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热点聚焦:诺曼底登陆给世界带来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1:02 新京报

  目前,正值诺曼底登陆60周年之际,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首脑均前往诺曼底旧战场凭吊。

  此番机会对布什总统来说,可谓来的正是时候。美国因伊拉克战争已同法国、德国产生龃龉,其“先发制人”、“单边主义”外交行径遭到法、德两国的抵制,而目前伊拉克又成了黏住美国、甩都甩不掉的一团湿面粉,虐俘丑闻几乎颠覆了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基础。这种形势下美国亟须弥补与欧洲国家的不和,获得他们的支持。所以布什总统人
未到场,先声夺人。6月2日,布什在科罗拉多州美国空军学院发表演说时,搜索枯肠、牵强附会地寻找一切理由,把反恐和伊拉克战争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正义性挂钩。总之,“醉翁之意不在酒”,布什匆匆赶往诺曼底并非为“进香”而来,而是希望在诺曼底战场找出点东西,为美国的世界政策服务。

  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布什那样揣着小算盘赶往诺曼底的,至少法国人破天荒地邀请两次世界大战的对手德国人和冷战时期的对手俄国人,证明了自己在追求国家利益的同时,还富有独特的世界情怀。而施罗德总理和普京总统欣然接受希拉克总统邀请,也表达了致力于欧洲永久和平的愿望。

  国际政治是实用主义原则盛行之所在,任何事物一旦进入政治的场所,其原相多少要被扭曲和掩盖。只有在非政治领域,诺曼底登陆才能显示出自身的、多元的价值。从神话和历史关系而论,诺曼底登陆是古希腊神话和史诗在历史时空的展开式,作为神话,它曾化装成一个故事,隐藏在阿加门农率领希腊联军在小亚细亚海岸登陆、远征特洛伊城的隐喻中。它在神话中沉默了数千年之后,终于穿过历史的时空,从神话中走了出来,在20世纪的诺曼底现出真相。

  诺曼底登陆是人间地狱的演示。当巴顿第三集团军打破僵持,从阿弗郎什突破口汹涌而出,席卷整个法国南部时,德军死伤累累,艾森豪威尔有如下记载:“毫无疑问,法莱兹战场是战争领域所曾出现过的最大屠宰场之一,那儿一带的通道、公路和田野上,到处塞满了毁弃的武器装备以及人和牲畜的尸体,甚至要通过这个地区也极为困难。我所见到的那幅景象,只有但丁能够加以描述。一口气走上几百码,而脚步全是踩在死人和腐烂的尸体上……”

  诺曼底登陆是一场历史性的战役,丘吉尔首相曾对负责全局指挥的艾森豪威尔上将说:“如果这次登陆作战失败,我们俩只能一块跳海了。”

  然而,这场带有豪赌性质的历史性战役又何尝不是欧洲乃至人类的福音?战后欧洲从纽伦堡审判、马歇尔计划、法德钢铁联合体、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一路走来,欧洲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统一。蓦然回首,21世纪欧洲的统一,正是从诺曼底登陆万船齐发、万炮齐轰的那一刻开始的。诚如一位哲人所言:战争的精华不在于胜利,而在于一种文化命运的展开。的确如此,诺曼底会战的意义并不在决定了纳粹德国的灭亡命运,还在于欧洲长久和平曙光的开启,而且,由于战役的残酷以及最终取得的胜利,给后来可能产生的“战争狂人”一个警醒:不要发动非正义战争,正义的力量终究无法战胜,战争的结果只能是非正义者自取灭亡———战争的毒魔由此而被装入“潘多拉盒子”,和平的种子由此而种下。

  拿破仑说过,战争的一切原理都隐含在战争史里。毫无疑问,诺曼底登陆是一部伟大的战争教科书。它是人类战争领域最复杂的军事行动———登陆作战的经典之作,它包含了古今中外渡海登陆作战的一切奥秘和原理,即使在今天,诺曼底登陆的作战原理仍是我们这个时代渡海登陆作战可以遵循的。

  本报特约评论员倪乐雄(华东理工大学战争文化与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所长)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