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军悄悄恢复至二战前的实力(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1:03 广角镜月刊

  日本四面环海便于防御。在前苏联解体,对日本直接威胁已完全消失 的情况下,日本却在90年代后期反常地进一步扩充武力,情况惹人关注。 1998年日本军费接近 50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二位。

  日本的安全环境和英国及澳大利亚相近 。 日本军事评论家江谦介在《军事大国日本的走向》中认为,日本不仅在兵力上,在武装装备方面也远远超过英国和澳大利亚,例如坦克是英国陆军 3倍以上,水面战斗舰艇是英军的2倍,作战飞机也多于英国。

  日本战略:突出进攻

  近年,日本军事战略进行了根本调整,突出进攻。日本自卫队已经悄 悄地建设成为一支居世界前列的、强大的进攻性军队。与此同时,日本政 界也正在逐步改变日本“和平宪法”,不排除向海外出兵“防卫”,甚至把作战涵盖范围划到中国领土台湾。今天日本方面已经把“防卫”范围前伸到海外,例如划到俄罗斯滨海地区、朝鲜半岛和中国领土湾。

  日本在指挥方面开始建立自主的高度现代化的 C41作战指挥系统,积 极发展预警星;预计21世纪初,日陆军还将加强化学毒剂的研究。未来作战中,一旦需要,日本可育:发展化学武器。受印度试验的影响,人们难免怀疑大量囤积危险核原料怀的日本,意何为?是否正在研制甚至生产核武器?

  日本陆上自卫队编制兵力远超自卫需要

  日本陆上自卫队于1950年 7月重建,当时称为“警察预备队”,1954 年7月,正式改称陆上自卫队。它是日本三军中兵力最多的一个军种。今 天,陆上自卫队已经不只为本土自卫而努力,而是正在向具备“海外军干预”能力的现代化进攻型陆军方向发展。

  目前,日本陆军的最大战略战役作战单位是方面队,由2~4个战斗师、1~2个直辖旅和直属部队组成,一般由中将军官指挥。日本陆自卫队共编为5个方面队,12个摩托化步兵师和机械化师、1个装甲师、2个混成旅、1个空降旅、1个炮兵旅、2个高炮旅、4个防群、4个训练旅、2个训练团、5个工兵旅、1个直升机旅、5 个武装直升机中队。日本陆上自卫队编制员额179430人,在1997,年3月的数字是,实际兵力152371人,满员率84.9%。

  让正规军插手外国防务

  日本的面积只有澳大利亚的二十分之一,可日本陆军兵力却是澳大利 亚的6倍。日本还开始将陆上自卫队的训练改在宽阔的国外场地进驻理由 是日本国土地形狭窄。此举是否意味着自卫队将来不准备地形狭窄的日本 本土进行自卫,而要在宽阔的别国国土上实施“出”?

  兵力原本远远超出自身防卫需要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加上有快速反应预备役部队接替后方国土守卫任务,这样一来,日本陆上自卫队派10个作战师,10万兵力出国作战,理论上没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美陆军裁减后也不过只有10个作战师。日本只要作出“防卫”台湾的子,对台独就是一个很大的诱惑。

  日本陆上自卫队主要装备型号及数量

  在1997年10月,日本主战坦克共有1128辆。其中:74 型约870辆,90型约154辆。装甲车:装甲步兵战车89型约46辆。装甲运兵车60型约380辆,73型约310辆,82型约200辆。侦察车87型约80辆。日本的现代化坦克装甲车数量居世界前列。

  韩国最新的88式坦克只有105毫米坦克炮,根本无法击穿日本的90式 坦克;而日本的90式坦克120毫米炮却可击穿88式坦克。中国陆军也只有新型坦克才对付日本的90式坦克。另一方面,日本的90式坦克重量 在西方新一代坦克中是轻的,非常适合运输到海外作战。

  主要火炮:6397门。牵引火炮 500门。日本的火炮数量居当今世界前 列,性能先进,含较多的自行火炮,非常适合赴海外进攻作战。日本的反坦克武器品种齐全,防空高射炮性能比美还先进,岸对舰导弹也是美国陆军所没有的。当然美军因有空中势和足够的防空导弹,对高炮不重视。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武装直升机和其它直升机部队的规模都是亚洲最大的。日本海军新服役的,“大隅”号轻航母,非常适合携带大量 AH-1s武 装直升机和CH一47”型大型运输直升机,在海外大规模对地攻击和直升机登陆。

  和平年代大扩军武器装备偏重进攻

  1956年日本开始自行研制武器装备,此后,规模不断扩大。到目前,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装备已经基本是日本生产的。由于日本自身固有的地理 特点和所处的战略环境,日本认为,在未来战争中,战场将主要在空中和 海上,因而日本多年来一直重点发展海空军。陆军武器装备远不,“海空军刀“样受重视但因日本军费充足,世界上最昂贵的90式先进坦克也买 得起,所以目前日本主要陆军武器装备是世界一流的。

  不仅如此,日本许多装备还是秘密研制的。过去的90式坦克;而最神秘的还是后的川琦重工3.5吨级OH-X战斗直升机。该机于1997年开始生产, 2000年服役,已经花费8.5亿美元。日本的OH一调战斗直升机,说是主要 用于侦察而不是攻击,可它大量使用复合材料,防护力强,性能极为先进,短翼下可挂多枚自卫导弹或2吨重的武器,显然是一种攻击型的直升机。

  到公元2000年,日本陆航各型直生数量将达到550架左右,其中AH一m 直升机100架,运输直升机约200架。预计日本还将引进UH一60JA直升机; 装备自制的0N一调轻型侦察/攻击直升机。面对日本地面部队的扩军和全 面更新装备,日本的邻国能不担心吗?

  海上自卫队:日本海军世界第二

  1954年,在美国的扶植下,日本正式重建海上自卫队。在初期,它确实是一支用于近岸防御的小型海上力量,但是经过几十年快速扩充,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能力居世界前列,反潜能力仅次美国已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远洋进攻型海军,是目前亚洲最强大的海上力量。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型水面作战舰挺总吨位效20万吨。由于俄罗斯海军于半瘫痪状态;英国舰队吨位虽然大于日本,可是英国舰队远比日本舰队旧和落后;法国舰队规模远不及日本,所以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世界第二大远洋进攻性海军。

  90年代以来,俄罗斯海军瘫痪,实际上,已没有任何国家的海军对日本的海军安全构成威胁,可是日本却进一步扩充海上自卫队,声称要“保护1000海里海上航线的安全”。日本海军预算连年增加。日本通过海湾战识到,军事力量是取得霸权的关键筹码,海军是全球称霸的最佳工具,因此,日本越发地扩充海军。

  日本海上自卫队实际兵力43668人,其中包括约3000名女军人。满员率95.4%。基地有五个,分别是横 须贺、吴港、佐世保、舞鹤和大铡;舰队共编有:个自卫舰队(辖护卫舰队、航空集团、潜艇舰队、2个扫雷队群)、5个地方队、1 个教育航空集团、1个练习舰队等。

  巡洋舰和轻航空母舰使日本县备超常远洋进攻能力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各型舰艇163艘,约33万吨,另有飞机390架。 其中驱逐舰和护卫舰58艘,潜艇:9 艘,舰艇装备先进,采用了隐形、新材料、电脑、垂直发射等一系列高新技术,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部分军舰是近10年装备的新机舰。主力舰队的平均舰龄不至lO年;舰龄最长者不至20年,16艘潜艇舰龄平均 7.5年;最长者16年,就是地方队军舰舰龄最长者也不过22年,甚至比美国海军的舰艇还新。

  1988年,海上自卫队公开宣称,日本政府已经其建造一艘 2万吨级的航空母舰。后来由于邻国及国内和平力量强烈反对而中止,但后来上自卫队又以“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及救灾需要为藉,避开航空母舰的称号,建造一艘“大型运输舰”。

  战后日本注重文字粉饰,它重建了世界上一流的远洋进攻性海军,却称是海上“自卫队” 。它担负攻击性作战任务的登陆舰 ,也改称“运输舰”。

 
“大隅”号

  1998年3月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式的“大隅”号巨舰,驶出三井造船公司野造船厂人役。日本防卫厅官员称:“这是一艘大型运输舰。由于舰上没有战斗机的设施,所以和航空母舰是完全不的。”然而该级舰为将来起降战斗机,专门设计有巨大的全通飞行甲板,完全可以起降AV一类 的战斗机,它不是空母舰又是什么?日本曾保证不谋求航空母舰,但日本欺骗世界!

  “大隅”号运输舰,日本最初建造时称舰长 170米,宽23米,吃水深度7.5米,吨位只有8900吨,并不很大,航速22节。完工后日本承认它实际全长 178米,宽度26米,外形尺与意大利的加利波利号航母几乎完全一样。吨位应该是14000吨上下,十分惊人,足以名列世界巨舰之一。

  日本把“大隅”号的吃水深度改称 6米,这是它空船的吃水深度。然而即使按 6米吃水深度,“大隅”号吨位仍在万吨以上。目前“大隅”号当然会一直保持在空船状态,它早已经装上了2门“密集阵”6管20毫米近防炮;2 艘美制最先进的LCAC汽垫突击登陆艇,它飞行甲跋可以起降CH47大型直升机和英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员编制 330人;可以装载1000名陆战队员、10辆90式坦克,日本防卫厅准备再拨出 375亿日元,建造第二艘。日本一共要生产4艘。

  当日本航空母舰编队,同 6艘大型坦克登陆舰结合起来的时候,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有能力实施球进攻性作战。“大隅”号是亚洲唯一的自制舰母。日本建造 4艘这种轻航母的举动,从根本上打破了亚洲的军力平衡,难免引起邻国担心。

  日本何时装备核潜艇?

  潜艇,有最新的“大潮”级1艘,“春潮”级6艘,标准排水量2450吨, “夕潮”级10艘,排水量2200吨,“涡潮”级2艘(训练),均设 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日89制式重型鱼雷,“鱼叉”式反舰导弹共20枚。“夕潮”级和“春潮”级是目前海军潜艇部队的主力。两者均属于大型远洋潜艇。最新的“大潮”级被日军为“超级潜艇”,水下排水量为3000吨,比日本攻的潜艇大得多,潜水深度达 350米以上,水下航速在20节以上,噪音低,搜索攻击能力强。

  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反潜护航为藉口,一直要求建造攻击型核潜艇。其实日本70年代就建成了一艘核动力“商船”,当然这艘昂贵而危险的“商 船”是不会真的投入商业航运,而是为安装日本舰艇的核动力秘密做了技术准备。如今日本新型的“春潮”级潜艇饰式外形,3000吨的排水量,只要加长一段就可改为核潜,不过由于苏联解体,使日本危险的攻击型核潜 艇计划失去节被迫暂时搁置。但是预计将来日本还会以种种方式和藉口活 这个计划。

  P-3C威胁西太平洋海上安全

  海上自卫队航空兵约1.2万人。作战飞机216架,编为7个航空大队。

  其中:

  岸基反潜机:10个中队(其中1个训练中队),装备P-3C型99架。

  反潜直升机:6个直升机中队(其中1个训练中队),装备HSS一2日型

  49架,SH-60J型58架。

  扫雷直升机:1个直升机队,装备MH-53E型10架。

 
日本海自的EP-3C型电子战飞机

  电子战飞机:1个中队,装备EP-3C型2架。世界最先进岸墓反潜机P-3C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岸基反潜机,也是日海军反潜巡逻机的主力,日后的P-3C不仅能携带反潜鱼雷,而且能携带4~6枚空舰导,续航时间达16小时。据估算,l架 P-3C即可控制四国岛近岸整个海域。实际上它已经成为日本的重型导弹攻击机,威胁整西太平洋的海上航行安全。

  日本防卫厅1997年度《防卫白皮书‖在1996年~2000年间,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新增:护卫舰8艘,潜艇5艘,其它舰艇18艘,SH-60J反潜机37架,等等。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将进一步加速大型化、导弹、电子化,总吨位将增加。日本每年建造2艘驱逐舰、1艘潜艇等各型舰共 2万吨。到下世纪初,将拥有31艘新舰艇,共10万余吨。在全球普遍裁军的今天,大多数国家已很少新造舰艇,本的举动十分反常。

  摘自香港《广角镜月刊》7月号,作者:刘晓军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