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战而屈人之兵——论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6:36 光明日报

西安政治学院政委 杨达璋 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战而屈人之兵——论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

  现代战争不仅是军事实力的对抗,而且更多地表现为政治层面上的较量,政治在实现国家军事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伊拉克战争表明,现代战争真正的军事对抗时间和空间往往有限,战争进程更多地体现在政治作战领域,政治谋略、舆论宣传、心战水平、法律斗争对战争胜负具有决定性影响。我军要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必须善于利用卓有成效
的政治作战实现战争目标,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争目的。

  政治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政治工作构成战斗力具有两个层面的含义。首先,政治工作对于战斗力的生成、巩固、提高和发挥具有重要作用。人和武器是构成战斗力的两个基本要素,其中人是最活跃、最有决定意义的因素,人的思想觉悟、战斗热忱、牺牲精神以及综合素质,直接决定着武器装备效能的发挥。高技术战争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都需要通过政治工作来培养和提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军委江主席深刻指出:“思想觉悟、勇敢精神、顽强作风、铁的纪律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政治工作也是一种直接战斗力。政治工作的直接作战功能是建立在坚实的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之上的。现代战争的目标已经从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向直接摧毁敌人抵抗意志为主转变,以最小代价换取战争最大胜利这个最高指导原则,是指挥战争的人们的不懈追求,这就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政治作战功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现代战争表明,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已经成为相对独立的作战样式,并被广泛应用于直接作战之中。我们必须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不断拓展政治工作内涵外延,使其范围和视域与现代战争同频共振。透视伊拉克战争就不难发现,传统的攻城略地式的战场较量时间极短,真正的较量更多地表现在政治谋略、舆论争夺、心理攻防、法律反制层面,政治作战的“软杀伤”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战略效果,舆论战的宣传与反宣传、心理战的渗透与反渗透、法律战的制约与反制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发挥政治工作的直接作战功能,已经成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大课题。首先必须着眼于打赢信息化战争,科学把握“三战”特点规律,重点研究“三战”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有机统一起来,推进理论创新成果向现实战斗力的转化。其次必须把“三战”作为独立的作战样式加以研究,设立必要的研究机构、训练机构和运作载体,不断探索富有我军特色的“三战”体系。要在部队兴起演练热潮,着眼训练薄弱环节谋创新,在贴近实战中完善训法和战法。再次要把“三战”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施全军人才战略工程的战略重点来抓,尽快建立一支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院校培训、岗位锻炼和实战训练等途径,加强现有人才的培养和提高。高度重视人才的战略储备,以超前的眼光和超前的行动搞好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军政兼通、指技合一,既熟悉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又通晓现代政治作战的新型政工人才队伍。

  努力构建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有效机制。必须把院校作为提高政治作战能力的重要基地。现代战争实践表明,军事院校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加强新战法的实验研究和开发已经成为探索战争新手段的一条捷径,院校理应在这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和先导作用,力争成为催生新的作战样式和作战理念的摇篮,成为加强政治作战研究和培训的重要基地。培养政治作战人才和开展政治作战研究,是政治院校责无旁贷的义务,必须紧紧抓住军事教育这一新生长点,牢固确立“教为战”的指导思想,努力构建新的学科专业平台,形成新的课程体系和能力生成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政治作战的理论研究,切实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必须大力开发实施政治作战的有效装备和载体。任何新的作战样式如果没有一定的装备和载体作为依托,最终必将流于空谈。现代舆论战、心理战是建立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基础上的,美军已经把现代传媒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全息成像技术等广泛应用于政治作战之中,极大地提高了其整体作战效能。我军在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方面,装备器材的科技含量还比较低,要通过系统研究论证、军地联合攻关、实战模拟实验等方式,加速开发能够适应实战需要、具有克敌制胜效果的政治作战武器装备,使政治作战研究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必须高度重视政治作战知识的普及教育。信息化战争更加强调战争的人民性,人民战争仍具有显著的战略优势。在信息化战争中,民心的向背、民意的畅堵、民情的稳乱,将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战局的发展。强化全民政治作战意识,增强全民心理防护能力,是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有必要拿出像过去抓“三防”那样的劲头,不仅要着力抓好部队官兵“三战”知识的普及教育,而且应该在全民普及“三战”知识,提高心理防护和攻击的基本能力。要努力构建政治作战的积极防御体系,依托全民建立攻防兼备的舆论战、心理战体系,打造一条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成熟稳定的民众心理精神防线,做好稳定后方的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