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八一军旗耀香江(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09:09 中国青年报

驻港部队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1日,位于香港新界锦田公路250号的石岗军营比往日热闹了许多———3万多香港市民从香港各地赶到这儿,准备一睹香港驻军的风采。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7周年,香港驻军今天在石岗军营举行阅兵仪式。据悉,这次阅兵仪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97年7月1日进驻香港以来,第一次组织公开的阅兵活动,向香港市民和社会各界开放参观。

  香港驻军有3000多名官兵参加此次阅兵。受阅方队由驻军陆海空各军种组成,包括驻军的三军仪仗队、军旗护卫方队、徒步方队、装甲车方队和空中直升机编队等。

  10时30分,阅兵开始。香港驻军受阅方队,以严整的阵容、恢宏的气势,在操场庄严列阵,迎接首长的检阅。

  阅兵,是首长对部队、院校进行检阅的仪式,包括阅兵式和分列式,通常在重大节日、迎送国宾或军队出征、凯旋、校阅、授旗、院校学员毕业典礼时进行。

  首先进行的是阅兵式。驻港部队王继堂司令员检阅了驻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和受阅部队。“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受阅官兵的回答声响彻云霄。

  紧接着,分列式开始,受阅部队或分队列队依次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首长的检阅。参加今天大阅兵仪式的有9个徒步方阵、两个装甲车方队和3个空中直升机编队。

  第一个通过主席台的是香港驻军三军仪仗方阵,这支护卫着火红军旗的部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突击英雄连”荣誉称号,多次接受军委、总部、军区首长的检阅,参加过’97香港回归中英防务交接仪式等重大庆典活动。

  随后是徒步方队、海军方队。

  当香港驻军步兵旅装甲步兵营两个装甲车方队开过来时,观众们屏住了呼吸。这两个方队由196名官兵和28台装甲车组成。这些装甲车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轮式装甲车,具有良好的装甲防护能力和较强的火力打击能力,配有先进的微光夜视仪,可遂行夜间作战任务。近年来,该营注重加强高技术条件下的战法演练,部队战斗力和全面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多次接受军委和总部首长的检阅。

  由9架直升机组成的编队飞过来了。受阅直升机编队由3个梯队组成,梯队之间的距离为300米,每个梯队由3架直升机组成,成“品”字形排列。当直升机编队低空通过主席台时,大家纷纷起立鼓掌,向蓝天卫士表达深深敬意。

  阅兵仪式结束后,解放军军乐团为特区嘉宾和市民进行了军乐行进表演。

  当晚,香港驻军首次在中环总部举行“八一”招待会。

  上图:李华敏 鲍勇摄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