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导弹封锁海峡 “防御前线”向大陆推进(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09:44 国际先驱导报

红圈以内为“雄风2”作战范围;黄圈以内为“天弓2”作战范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宣良报道 就在台湾“汉光20”演习“渐入佳境”之际,近日又有多家岛内外媒体报道,台军在距离大陆福建沿海仅有16公里的东引岛部署了“天弓2”地对空、“雄风2”岸舰导弹和大型雷达阵地。这将使台湾对大陆的“防御前线”向前大大推进。

  东引岛成海峡北端“毒刺”

  据最新一期《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台湾军队最近在马祖群岛的一个小岛上兴建了大型导弹和雷达基地,以遏制大陆海空军越过台海攻击台湾岛的能力。这个基地设在距大陆只有16公里的马祖群岛最东端的东引岛上,部署了分别为台湾海、陆军控制的两座雷达,并配备了“天弓2”地空导弹和“雄风2”反舰导弹。“雷达和导弹基地的建立使大陆的一些重要空军基地、导弹发射场和海军设施处于台导弹攻击范围之内”。“由于台湾与大陆有不越过海峡中线部署导弹的默契”,此前台一直没有在马祖群岛部署导弹。

  台湾当地新闻社援引台军官员的话称:“东引岛部署‘天弓’导弹,打击面可覆盖大陆沿海各主要机场”。据报道,东引岛是台湾下辖的外岛中目前唯一部署“天弓2”中高空防空导弹的岛屿。“天弓2”防空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或被动式红外线制导,具备垂直发射功能;导弹速度为4.2倍声速;最远拦截射程为200公里,为大区域陆基防空导弹。目前,“天弓”导弹为阵地部署或机动部署。以东引岛的地形特质,“天弓”导弹应以阵地部署,并以垂直发射担任战备。另外,东引岛还部署有担任低空防御的美国“毒刺”导弹。东引岛部署的反舰导弹为“雄风2”中远程机动岸舰导弹。射程约为100公里。

  外电评论认为,台军在马祖建导弹和雷达基地旨在限制大陆海空军在台湾海峡北端的机动能力;而台军在澎湖列岛建立的另一导弹基地也部署了同样的导弹,它负责守卫台海南端。美国国防部有官员据此指出,台湾方面在靠近福建主要军事基地的地方部署雷达“相当于在台海上空拥有了一座机载雷达”。

  担当攻守枢纽

  台媒体曾一度传言,台军将从马祖撤出部分兵力。但事实恰恰相反,台军不但没有撤出,相反却越来越紧锣密鼓地加强阵地建设,并部署最为先进的导弹与雷达。台湾当局为何对一个弹丸小岛如此看重?

  东引岛是在马祖列岛最东端的一个小岛。马祖诸岛位于福建闽江口和三都澳—三沙湾外海,共包括大小岛屿19个,总面积约28.8平方公里。长期以来,东引岛一直是台军马祖防区的一个重要据点,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台湾所谓“反共救国军指挥部”就设在这里。从过去到现在,这个小岛一直被浓重的战争气氛所笼罩。

  东引岛位于基隆西北方约170公里,岛上有一个可停泊5000吨船舰的中柱港和一座直升机机场。东引岛属于山岳型岛屿,岛上地质为花岗岩,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完全没有沙滩,海边水深最浅处都有2米,是一个完全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屿,若想占领此岛,惟有利用直升机实施空降。所以,台军认为,他们可以在这个小岛上“同大陆打持久战”。台军在岛上部署了“毒刺”防空导弹,就是为了预防解放军实施直升机空降突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了达到独立作战、持久作战的目的,台军在东引岛上储存了可供消耗半年以上的战备物资,而且岛上的各型导弹都有较强的转移能力,可以躲避解放军的“第一次打击”并展开还击。台军方人员透露,目前东引岛上储存的弹药“多得打不完,要销毁都不容易”。

  台高官指出,部署在该岛上的“雄风2”导弹对解放军自北而下的东海舰队有“吓阻作用”。通过在东引岛上部署各种尖端武器,以长短渐进的层次,形成有效防御,增加战略纵深。东引岛还与基隆的两处“天弓”导弹阵地呼应,台军希望借此确保台澎金马的空域安全,从而构成“捍卫台湾空防的第一道防线”和“对大陆进行反击的前沿阵地”。

  导弹、雷达挡不住饱和炮击

  台湾当局对东引岛的重视,与陈水扁上台后在军事上对大陆采取“攻势战略”,号称要“决战境外”,是一脉相承的。台湾当局为达成其“以武拒统”的图谋,近年来一直在加强金门、马祖、乌丘和东引四岛的军事力量: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新构筑各种工事,做到军队驻地阵地化、阵地工事化、工事堡垒化,使其能抗击高强度的火力毁伤;另一方面在岛上部署了许多具有攻击性的武器装备,企图将金马二岛变为台军实施防卫作战的第一道防御线。

  东引等岛与大陆近在咫尺,台湾当局不断将导弹、巨炮部署到这里,真能阻止住大陆的进攻并对大陆沿海构成威胁?专家认为,这只是台湾当局给自己壮胆的又一招而已。

  东引岛所在马祖诸岛距福建沿海最近处只有16公里;金门诸岛距厦门只有30多公里,最近处还不到3公里。台湾的“天弓2”导弹射程达200公里。从距离上看,台军部署在金门、马祖诸岛的“天弓”导弹,无疑会对福建构成威胁。但实际情况是:这些岛屿就在大陆的眼皮底下——不管部署在这些岛屿上的台军火力有多强,都抵挡不住远程大炮的“饱和轰击”。

  更为致命的是,金门、马祖这些岛屿离大陆太近,而距离台湾本岛太远,一旦发生战事,台军根本无法增援。仅以弹药补给为例,台军在这些岛上的弹药在战时将难以为继。台军弹药库有大约300个,从分布情况来看,不仅数量不多,而且过于集中,易于摧毁。台军高层评估说,如果台海战事爆发,台军半数以上的军火库可能遭到摧毁。这些外岛在完全是一座座孤岛,在战争状态下,储备军火被破坏,外部军火补给很难进来。这将严重影响战斗力的发挥。

  台湾当局对这一致命弱点也并非全然不知,只不过在装聋作哑罢了。今年稍早时候有消息称,台军事主管部门已接受美军的建议,决定在适当时候从距离大陆不到17公里的乌丘列岛撤军。不过,为了给“台独”势力大气壮胆,陈水扁当局不但不撤兵,反而部署更多攻击性武器。美国就曾多次警告台湾,解放军可在24小时内以不流血的方式攻占距离大陆较近的岛屿。如果解放军采取行动,驻守岛上的数千名台军官兵无疑将成为台当局的“政治炮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