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防长”:台海反封锁台军需十艘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06 人民网

中国海军的常规潜艇力量不断增加给台湾“海军”相当大的压力(图为中国海军“宋”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民网6月15日讯 综合台传媒报道,台“国防部长”李杰昨日下午向“立法院长”王金平报告军购特别预算案,提出先匡列潜舰预算,等采购型号定案后,再向“立法院”报告详列预算才动支的方案。王金平表示,这样比较可以说服大家,“立法院”的接受度会增加。

  李杰表示,潜舰采购不知道实际的价格,先用美方未决定潜舰实体的价格编列预算,是没办法的事情。希望“立法院”先允许建案,“立法院”通过匡列的预算,等决定采购
型号、生产方式,再逐笔列出详细预算向“立法院”报告,经“立法院”同意才动支预算。

  李杰当日上午出席黄埔建军八十周年史迹特展时还向传媒表示,现在是购艇的最好机会,否则他没有办法以现有的部队战力维护台湾安全。

  曾经有台“立委”抨击,台海根本不需部署八艘潜艇,八艘潜艇这么昂贵,干脆砍一半买四艘就够了。台军方对此解释,八艘的数量是经过作战需求评估和兵推而定,主要是根据潜艇往返“伏击区”、“袭击区”的战备天数和维修,再以百分之七十五的妥善率计算所得数量。台海军现有两艘剑龙级潜艇,军方强调,要维持台海反封锁能量,十艘潜艇是最低需求。

  据了解,未来台海军陆续获得八艘潜艇,在部署上有一定的区域,其中包括针对大陆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母港周边海域的“伏击区”,以备大陆万一决定动武。

  此外,有空军将领批评海军采购P3-C反潜机是大而不当,因为台湾周边水域小,在不可能飞到国际海域的前提下,P3-C反潜机只能一直在台湾周边“空转”,十分浪费。海军将领则反驳,P3-C反潜机可以滞空达十七小时,配合十二架的数量,未来可以在台海周边海域进行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巡弋。

  另据台军方评估,由于在大陆压力下,德国等国家同意出售潜艇技术给台湾的机会十分渺茫,美方重开生产线为台打造一九五○年代设计的青花鱼级(Barbel class)潜艇,可能终将成为台湾新潜艇构型的“唯一选择”。不过台方相信,如果美为台再开生产线,即使以此构型为设计基本蓝图,整艘潜艇也会针对台湾作战需求重新设计,并将最新的作战装备组装上去,潜艇性能甚至可以超越大陆拥有的俄制基洛级潜艇。

  台“国防部”规划在七月与美国签署发价书,并希望“立法院”年底前通过采购潜艇预算,明年二月才能顺利选商完成确定潜舰构型。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领的访问团,十七日将启程赴美考察军购事宜。美方目前安排的行程包括华府、德州及夏威夷等地,除了参访爱国者三型导弹与P3-C反潜机之外,还将会见国务院及国防部高层官员,并听取美方对中国军力的分析及敌情报告。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