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中客车与环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21: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符合的6S标准的企业环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井然有序的装配环境


绿色空客

  空客与环境

  空中客车公司一贯致力于使空运成为最安全、高效和环保的大众运输方式之一。所以,对于环境、健康和安全(EHS)的考虑是空客整体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且也是在开发任何新技术、新产品和工艺中优先考虑的因素。这就使公司在各个层面上都在持续、稳定的承诺要提高EHS水平。

  从2001年合并成为单一全球公司之后,空客开始努力精简并整合其EHS活动,而此前这些活动都是由各个伙伴公司独立负责的。现在的空客正在向全球化的EHS方向迈进。公司已经采用了内部单一EHS的政策,并于2002年发布了第一个企业环境问题报告,名为“走进空中客车公司—环境部分”。该报告的第二版将于2004年面世。

  空客的理念是在产品和工艺设计的早期阶段就把EHS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然后把它贯穿于整个飞机的制造和使用过程中。这不仅保证了它符合各种条例,而且保证了公司能够满足客户、乘客、雇员、股东,甚至是整个社会的不同需要和期望。新的政策将这个理念制度化,列出了与EHS有关的关键承诺以及保证空客的所有职能、国家机构和子公司都能对政策的推行负起责任。事实上,空客不仅仅在为完成法律上的责任做着不懈的努力,而且还致力于在所有的EHS领域不断的改进它的性能。

  特别要指出的是,空客正在公司内部推广基于ISO14001标准上的“环境管理系统(EMS)”,这将保证空客环保性能的改进措施能系统地应用于所有活动领域,并贯穿到产品的整个寿命期内。

  制造

  空客的制造过程有四个主要领域,虽然它们属于航空工业,但是却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四个过程是:金属和复合材料加工、表面抛光和处理、零部件组装和总装。空客尽力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抑制、减少或消除这些生产过程中的投入和产出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且采用干净技术和定期的监控制度。

  从制造的投入角度来讲,空客不遗余力的保护不可再生资源,如化石燃料,还有潜在的不可再生资源,如水。空客通过信息发布、培训减少日常的能源消耗,而且,只要有可能,就鼓励利用新能源,如建立“复合式热力-动力站”(CHP)。还通过提高利用水的效率,回收水用于机体表面处理。

  从产出的角度来讲,每个过程都根据质量、毒性、和频率进行了评估,而且按照对环境的影响将其分成三类:废弃物、污水和废气(挥发性的有机混合物,二氧化碳、氧化氮、氧化硫)。尽管自1999年以来公司的生产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公司的废气废物的排放率只稍增加了一点,废水排放率还有所下降。这些成绩很大程度上都应该归功于公司执行的节约资源的政策、应用新工艺技术和对废弃物的有效管理。

  产品

  飞机对于环境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噪音和废气排放。空客通过与发动机制造者密切合作来减少这二者。空客还花了很多时间,投入大量预算进行与环境相关问题的研究和开发,这已经在“走进空中客车公司—环境部分”的报告中举例。

  通过飞机设计和发动机性能的持续改进,在过去的十年中,噪音“脚印图”,或者说飞机起飞降落时对地面区域的噪音扰动范围,已经大大降低了。今天,A320的“脚印图”只有上世纪70年代与之大小相似的三发飞机“脚印图”的1/10。事实上,在距机场停机坪700米的地方,A320起飞时的分贝只有70左右。这一数字远低于一列高速列车通过时的噪音。而且这些运输方式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即到达终点之前都会产生持续的噪音干扰。

  自1960年以来,飞机结构和空气动力的改进,加上新的发动机技术使燃料的消耗降低了一半。今天,许多空客飞机将一个旅客运送100米以远所消耗的燃油量只有3升,是燃油效率最高的运输工具之一。排放的废气,如没有充分燃烧的碳氢化合物或一氧化碳的排放,都是由于燃料的不充分燃烧引起的。所以,综合改进燃油消耗和提高燃烧率就能大大减少废气排放。现代飞机的未充分燃烧的碳氢化合物排放量自1970年以来已经减少了90%,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也相应的降低了。所以,继续改进燃料燃烧技术不仅仅是空客飞机的竞争优势所在,更是与环保携手并进的需要。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