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支援越南的抗美作战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5: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65年至197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支援越南军民抗击美军入侵的作战。

  1964年8月5日,美国军舰在北部湾越南沿海活动时,遭到越南海军攻击,美国以此为借口,派出大批飞机轰炸越南北方。1965年2月,美军地面部队直接进入南越参战,以美军为主体在越南南方进行地面作战,对越南北方实行持续战略性轰炸,并不断侵入中国领空。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领导下,积极投入抗美救国斗争,同时呼吁国际援助。

  中国方面为响应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请求,维护中国南部边境的安全,决定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中越两国政府和军队陆续达成一系列由中国提供大量物资援助,并派出部队在越南北方担负防空作战、国防工程建筑、后勤保障等任务的协议。首批援越高炮部队2个师另1个团于8月入越协助防空作战,以后又有4批入越轮战,连同配属各援越工程支队的防空部队,共16个高炮师、63个高炮团及部分独立高炮营等约15万人,部署于越南北方各战略要点。

  人民解放军在越南共作战2153次,击落美机1707架、击伤1608架。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兵等援越部队先后有10余万人,抢修被美机炸坏的铁路设施1778处,新建、改建铁路线577公里;修筑干线公路7条,长1206公里,桥梁305座,涵洞4441座;建成内排、安沛两个现代化机场和飞机洞库;筑成各种坑道239条(总长2.5万多米),永久和临时码头9个,掘开式永备工事123个,海底通信电缆15条(长度为103公里)等大批国防战备工程。

  人民解放军海军扫雷部队扫除各种水雷42枚,总清扫面积201平方公里,相继疏通海防、鸿基、锦普等港口及东北群岛的各航道。截至1973年8月,中国援越防空、工程、铁道、扫雷、后勤保障部队共32万余人。此外,中国政府向越南提供了总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和经济援助,帮助越军培训了大批各类军事技术人员。在援越抗美作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有4200多人身负重伤,1100人阵亡并被安葬在越南国土。

  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爱好和平人民支持下,1975年5月越南抗美战争获得胜利,实现了国家统一。对于中国人民和军队为援助越南取得抗美救国战争胜利所给予的真诚、持久、巨大、有效的援助,越南劳动党和政府曾多次给予高度评价和感谢。

  相关专题: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