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希拉克为美国二战反间谍老兵授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3:53 东方网-新闻晨报

  无名英雄接受迟来荣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此番应邀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的100名美国二战老兵中,只有查尔斯·霍斯勒一人是由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授勋。之所以挑选霍斯勒受此殊荣,是因为他在二战期
间从事的是为

  盟军最终赢得胜利立下卓越功勋的反间谍工作。

  6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霍斯勒从自己额头上的一条白色疤痕谈起,回忆了他在二战期间从事反间谍工作的不凡经历。

  D日开始“双十字”行动

  霍斯勒现年84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多人。他早年加入美国情报机构———战略情报局(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身),后被派往英国军情六处,为顺利实施代号“双十字”的反间谍行动接受专门训练。

  此前,英国皇家海军从被击沉的两艘德军舰艇上缴获了一台密码机和一些密码手册。之后,通过截听德军情报,英国拟定了一份专门为德军搜罗、提供情报的间谍名单。

  1944年6月6日晨,以美军为首的盟军在法国诺曼底10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展开代号“D日”的军事行动。也正是在这一天,霍斯勒开始执行绝密任务“双十字”。

  为策反德军间谍挨了一斧

  盟军登陆几小时后,霍斯勒在犹他滩登陆。他要执行的第一项任务,是抢在替那些德军通风报信的法国人被除掉之前,把他们“保护”起来。

  霍斯勒等人先后劝降了43名充当德国间谍的法国人。回忆起当年收编这43人的情况时,霍斯勒笑言最难制服的,就是那位在他额头上制造了一道伤疤的一位小杂货店主。

  当时,这位亲纳粹的法国人使用的是一把专门用来剁肉的斧头。好在情急之下用的是斧头较钝的一侧,霍斯勒因此保住了性命,只在额头上留下了一小条伤疤。

  他们成功蒙骗了希特勒

  在将这些人劝降旗下之后,为保险起见,战略情报局在他们每个人的居所中都派驻了两名士兵,密切监控他们是否变更密码系统或用暗语传送已被盟军控制的消息。在确信这些法国间谍已经被完全收至旗下之后,“双十字”行动向德军成批发送虚假情报的重头戏开场。

  正是这些假情报使德国决策者相信,诺曼底登陆只是盟军战略行动的前奏,在加来海峡登陆才是真正的攻势。据传,就连希特勒本人对此消息也深信不疑,并将德军驻守诺曼底的重型装甲部队的绝大部分兵力调离。

  几十年来一直保持沉默

  进驻巴黎之后,霍斯勒又圆满完成了两项任务:收缴印制法郎的模板,以防止德国人造伪钞;把一批核能科学家从纳粹手中解救出来。

  鉴于霍斯勒执行的任务都属绝密性质,美国官方对他的真实身份一直三缄其口,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解密。

  二战结束后,霍斯勒一直在军中服役,直到1963年退役。之后,他一直从事外交工作,曾在海湾战争期间担任美国驻巴林大使。

  由于二战期间的杰出表现,霍斯勒去年12月被授予一枚紫心勋章。

  但在此之前,霍斯勒对自己在二战中的不凡经历一直保持沉默。

  “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

  然而,历史会铭记这些无名英雄。在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之际,霍斯勒和其他99名美国二战老兵应法国总统希拉克邀请,前往诺曼底参加纪念活动。

  法国国防部授予这百名美国老兵以最高级别的荣誉勋章———“荣誉军团”勋章。在百名美国老兵中,除霍斯勒之外的99人5日在巴黎接受了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的授勋。

  霍斯勒则是次日在阿罗芒什举行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国际纪念仪式上,由希拉克总统亲自授勋。

  面对星光般闪耀的闪光灯,霍斯勒引述了时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说过的一段话:“我认为战略情报局(在二战中)发挥的作用等同于一支军事劲旅发挥的作用,成千上万的生命因他们而得以挽救。”

  霍斯勒说:“有了这些话,我感到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作者:岳玉苓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