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 正文

中国邀请15个驻华武官观摩中英联合搜救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7:49 解放军报

  本报青岛6月19日电 记者钱晓虎报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首次邀请来自15个国家的16名驻华海军武官观摩中英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17日上午9点,由英国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和“灰色漂泊者”号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驶抵青岛港,开始对青岛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并将于20日离港途中和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据悉,北海舰队“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与英国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将于20日举行中英海上联合演习,演习包括舰艇编队通信演练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等项目,双方分别由北海舰队参谋长张盘洪和英国海军作战舰队参谋长斯内尔森担任指挥。由于海上演练会受到天气的影响,中英双方还针对20日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做了应急预案。

  2003年10月,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海军举行了海上搜救演习,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同年11月中印两国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演习,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2004年3月中法两国海军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国与西方大国举行的首次军演。中国海军方面人士说,这次邀请外国驻华海军武官在中方舰艇上观摩中英联合演习,凸显出中国军事外交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背景下的新思路、新观念。

  探访“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

  据新华社青岛6月19日电(记者吴登峰、董黎熙)记者一行19日踏上了正在访问青岛的英国“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目睹了这艘42型导弹驱逐舰的一些情况。

  踏上“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的前甲板,昂然挺立在舰艏的海标枪导弹双臂发射器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海标枪防空导弹是目前英国海军现役的区域防空武器,弹体重达544.2公斤,配备有一个22.7公斤的重破片杀伤弹头,可摧毁55公里以内的海、空中高速运动的大型目标,其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马赫。因此,虽然海标枪防空导弹主要用途是摧毁袭向驱逐舰的飞机及舰舰导弹,但由于其强大的杀伤力,也可以用于反舰用途。

  据舰上新闻官汉弗瑞介绍说,“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装备有大约22枚海标枪防空导弹。由于海标枪出色的防空反击能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从投入现役开始,就在英国海军舰艇部队中担任着整个舰队的区域防空的重任。

  在新闻官汉弗瑞的引导下,记者一行进入了舰上的控制指挥中心,这是“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的中枢部位。他告诉记者,所有的战斗指令都是从这间十几平方米的船舱里发出的。舰上装备了数套卫星数据链,它可以从外部获得适时、准确的各种作战信息,同时,舰队中别的舰艇也可以通过卫星数据链共享“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依靠自身雷达所侦测到的敌情,这样不仅“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的所有武器都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效能,也可以使整个舰队的火力得到合理的配置。(解放军报2004年06月20日 第4版)

  相关专题: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