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兵:强兵先强一班人(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0:07 光明日报

武警工程学院政委 张德顺 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军队院校来讲,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是切实加强党委能力建设,把党委“一班人”建成治校育人的坚强领导集体。

  切实增强院校党委“政治建校”的意识和能力。院校思想政治建设是院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一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任何疑义和动摇。对院校党委整体来讲,就是要注意处理好抓首位和抓中心的关系,把思想政治作为各项建设的根本,结合教学中
心一道做,防止和克服把二者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错误倾向。对党委成员来讲,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抓思想政治建设与抓分管工作的关系,即在抓分管工作的时候,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持思想领先,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渗透到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到学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再次要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新型军事人才的首要素质。政治上合格与否,关系到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中,关系到部队建设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注重从政治上认识和看待人才培养,注重从政治上、思想上掌握学员,注重从政治上、思想上全面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

  切实增强院校党委“规律领导”的意识和能力。院校建设是一门科学,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院校党委必须按院校特点规律办事,实施规律领导,才能驾驭院校建设的主动权。实施规律领导的前提是端正工作指导思想。院校建设是个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几代人,多届班子的不懈奋斗拼搏和继承积累才能实现,特别是武警院校起步晚、起点低,与地方名校、解放军兄弟院校比还有较大差距,加强武警院校建设更需要有耐心和韧劲。这就要求武警院校党委成员要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要有不讲名利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甘于寂寞、甘当“铺路石”。要彻底放弃“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的政绩思想,坚持年年打基础、年年有发展、默默作奉献。实施规律领导的关键是研究探索武警院校特点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前提是熟悉规律,掌握规律。武警院校既有国民教育、军事教育的一般共性,也有武警部队的特殊性。这就要求武警院校的党委班子要不断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提高思维层次和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要注重学习借鉴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办学经验和模式,消化吸收,为己所用,发挥好“后发优势”,实现局部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切实增强院校党委集体领导的意识和能力。院校党委班子能否成为本单位强有力的领导集体,直接关系院校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任务的完成,直接关系到院校建设和发展的全局。首先要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院校党委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思想,分工不分家,紧紧依靠集体的经验和智慧决定大事,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党委正、副书记要尊重集体意见,自觉将自己置于党委集体领导和监督之下,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搞“一言堂”;委员要积极负责地参与集体领导,不局限于分管工作,敢于发表意见。党委成员要根据分工,认真负责地抓好党委决策的具体贯彻落实,不断提高落实党委统一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质量。其次要在讲原则基础上维护好团结。团结是党委一班人做好工作的生命,但不能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党委成员要增强坚持党性原则的坚定性和严肃性,有敢于坚持原则的勇气和胆识;研究决定问题要自觉排除非理性,非原则性的干扰,能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不怕误解、不怕得罪人、不怕闲言碎语、不怕丢失选票;要坚持和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有团结爱护同志的诚意,以诚待人、精诚合作,提倡做挚友、诤友和畏友。

  切实增强院校党委从严治校的意识和能力。军队院校是部队人才建设的源头,从严治校显得更为重要。一方面,它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另一方面,要通过从严治校、严格管理的实践,引导、规范和培养学员依法从严治军的意识和能力,这一点更为重要。因此,院校党委必须认真贯彻院校管理教育要先于部队、高于部队、严于部队的要求,把从严治校、严格管理提到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高度来落实。从严治校必须要树立“法”的权威。这里的“法”既包括国家法律法令、军队条例条令、规章制度、还包括院校建设的工作制度、规定、程序、规范等等。党委成员要把依法建院育人、依法落实工作作为一种新的领导观念、基本的领导方式和必备的领导素质,不断强化依法治校育人的自觉性。从严治校必须要把建立完善、依靠、运用“法”作为建院育人的基础环节来抓,把从严治校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做到行政管理条例化、作风养成样板化、教育管理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委班子依法从严治校、治学的能力水平。从严治校还必须突出学风建设这个重点,通过严管、严教、严考、严格淘汰等措施来努力营造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