C-17、C-141和C-5大型运输机快速部署。将战略机动性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过度轻量化的装备使部队的火力和防护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在地面火力支援系统方面,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仅有一种大口径榴弹炮,除此之外就只剩下营连级别的迫击炮了。火力贫弱现在已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心腹之患,虽然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几次军事行动中,美国空军的对地支援行动非常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这个问题,但地面火力支援系统的缺失对于一支遂行独立作战的部队而言是不正常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高层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2000年9月,海军陆战队第32任指挥官詹姆斯·L·琼斯将军在接受美国《野战炮兵月刊》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大约10年时间里,我们大量削减了我们的火力支援系统,我们在提高部队机动性和效率的名义下让大量的炮兵武器退役,而使我们仅仅依赖于一种炮兵武器——M-198牵引式155毫米榴弹炮。M-198是一种优秀的炮兵武器,但是它的机动性不够好..... 我们使海军陆战队的地面炮兵力量降低到了一个危险的水平。”

  为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数年前就已开始了加强地面火力支援部队的争论,争论的结果是诞生了远征火力支援系统(Expeditionary Fire Support System 简称EFSS)项目,EFSS的目的是为未来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空中突击部队和两栖登陆部队提供全天候的精确间接火力支援。EFSS可以打击的潜在目标包括摩托化部队、轻装甲目标、单个有生力量、指挥控制系统和敌方的间接火力系统。美国海军陆战队还要求EFSS必须能够用海军陆战队的CH-53海种马直升机或新型的MV-22鱼鹰偏转翼飞机运载,具备相当高的战术机动性,以便能随时为一线部队提供火力支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远征火力支援系统是将与一种新型牵引式155毫米轻型榴弹炮、高机动多管火箭发射系统(HIMARS)一起构成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地面火力支援的三大支柱。对于同时装备三种间瞄炮兵武器系统,美国军方给出的解释是:经验表明一种系统不能满足海军陆战队的所有要求。当面对持久战时,海军陆战队需要HIMARS来完成纵深打击和远程反炮兵任务;155毫米轻型榴弹炮将为陆战师提供主要的炮兵火力支援,保证纵深打击能力和杀伤力。但仍然需要一种能够与地面作战分队随行作战的中口径中程间瞄火力支援系统,美国海军陆战队称:通过军事演习和试验,表明海军舰炮火力系统或者战术航空兵不能完全满足陆上远征部队的可靠、安全、全天候、灵活的火力支援。而EFSS将担负起填补155毫米榴弹炮和营连级别的81毫米迫击炮之间的火力空白。

  ▲ 美国海军陆战队对远征火力支援系统的要求

  1998年海军陆战队战斗部署指挥中心司令官公布对EFSS的性能要求和具体性能参数,EFSS必须具有两个关键特征:系统必须使用与所支援的地面作战分队相同的方法从海上基地部署(即可船运或空运);一旦上岸,系统必须与所支援的机动部队具有相同的机动性。前者要求在舰至岸机动期间,EFSS必须能由MV-22鱼鹰偏转翼飞机或者CH-53E海种马直升机空运,而后者则意味着EFSS必须以轻型装甲车(LAV)、汉马高机动车或两栖突击车为底盘。这两种特征排除了某种155毫米榴弹炮成为EFSS的可能性,因为虽然155毫米轻型榴弹炮也可用MV-22或者CH-53E空运,但飞机会因此而损失相当大的飞行速度、航程和机动能力。坦白地讲,因为外部载荷,这两种飞机在突击任务中将没有生存能力。EFSS的其他重要的性能要求还包括:必须是全自主作战——可通过数据链路从各种陆地、海上或空中平台上遥控;获得目标信息后,火控计算、瞄准、装填和射击均为自动化。

  美国海军陆战队系统指挥部已经对EFSS的8项具体指标制定了最低和理想(最佳)性能要求(见P64表)。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或者任务需求综述中对于EFSS发射系统的类型——榴弹炮还是迫击炮——没有做出明确规定。美国海军陆战队在EFSS火炮类型的选择上确实出现过105毫米榴弹炮和120毫米迫击炮的争论,但是2000年2月,海军陆战队司令琼斯明确表示:新型120毫米迫击炮可以为步兵营提供更好的火力支援。由此为EFSS的发展定下了基调——研制一种模块化、可遥控的新型120毫米迫击炮系统。

  ▲ “龙火”迫击炮

  美国的最初方案是一种能够独立作战的81毫米迫击炮,当时称为“箱式迫击炮”,在琼斯将军发表评论后的2000年将口径改为120毫米,并选择以法德合资TDA公司研制的2R2M式炮尾装填线膛迫击炮及其弹药作为系统的战斗部分,正式项目名称为“龙火”。

  “龙火”迫击炮项目由美国陆军下属的匹克汀尼兵工厂牵头,集体承包小组负责研制,小组中的TDA公司负责提供迫击炮,美国联合信号公司负责提供火控系统、数据处理器和数据链路。1997年7月和8月,海军陆战队军事作战实验室与TDA公司及其他参与者签订了一系列合同,并组建了一个联合产品研制小组管理这项工作。

  “龙火”迫击炮装在由美国陆军装备发展、研究与工程中心设计、并由岩岛兵工厂正在制造的新发射平台上。联合信号公司提供的火控系统采用北约弹道核心控制系统以及瞄准与指示系统,后者包含惯性导航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接收装置。自主作战必需的其它装置有“辛嘎斯”单信道地面与空中无线电通信系统,12路电子气象数据输入装置,初速偏差值(火药温度同时作为备用)输入装置,液压控制的高低机、方向机和自动装弹机。这些火控和炮控系统是“龙火”迫击炮与传统迫击炮最大的区别,将赋予“龙火”极高的射击精度和反应速度。系统从接受射击指令到定位、瞄准和发射仅需12秒(常规迫击炮需数分钟才可完成)。它的火控计算机能利用“北约弹道影响函数”来精确预算到达目标所需的射击诸元。系统通过无线电直接将弹道或者计算机气象报告传递给“龙火”的火控计算机;该系统还可输入初速变化量,辅助常数和非制式弹丸的弹重。所以在理论上讲,“龙火”基本上可以做到首发命中,除面目标之外,“龙火”也可以用来打击线目标,例如道路和战壕。精确瞄准的能力使之可把面目标分散为许多个点目标重叠射击,形成整个区域的快速覆盖区。而不是像传统迫击炮那样围绕整个区域内某一瞄准点散布炮弹。摆脱了迫击炮给人们留下的只能做“骚扰射击”的印象。高精度除了增大对目标的杀伤效应外,还减少了压制某一特定目标所需的炮弹数,这对于负担沉重的两栖作战后勤部门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此外,高度的自动化使“龙火”迫击炮的炮班成员减少到3名,且对人员训练的要求明显减少。

  由于“龙火”迫击炮的计算机可以快速转换弹种,这意味着它的线膛炮管也能够发射120毫米滑膛炮弹。因此,“龙火”可以毫无困难的发射世界上绝大部分120毫米迫击炮炮弹。在试验期间,发射美国陆军120毫米制式迫击炮弹没有丝毫问题。但是假如没有膛线的弹道优势,“龙火”发射120毫米迫击炮炮弹的性能并不太好,与滑膛迫击炮相比甚至比较差。

  在样炮研制中,联合产品研制小组一直在改进其设计。将现有全钢制平台的重量减至2吨左右,这将强调战场机动所必然导致的结果。尽可能的减轻重量可使“龙火”在紧急时刻通过空投部署到前线步兵部队需要的区域。同时,该小组还在努力将约75厘米高的炮身降低,并且使炮管在行军时自动回到水平状态,减少正面投影面积以提高火炮战场生存力。

  海军陆战队军事作战实验室于1998年10月在阿伯丁靶场进行龙火迫击炮的弹道发射试验,之后参加1999年4月进行的“城市勇士”先进作战试验。TDA公司于1998年6月交付250发炮弹,包括两种基本弹药,即射程为9公里的迫击炮弹和射程可达14公里的火箭增程弹,双用途改进型弹药可装30枚M-80式子弹。龙火还可能发射北约制式滑膛迫击炮弹,并且海军陆战队军事作战实验室希望采用美国陆军正在研制的精确制导迫击炮弹进行试验。另外按照低成本高效能弹药计划,该实验室正与陆军研究实验室共同研制供全球定位系统自动瞄准弹使用的4种引信。其它工作可能还有施放微型飞行器的特种炮弹。海军陆战队军事作战实验室正寻求额外经费,以研制一种可容纳32或33发、三种类型炮弹混装的弹仓。

  美国《海军陆战队杂志》2002年6月报道,美海军陆战队作战试验室对法国制造的2R2M 120毫米膛线炮进行了测试。在2002年3月举行的“沙漠弯刀”演习中,2R2M迫击炮作为代用系统用以演示在改进的轻型装甲车底盘上搭载120毫米线膛迫击炮的可行性和实用性。该试验室对2R2M的试验是其远征火力支援系统试验的一部分。这是陆战队作战试验室2002年以来对120毫米迫击炮系统进行的第2次实弹试验。2月份,来自陆战队第1远征部队的陆战队员和试验人员在彭德尔顿兵营试射了“龙火”系统。

  评估结果,海军陆战队军事作战实验室认为“龙火”迫击炮已经完全满足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对于EFSS系统最低目标的要求,而且除了射程没有达到20公里外,“龙火”已经满足了绝大部分理想要求。海军陆战队军事作战实验室认为它的战术灵活性和适用性极好,能够执行步兵团内的各种作战任务,或者在野战炮营增强轻型155毫米榴弹炮的火力。该炮能在岸上独立作战支援小部队,或在火力联合封锁地区作为一种清障兼毁伤武器。由鱼鹰偏转翼飞机部署后,炮手可在不到1分钟之内使“龙火”迫击炮转入战斗状态,装上弹仓后退到500-600米处的隐蔽遥控点内或者留在炮位,人工装填时射速2发/分,而利用预置弹仓和自动装填机射速能达10-12发/分。为避免被敌军利用,“龙火”迫击炮系统具备自卫和自毁能力,不过目前尚未确定是用一发炮弹炸毁,还是靠软件失效装置限定。对后者而言,一旦“龙火”落入敌手,敌军仍可以人工装填方式转为己用。

  该试验室对移动火力支援系统进行的下一阶段开发与试验包括:

  ·将系统重量降低到5300磅。系统现在的重量为6500磅;

  ·将系统作为一种模块化系统试验,可将其用作牵引结构,或者将其牵入轻型装甲车的后部,并且用作轻型装甲车装备的迫击炮;

  ·为120毫米线膛迫击炮试验炮尾自动装填和新的电子传动系统。

  “龙火”迫击炮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完全模块化的系统,它可以安装到LAV-25轮式步兵战车底盘上或者汉马高机动车上,也可作为牵引火炮使用。美国海军陆战队显然希望“龙火”的底盘实现多样化,这样,在相同的火力和机动性前提下,可根据作战地区地形的不同、作战任务的不同以及参战部队规模的差异使用不同底盘的“龙火”迫击炮。而底盘的多样化也可使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预算上有更多的选择,譬如,如果“龙火”迫击炮能以LPT-7两栖突击车为底盘,那么海军陆战队就可将这种老旧而面临退役的车辆进行废物利用,减轻预算的压力。

  进入2003年,联合研制小组和美国海军陆战队除了继续测试“龙火”迫击炮系统外还开始研制“龙火II型”迫击炮。“龙火II型”比I型更小,重量上也轻了大约450公斤。通过配置先进的火控系统和稳定系统使其具备行进间设计的能力是“龙火II型”研制的重点。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发言人称:我们有能力使EFSS系统在行进间精确打击目标。它无须拖出路面寻找发射阵地,只要地形相对平坦,我们就可充分利用“龙火”的弹道计算机系统的先进功能,结合车载陀螺仪来稳定武器,这将使系统从行进的机动平台瞄准及控制火炮,从而使之真正具有“行进间射击”能力。这个能力可以为指挥官提供更大的选择弹性,它意味着一线部队可以随时召唤“龙火”迫击炮的火力支援,大大提高步兵部队的“战场通过能力”,不仅提高了火力支援系统本身的战场生存能力,也带动了步兵部队战场生存力的提高。并且,我们还可通过局域网将“龙火”迫击炮并入整个战斗情报和控制系统,这样炮兵连指挥官就有可能控制整个连的EFSS分散或集中火力。如果进展顺利,“龙火”可能会成为第一种具备行进间射击能力的非炮塔式自行迫击炮。

  2003年8月1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德尔格里瓦进行了安装在LAV-25轮式装甲车底盘上的“龙火II型”的第一次发射测试,获得了圆满成功,其中包括直瞄射击测试。3天的测试共发射了80发120毫米线膛和滑膛炮弹。“龙火II型”迫击炮在测试中射程超过8.2公里和13公里(火箭增程弹)。测试中,它以每分钟10发的速度爆发射击2分钟,充分显示了高度的自动化水平。

  ▲ 发展和前景

  海军陆战队作战实验室从2002年1月开始与海军陆战队第1陆战师合作,为“龙火”确定最好的编制模式。这项研究将评估“龙火”迫击炮最初应该集中装备在师属迫击炮营里还是作为迫击炮排分散配备给一线步兵团。

  不管“龙火”被配备在哪一个级别的部队,有一个优点是无法抹杀的,那就是相对于传统火炮而言更好的快速部署能力。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的部署无非海运和空运两种。与装备155毫米榴弹炮的炮兵连相比,“龙火”迫击炮连所占用的空间和载重量都明显减少,部署灵敏性大大增强。装备“龙火”的炮兵连占用两栖运输船甲板的空间大约是155毫米榴弹炮兵连所占空间的一半,假如模块化“龙火”系统利用LAV轮式装甲车作为机动平台,其所占用的面积与155毫米榴弹炮兵连相当,但是它的总重大约是M-198式155毫米榴弹炮炮兵连的2/3。

  装备“龙火”的炮兵连每个连配备6-8门火炮,由于系统采用自动化火力指挥,与常规炮兵连相比,其需要的火控、测量和通信支援更少。功能强化及“消耗”降低将大大减少后勤部队的负担。如果需要,155毫米榴弹炮兵部队还可以为“龙火”炮兵连提供人员。因为“龙火”的自动化程度高,对成员训练水平的要求相对较低,常规炮兵连的炮兵可以把它当作预先部署训练中的一部分,很容易完成。因为操作“龙火”所需的炮手比常规火炮系统少得多,所以一个常规炮兵连可以编制成两个“龙火”炮兵连。

  美国海军陆战队已将“龙火”迫击炮作为2004财年预算的一个优先项目。目前的问题是除了联合研制小组研制的系统外,美国洛·马公司也在2003年卷入了EFSS系统的竞争。他们在雄厚的资金支持下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工程样车的研制,洛·马公司的“龙火”系统选用了以色列著名火炮生产商索尔塔姆公司研制的120毫米线膛迫击炮EFW公司制造的武器控制系统/弹道计算机。因此,“龙火”迫击炮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日期将取决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确定方案的快慢。

  据外刊报道,量产型“龙火”应于2004年出厂,2006年正式装备美海军陆战队。届时,它将于M-777 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和HIMARS火箭发射系统一起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提供强大的地面火力支援。“龙火”系统的另一个意义在于,它向世界充分展示了结构简单的迫击炮上可以附加多少先进技术,使之完全脱离“穷人大炮”的传统印象,成为信息化战场上不可缺少的角色。

  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火力支援系统性能参数

  最低要求理想要求

  射程8公里>20公里

  精度(射程为最大射程的75%时)120米30米

  乘员5人3人

  最大射速6发/分10发/分

  持续射速3发/分5发/分

  放列/转移时间2分1分

  可运输性可由CH-53E海种马直升机和MV-22偏转翼飞机运载。

  协作性先进野战火炮战术数据系统先进野战火炮战术数据系统(AFATDS)

  (AFATDS)的射击指挥系统的射击指挥系统和目标定位指示移交系

  和目标定位指示移交系统统(TLDHS)之间的协作性。系统自备车

  (TLDHS)之间的协作性。载导航/瞄准系统和先进火控装置。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