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海军将评估反恐怖袭击蛙人探测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38 国防科工委网站

  [QinetiQ公司2004年5月10日报道] QinetiQ公司与美国国防部签订合同,内容是QinetiQ公司的高性能蛙人探测系统——“冥府守门狗360”,今年夏季将由美国海军对其性能进行评估。与许多其它军事和民用机构一样,美国海军很重视由小船和恐怖主义蛙人携带炸药对其舰艇和港口造成的威胁。两套“冥府守门狗360”系统已经于本月运抵美国,该系统能自动探测、分类和跟踪水下威胁,使操作人员有充足的时间来做出回应。

  上个月经过英国用户成功使用后,QinetiQ公司得到了全世界的进一步关注。而且2003年该系统已经在远东热带水域内进行了测试,效果喜人。

  “冥府守门狗360”的声呐单元功能很强,能够在800米范围内对蛙人进行探测。这个距离将使操作者有至少25分钟来瞄准移动速度为1~2节的蛙人。该系统利用一个独立单元就可以覆盖360°范围,这些声呐单元悬挂在船舷两侧为舰船提供保护。同样可以把许多单元部署在海床上,形成一道警戒线,以保护海港和航道的安全。根据这种布放方式,使系统的侦察范围延伸到了一千米之外。

  针对美国海军要进行的测试,QinetiQ公司海上安全产品销售经理说:“很高兴我们的产品性能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全球对‘冥府守门狗360’所产生的兴趣也让我们高兴。在反恐怖主义作战当中,它将成为一种潜在的救生工具。一个单独的水下蛙人携带着低成本、技术落后的装备却能够造成军事或经济方面的巨大损失以及大量人员伤亡。‘冥府守门狗360’能够很谨慎的自动运行,在紧要关头为己方提供必要的距离和时间来应对威胁。”

  主要的技术挑战是在保护舰艇和港口安全方面,由于缺少有效的目标回波而使声呐系统对蛙人定位的难度极大,很难避免威胁。而且水下非常有限的能见度极大地降低了水下监视装备的作用效果,只能依靠摄像机在可见范围内工作。“冥府守门狗360”探测能力的表现为所面临的挑战迈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

  该系统同样具有目标分类功能,使操作人员适时做出响应。该声呐通过收集足够有效的目标回波可以在水下500米距离内识别出人类所特有的胸腔。因此,操作员就能够区分出水下目标是潜在的蛙人恐怖分子还是相似大小的哺乳动物(如海狮和海豚),进而减少虚警率。

  QinetiQ提倡港口和军港的分层防御,计划在不同的距离应对不同的威胁。因此,在“冥府守门狗360”系统中应用了QinetiQ公司的先进技术,例如,与刚研制出的光纤传感器(OptaMarine)和高分辨率舰载雷达(Tarsier)协同工作的远距离水下被动监视阵列能够把防御范围扩大到10千米甚至更远的距离。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佟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