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述:日朝首脑会晤对六方会谈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3:05 中国日报网站

5月2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右)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举行会谈。[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5月22日日本首相小泉对朝鲜10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已经结束。此次会晤在朝鲜半岛核问题陷入僵局,六方会谈难有进展的今天当然令世人瞩目。然而,会谈结果让日本媒体非常不满;美国口头上表示支持日朝接触,但心中未必高兴。日本原来希望人质问题与朝鲜半岛核问题挂钩,但现在没想到人质问题反而成了平壤可以用来改变其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窘境的手段。目前的日朝关系与朝鲜半岛核问题一样耐人寻味。

  人质问题:小泉急,平壤并不急

  小泉访朝的基本目的是着眼于即将举行的日本国会选举,他希望借此打破日朝两国在被绑架的日本人质问题上的僵局,为本届政府的政策表现加分,并能扭转自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因为养老金事件下台后在国内政治中的被动局面。由于日本民众对被绑架的人质问题有很高的关注度,小泉首相如能一举让依然滞留在朝鲜的人质家属返回日本,小泉的民意支持度将急剧回升。为此,小泉不惜一改自2002年10月朝核危机爆发以来对平壤的严厉态度,愿意以提供新的援助和恢复日朝关系正常化谈判为代价,换回被平壤扣留的人质家属。

  然而,小泉此举纯属“病急乱投医”。虽然平壤方面急于获得更多的国际援助,也急于软化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日本的强硬立场,更希望六方会谈中日本能够不像美国那样死硬,但朝鲜也不会轻易对日本让步。平壤深知自己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对抗美日强硬立场的筹码并不多。如果要用这些筹码,就得一点点地“慢慢用”。朝鲜一直反对日本将被绑架人质问题同朝鲜半岛核问题联系起来。但在三轮六方会谈之后,朝鲜已经知道仅凭自己的“冻核”提议,并不能换取华盛顿和东京的任何让步。因此,六方会谈已经成为一项长期而又艰苦的外交角逐。要让六方会谈多少朝着朝鲜希望看到的结果发展,人质问题已经成为平壤可以牵制小泉政府的一步“棋”。小泉越想尽早解决人质问题,就越需要在援助和关系正常化问题上对朝鲜让步。只要朝鲜可以继续保持与东京的高层接触,至少在表面上平壤就可以避免被美日彻底孤立。

  22日小泉访问平壤的过程中,朝鲜政府显示了某种老练的外交手腕。2002年小泉第一次访问平壤的时候,是朝鲜政府二号人物金永南到机场迎接,但今年5月22日小泉到达朝鲜时,在机场迎接的只不过是副外长级的官员。小泉与金正日的会面,并没有达成第二个《平壤宣言》,双方只是强调要继续落实2002年《平壤宣言》的精神。此次日朝首脑会晤的基调和氛围与2002年9月的那一次相距甚远,从表面上看成果也不大,有5位人质家属随同小泉返回了日本,还有至少3位人质家属依然滞留朝鲜。但是,此次首脑会晤的作用不容低估。

  据媒体报道,小泉同意向朝鲜提供10万吨粮食、1千万美元的药品援助,并承诺不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如果这就是此次东京与平壤交易的全部,那么,朝鲜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朝鲜打出“人质牌”,而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没有任何实质让步,就换取了日本同意“不制裁”的决定,这笔“买卖”平壤明显赚了。

  日朝首脑会晤有利于六方会谈的深入

  目前六方会谈之所以陷入僵局,最重要的是美朝双方都不愿意让步。朝鲜不愿意单方面从“冻核”转向全面“废核”,而美国不愿意接受朝鲜“冻核”作为谈判的阶段性步骤。为此,正被伊拉克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布什政府虽然无暇对朝鲜“挥起大棒”,从多边谈判全面转向威吓政策,但华盛顿正在考虑加大对朝鲜的压力,并联合日本一起制裁朝鲜。例如,美国国会正在讨论是否将向朝鲜难民提供庇护的朝鲜人权保障法案。

  美日的制裁政策一旦出台,六方会谈很可能会走向崩溃的边缘。如果美日联手对朝鲜施加经济和政治惩罚措施,平壤虽然能“挺”得住,但其内在的经济困难将会进一步加剧。朝鲜目前的政策很明确,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尽可能地“拖”下去,不会放弃“待价而沽”的立场,同时避免在政治和经济上被进一步孤立和排斥。受经济和政治制裁的同时继续参与六方会谈显然是平壤难以接受的困局。平壤在5月上旬已经强硬地表示,“制裁意味着战争”。

  现在,平壤并没有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对日本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让步,只是以区区5个人质家属的“成本”就换取了小泉首先“不制裁”的承诺。这既可以让美日这对目前最铁的军事同盟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出现“双速”节奏,用日本来牵制美国,没有日本的跟随布什政府单方面对朝鲜的制裁措施显然要大打“折扣”;同时,平壤又可以通过“人质牌”软化日本的立场。如果日本同意开启与朝鲜的关系正常化谈判进程,“朝鲜危机”的过程将正式变成朝鲜打破外交孤立的进程。这是朝鲜长期谋求的外交与战略目标。

  小泉在结束了22日的朝日首脑会晤后带着5位人质家属回到了东京。但日本媒体却被激怒了。连日来,日本主流媒体对小泉平壤之行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日本媒体的抱怨是,小泉此次平壤之行如果真的做出了“不制裁”承诺,那么,日本在历来强烈要求的“废核”问题上不但一无所获,还很可能因为承诺了“不制裁”而失去了与美国联手通过“增压”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动性。虽然日本民众关注人质问题,但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关注度其实并不亚于人质问题。日本媒体现在一边倒的声音是要求政府加强同美国的协调,考虑对朝鲜采取制裁行动。

  小泉首相本来认为带回了5位人质家属,打破了日朝双方在该问题上的僵局,日本人民将再一次被这位十分民族主义的首相所感动。但是,现在看来,小泉的第二次平壤之行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然而,如果小泉首相真的向朝鲜最高领导人承诺“不制裁”,并决心结束日朝长期的敌对状态,客观上对于增强朝鲜的安全感、推动六方会谈的继续发展以及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中国日报网站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