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 正文

战事回顾:“飞鱼”击沉“谢菲尔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3:09 解放军报

被AM-39“飞鱼”反舰导弹击中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飞鱼”反舰导弹击中目标的瞬间


法国“超军旗”舰载攻击机

  在马岛战役中,阿根廷的“飞鱼”导弹击沉英国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已成为现代局部战争史上的重要战例。最近,英德有媒体称在马岛参战的英国舰队装备了核武器,被击沉的“谢菲尔德”号与其所载的核武器一起沉入了海底。英国政府紧急辟谣。沉没了22年的“谢菲尔德”号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

  1982年5月4日,一艘银白色的威武战舰正在马岛北部海域封锁线执行警戒任务。它
就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主力驱逐舰“谢菲尔德”号。这艘有“闪光的谢菲” 之称的新式导弹驱逐舰价值两亿美元。它的装备足以让它应对任何进攻。

  当时,阿根廷的水上巡逻飞机发现了英国的“赫尔墨斯”号航母和“谢菲尔德”号驱逐舰。阿根廷立即出动两架法制“超级军旗”攻击机携带AM-39“飞鱼” 式反舰导弹,去攻击这两艘军舰。

  两架“超级军旗”以1200公里/小时的速度掠着海浪超低空飞行,以避开英舰雷达的探测。这套低空突袭的行动动作还是在法国练就的,当时最低也只飞到 80米。现在,阿飞行员大胆突破了极限,飞到了30米的高度。此时,高度表已经完全指零了。如果飞行员打个喷嚏,飞机就会在瞬间栽进大海。

  目标越来越近。在46公里处,两架“超级军旗”突然跃升至150米,同时启动机载雷达。雷达锁定目标后,两枚“飞鱼”直扑目标。此时,“超级军旗”的机载告警系统“嘟嘟”作响,战机已被雷达锁定。这两架“超级军旗”迅速转弯并急剧下降高度,高速退出战场返航。

  在“超级军旗”打开机上雷达搜索目标的瞬间,英国的另一艘军舰就侦收到了雷达辐射信号,并立即把这一情况转发给英国的“赫尔墨斯”号和“谢菲尔德 ”号。但航母上的防空管制系统认为侦收到的雷达辐射信号来自阿根廷的“幻影 ”飞机。英海军认为,阿根廷虽然购买了这种飞机,但是还不具备使用“飞鱼” 导弹攻击的能力。同时没有法国的技术支持,阿军不能完成导弹和飞机的对接,阿军的“超级军旗”飞机也不能发射“飞鱼”导弹。

  因此,英国专家在编制系统控制程序时,没有考虑阿海军将使用“飞鱼”导弹。因为北约国家的武器装备中都有这种导弹,所以在控制程序中便把它列为了 “己方武器”。判断上的失误使英国人放松了警惕,对侦收到的雷达信号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这时,“谢菲尔德”号正在通过卫星通信系统收、发报文。为了避免干扰卫星通信,该舰警戒雷达没有开机,也就没有发现“超级军旗”飞机的动向。该舰的电子对抗系统由于检测到的是“己方信号”而没有作出反应。

  两枚“飞鱼”紧贴水面向英舰扑过来。导弹呼啸而至。“谢菲尔德”号的自动干扰波发射器对离海面较高的一枚导弹施加了影响,使其飞向邻近水域。另一枚因距水面太近,英舰上的雷达没有捕捉到它。一阵剧烈的震撼,导弹不偏不倚正中“谢菲尔德”号的操作、探测中心。导弹在击中目标时燃料尚未用尽,又接连穿透了两个舰室。这一切都发生在20秒钟内。军舰被击伤的部位炽热得无法接近。5月10日,这艘巨舰最终沉入了海底。

  在此之前,“谢菲尔德”未遇敌手,而“飞鱼”则是首次在实战中使用。

  相关专题: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