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资料:昆明郑和公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38

郑和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郑和公园

  郑和公园,在滇池南岸晋宁县昆阳镇的月山,距昆明60公里。原名月山公园,因昆阳是郑和故里,其父马哈只墓又在月山上,故于1979年改为今名。250余亩林园中,松林,柏林,果林郁郁葱葱;登高远望,景象开阔。

  郑和本姓马,小字三保。回族。公元1371年生于昆阳。郑和的祖父与父亲都到过伊斯兰教圣地麦加,他幼小时就对外洋情况有所闻。明初,入宫做宦官,后在北京服侍燕王。
在燕王朱棣起兵与建文帝朱允争夺帝位的斗争中有功,成为明成祖身旁要人。

  明成祖派郑和带队,以景弘为副使,率水手、官、兵27800余人,乘“宝船”62艘,远航西洋。他们于1405年从苏州刘家港(今太仓东浏河镇)出发,到占城(今越南南部)、爪哇、苏门达腊、锡兰(今斯里兰卡)等地,经印度西岸折回,至1407年返国。以后又于1408──1411年、1413──1415年、1417──1419年、1421──1422年、1403──1433年出海远航,前后28年,7次远航,历30余国,最远曾达非洲东岸、红海,所乘的船只,最大的长约148米宽约60米,可容1000人。这些航行比西方的哥伦布、达伽马等的航行早半世纪以上,舰队的规模与船只之大,都远远超过了他们。郑和每到一地,都以丝绸、瓷器、铜铁器和金银等物,换取当地的特产,“所取无名宝物不可胜计,而中国耗费亦不赀(不可计量)”。有的国家和地区还派使者随船来到中国,促进了国际间的交往。三保太监下西洋,是世界远航史上的创举,传为“明初盛事”。

  公园内主要景观有“望海楼”;高8.5米的郑和全身塑像;展示大量文献、实物、复制模型、图表等的郑和纪念馆;仿郑和七下西洋的大宝船而建的三保楼;被誉为云南碑刻第一林的郑和碑林共64块;郑和古里亭;以及郑和之父马哈只的陵墓。

  到晋宁,可在小西门远郊汽车站乘车。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