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念好人才的“五字诀”(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2:42 光明日报

武警医学院政委 叶松海 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 蔡侗辰

  作为知识分子云集的军队院校,要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念好重、识、育、聚、用人才“五字诀”。

  重才要动真心。就是要思想上重视,当有心人,自觉增强抓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
使命感。要看到当今世界已进入高科技时代,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是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又是人才的竞争。谁掌握了人才,谁就会在激烈的高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及其相关产业,深刻影响着各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方面,这必将引起更加激烈的人才竞争。要培养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的军事人才,就必须尊重和爱惜现有的人才,深刻认识“事业无才不兴”的道理,自觉做到思贤若渴、爱才如命,扎扎实实地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识才要借慧眼。就是要善于发现人才。在军队院校,凡是在工作中能够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作出比较突出贡献的人,都应被视为人才。在专业技术院校,人才队伍的主要部分应是专业人才,包括有才干的教员、医护人员等。人才队伍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就是管理人才,包括有才干的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和各类保障人员。因此,在识才选才时,要开拓视野,拓宽渠道,走群众路线,善于发现群众公认、有政绩、有能力的人才,善于发现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干工作的人才。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坚持德与才的统一,而绝不能以个人的亲疏好恶为标准。只有这样,选拔人才工作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

  育才要靠机制。高层次的人才不是自然生长的,而是培养出来的。作为院校的领导者和管理机构,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的一整套有效机制,才能确保育才工作落到实处。要抓好规划。对于一个单位来说,人才培养工作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时紧时松,必须注重搞好总体规划,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规划的落实。要抓住重点,努力培养高层次人才。在学科专业上,要以急需学科、带头学科、特色学科为主,突出主干学科;在人员年龄上,以中青年知识分子为主;在培养方式上,以在职培训和半脱产培训为主,鼓励在职学习深造。对已确定为学科带头人或学科带头人后选对象的优秀中青年教员,采取优先进修、优先装备实验室、优先资助科研基金等政策规定,给他们早压担子,让他们先行走上科室领导岗位,放手让其主持重要的教学、科研、医疗等工作。要抓好学习。努力增强各类人员求知成才的内在动力。

  聚才要讲方法。当前,面临人才不足的压力,绝不仅仅是哪一个学院,而是一个社会性的课题,几乎各行各业都存在一个如何引进人才的问题。作为军队院校,要聚集八方人才,要坚持以事业吸引人,留住人,这是最根本的条件。有才干的人首先看重的是能否使个人的才华得以施展,抱负得以实现。只有建立了能够使人才发挥所长、建功立业的工作环境,才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驱动是一根非常有力的杠杆,我们要善于利用它,为引进人才服务。比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经费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特殊人才的聘用,给新招聘来的博士、硕士生科研起动金、安家费等等。另外,在住房、家属工作、子女上学等方面,都可以享受许多优厚的待遇。

  用才要有气魄。使用人才、重用人才是实施人才工程最关键的环节。重才、识才、育才、聚才的落脚点是用才。对于每一个单位来说,都应该防止出现学非所用、用非所学现象,一定要避免积压人才,浪费人才。要尽一切可能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舞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大胆使用优秀人才,要让那些业务成绩突出的同志提前或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特别优秀的可让其担任学科带头人或业务部门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做到唯才是举,任人唯贤,使本单位能够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做到了这一点,人才就能较好地发挥作用。否则,就会限制他们的作用,甚至会产生副作用。同时应注意,任用人才切忌求全责备。要全面地看待人才,不能以瑕掩瑜、以偏概全。那些找不出缺点的人常常是没什么大用的人。因此,领导干部的胸襟要很开阔,要能够容人之短、容人之怪。要善于使用那些有争议的人才。宁可使用有缺点的人才,也不使用没有缺点的庸才。在选拔使用人才时,不能把群众公论绝对化。特别是在选用有突出建树的专业人才时,更应有辩证观点。要勇于排除干扰,不听闲言碎语,想方设法把他们用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