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 正文

从F-15到F-22 “黑手党”要求废止F/A-22(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16 千龙新闻网
从F-15到F-22“黑手党”要求废止F/A-22(图)

F-15“鹰”式战斗机在设计之初被认为是纯粹的制空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F-15到F-22“黑手党”要求废止F/A-22(图)

F-4“鬼怪”式战斗机


F-22战斗机

  编者按:“战斗机黑手党”(fighter mafia)诞生于70年代的美国航空界,

  由一些航空工程师、空军官员和飞行员组成,其中包括核心人物John Boyd(约翰.伯伊德)、里克斯奥尼(Everest Riccioni)等人。他们对于战斗机提出了一些新的学说和思想。长期以来美国空军受到二战期间成功的战略轰炸的鼓舞,强调大航程、多用途的重型战斗机,比较典型的就是F-4“鬼怪”(虽然这是美国海军的战斗机,美国空军只是不得已才用了,但F-4却符合空军的战斗机思想)。这种思想实际上导致了美国的战斗机过于复杂和笨重,“战斗机黑手党”的成员通过“能量机动理论”证明美国战斗机在空战重并不能获得优势,他们提出战斗机应该便宜一些、简单些、轻一些,强调机动性的作用并且要充分发挥飞行员的能动性。这种理论逐渐得到空军飞行员和一些飞机制造公司的认可,并且成功的以这种理论为指导设计出了F-15、F-16这两种优秀的战斗机。而即使是F-15战斗机,“战斗机黑手党”依然认为太重、太贵了,F-16才是理想的战斗机,只是因为他们无法左右美国空军根深蒂固的战略空军思想,所以F-15依然成为了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而F-16却沦为战场支援战斗机。

  有了这些背景,“战斗机黑手党” 成员对待美国空军新宠F/A-22战斗机的态度就可以预测了,很显然,这种昂贵的重型战斗机并不符合他们的审美观。不过,很显然美国空军的思想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改变,他们依然在竭力维护F/A-22,就像当年维护F-15那样。 (宋大昭)

  中新网消息 据法国航宇防御消息,美国传奇战斗机飞行员、飞机设计师、战略轰炸机分析家前空军上校里克斯奥尼(Everest Riccioni)日前发表论文指称,美国空军应该废止F/A-22“猛禽”战术战斗机计划。里克斯奥尼这番评论立刻招致美国国会对投资F/A-22计划的激烈讨论。

  里克斯奥尼在他的论文中指称,

  F/A-22战斗机被改进为实施空对地作战任务是不合适的,或者说将F/A-22作为战斗轰炸机使用并不正确。里克斯奥尼目前已经退休,尽管他曾经是美国诺格公司的雇员,但是现在他与美国军工企业没有任务经济联系。

  里克斯奥尼认为,F/A-22战斗机最初被设计为隐形超音速战机,但是这一设计目标却成为F/A-22战斗机改进成轰炸机的最大障碍。原因在于隐形轰炸机必须将其机载炸弹装备于机身内部,但是F/A-22内置武器舱只设计用于挂载空对空导弹,由于内部武器舱空间有限,F/A-22最多只能挂载两枚1000磅的炸弹以及一些空对空导弹。

  而F/A-22“猛禽”战斗机与F-117“夜鹰”战斗机相比,两者都是技术含量高的隐形战斗机,但是F-117战斗机可以挂载两枚2000磅炸弹,这是F/A-22战斗机载荷的两倍,而且F-117战斗机的造价仅是F/A-22的一半。

  美国“监督政府项目”(POGO)执行官布赖恩表示,国防部再一次试图发展一种高价格、不需要的武器系统能够,发展这样的系统最后的结果是只有承包商可以获利。在这篇名为“美空军F/A-22猛禽采购计划:一个国家的悲喜剧?”的论文里,里克斯奥尼对F/A-22战斗机计划总结如下:

  --F/A-22战斗机最初预计的造价昂贵:2004年3月,总审计局评估美空军可能采购218架F/A-22战斗机,所需资金为720亿美元,根据这一数量资金,每架F/A-22战斗机的发展和制造价格平均为3亿3千万美元。

  --F/A-22战斗机不能满足美空军目前战斗机作战能力的需要。里克斯奥尼表示,“基地”组织不会训练、招募和使用战斗机飞行员,恐怖分子不会组建战斗机部队。美空军目前并不需要这种具有空中优势的新型战斗机。

  --降低F/A-22战斗机的数量将影响美空军的作战任务实施。最重要的问题是175架到250架战斗机并不能满足空军执行多种、同步作战任务的需要,几百架F/A-22战斗机无法像美空军的数千架F-15、F-16、和F-18战斗机那样执行全方位任务。

  --F/A-22战斗机被定义和解释为在冷战期间渗透打击俄罗斯、争夺空中优势、破坏华沙条约国家大规模轰炸机编队的战斗机。但是现在这种威胁已经不复存在。

  里克斯奥尼补充指出,美国参议院的2005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已经削减了2亿8千万美元的F/A-22战斗机计划资金,这是正确的一项举措。参议院2005年国防授权法案预计最早本周出台,美国国会的授权法案版本则完全满足空军采购24架F/A-22战斗机的要求,支付高到42亿美元的资金,而参议院则要求空军减少采购22架F/A-22战斗机,或是削减39亿美元的资金。

  美国参议院在F/A-22战斗机项目上的反应,导致人们对这一耗资高昂的武器系统计划给予更多的关注,里克斯奥尼认为,F/A-22生产完全没有必要,这项着眼冷战时期的武器计划已经被废止,即使F/A-22战斗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行动中能够发挥效能,但是这一计划看起来始终逃不掉面临被废止的结局。(章田/雅龙)

  相关专题: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