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大陆启动国防总动员 > 正文

大陆启动国防总动员反“台独” 各地开始部署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7:5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8月3日讯:台海局势严峻,中国大陆军方目前正在福建东山岛举行“解放二号”三军联合演习、台湾军方之前举办“汉光演习”和军机高速公路紧急起降演练,以及美国军方正在进行中“夏季脉动二零零四”演习。而最新的发展是,北京为对付日益成气候的台独势力,已于不久前正式启动国防动员机制。这是中国大陆进入次危机状态的紧急战备动员令。

  亚洲周刊报导,根据北京最高指令,从今年五月底至今,解放军各大军区和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都已经进行了有关的动员和部署。尤以部署在台湾对面的解放军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以及海军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临战气氛更是前所未有。一位北京军方人士向亚洲周刊证实,现在的两岸关系确是“蛮严峻的”。而国防动员机制的启动,就颇说明问题。六月三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更亲赴济南军区进行国防动员。他在该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国动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济南军区和山东、河南两省国防动员工作进行了部署。

  曹刚川讲话透露玄机

  在包括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济南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委刘冬冬,以及山东、河南两省领导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曹刚川讲话的一项核心内容,就涉及到目前台海的严峻局势,他要求要“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把国防动员建设纳入战区军事斗争准备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曹刚川告诉与会军队高级将领和地方首长,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要求,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的高度,认真思考和谋划国防动员建设”,“要把保障打赢资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为国防动员建设的根本着眼点”,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各项动员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优化国防动员结构布局作为重要任务,在调整体系结构、提高保障效能上下功夫”,使国防动员建设与解放军力量结构调整相适应,使“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和国防教育工作成为相互依托、相互增效的整体”。

  其实,在赴济南军区吹风之前,曹刚川在五月二十八日已经先行到东北的沈阳军区,向该军区的高级将领和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的负责人发表了类似内容的讲话,透露了中共中央高层和军方高层,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将采取什么对策的重要信息,也透露了中国大陆对付台独的重要手段。北京官方消息人士表示,国防总动员的力量,十三亿人民的力量和意志,是中国大陆对付台独的杀手锏。

  以国防总动员对付台独

  事实上,解放军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中将,也在日前透露了这个信息,表示要“靠人民战争拿下台湾,取得未来作战的胜利”,“依靠人民战争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位解放军前第一集团军军长说,抓紧做好国防动员准备,已成为当前国防动员建设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因为“未来作战,无论是民船动员、城市防卫、资讯支前、装备保障,还是争取民心、瓦解敌军,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南京军区和福建省国动委以及漳州市国动委,七月二十四日在福建厦门湾的漳州港一侧,举行规模空前的福建省“海上支(援)前(线)保障实兵演习”就明显透露了这个“人民战争”的信息。由福建省和漳州市国动委以及漳州军分区组织的此次演习,共有五十一个机构、三千多名解放军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武警参加,重点演练了海上支前保障的四大类二十个课题。

  当天下午三时左右,“随着三发红色信号弹升空,位于厦门湾南岸的漳州港海面上,展现出一幅新时期地方政府和民众拥军支前的波澜壮阔画卷:民兵船运分队快速集结并与部队对接,武器装备和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装载;海上警戒、勤务保障、通信、供油供水等分队同时跟进保障,医疗救护所、船舶维修与器材供应站等也相继开设进行保障;面对阻挠人民解放军部队装载的‘敌机’,民兵高炮和导弹分队迅速实施对空射击;一条条水龙迅速扑灭中弹着火的船只”。

  不寻常的是,官方首次以大量篇幅,透露了现场观摩的军队高级将领、地方高级官员在国动委的任职,包括兼任南京军区国动委主任的朱文泉司令员,南京军区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副司令员林炳尧中将,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苏士亮少将为军区国动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交运输部副部长赵占平少将兼任国家交战办副主任,福建省军区司令员张鹤田少将则是福建省国动委常务副主任,省国动委主任则是中共福建省委代书记、福建省长卢展工。

  亚洲周刊获悉,除了面对台湾的福建省进行支前国防动员部署外,华东各省市,也都根据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进行了任务布置。

  而所有的这些工作任务,当然与目前的台海局势密切相关,与日渐升高的“台独”气浪相关。显然,北京已经做好了“军事斗争准备”,而且已经启动各地国动委机制,要求各地党政军第一把手挂帅进行国防动员。

  国防动员委员会

  国防动员委员会:负责国防动员的机构。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下设有人民武装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等办公室和综合协调机构,负责承办相关工作。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总理担任,副主任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副职领导担任,委员由国家有关部委和解放军各总部的领导及所属办公室的领导担任。地方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由本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本级政府的副职领导和同级军事机关的主要领导担任。

  温家宝江泽民批准公布民用运力国防动员条例

  曹刚川强调努力开创国防动员建设新局面

  曹刚川:解放军有能力有决心粉碎“台独”图谋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将开始海陆空三军合成演练

  福建举行海上支前实兵演习 民兵高炮上阵(组图)

  相关专题:大陆启动国防总动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