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美国X战机飞行计划 > 正文

神龙见首不见尾 俄美高超音速武器大比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8:48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3月底,美国和俄罗斯竞相抛出各自的最新“秘密武器”研制信息——美国的X-43A试飞成功;俄罗斯宣布“革命性的武器”研发实验成功。这两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武器都是新一代高超音速兵器。

  美飞机装在火箭里发射

  3月27日,太平洋标准时间中午12时40分,一架B-52轰炸机携带“包裹”着X-43A试验机的“飞马”火箭离开地面。经过1个多小时的飞行,于下午2时在离太平洋海面大约12000米的高空投下了“飞马”火箭。火箭点火后爬升到大约28500米的高空。这时,X-43A从火箭中分离出来,依靠自身的发动机工作了大约10秒钟,最高时速达到8000公里,相当于7马赫(1马赫即1倍音速)。这一速度远远超过了美国著名的高空侦察机“SR-71”(俗称“黑鸟”)于1964年创下的3.2马赫的纪录,同时也让美国航空航天局采用火箭助推的X-15试验机的6.7马赫速度记录黯然失色。此后,发动机停止工作,X-43A在空中自由滑行约6分钟后,按预定计划坠入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太平洋海域。

  美高速飞机战略目标长远

  X-43A试飞成功,为进一步研究采用吸气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的高超音速飞机打下了基础。然而,高超音速何时能实际应用至今还是一个未知数。无论今后进展快或慢,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尽管在今后20年内,美国航空航天局表面上讲只是打算开发和试验高超音速技术,以支持开发未来重复使用的发射器和加强太空探索。

  但是,一旦该发动机的技术成熟,它将有潜力用于其他目的。例如,携带(常规或核)武器实施同导弹相同的远程攻击任务,其将氧燃料的重量换成武器负荷的能力使得它具有更强的打击力;或者说,它小巧的体积更难让对手捕捉到自己。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国防部还在研制一种飞行速度相当于5至7倍音速的轰炸机,这种飞机能在2小时内从美国本土飞抵全球任何目标实施轰炸。国防部说,这种飞机最早将于2025年投入使用。

  俄“革命性的武器”对抗NMD

  3月30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通塔斯社同时抛出一条令美国和其北约盟国无比震惊的消息——俄罗斯国防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宣称,一种“革命性的武器”已经研制成功。这种武器一旦投入使用,美国历届政府费尽心机,花费千亿美元打造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成变一堆“废铜烂铁”。

  那位俄罗斯国防部高官说,“革命性的武器”在上个月的俄罗斯战略大演习中已经进行了试用,结果非常成功。这种“革命性的武器”有三大特色:一是它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俄罗斯核力量的发展概念;二是它的出现将使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价值化为“零”;三是它的造价相当便宜,跟动不动就得花费上百近千亿美元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俄导弹“打穿任何防御系统”

  上月普京在视察俄军战略大演习时曾表示,俄罗斯即将制造能够打穿“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性武器”。俄国防部高官有关“革命性武器”的声明正好完全吻合。俄罗斯第一副总参谋长进一步解释说,俄罗斯正在研发的是一种能够在太空和地球大气层之间“行动自如”的“超音速飞行器”。

  尽管俄罗斯始终没有透露“革命性武器”究竟为何物,但国际军事分析家认为,一定是高超音速导弹。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比音速更快的有翼导弹(巡航导弹)。俄罗斯为了突破敌方的强大而多梯队的反导系统不得不研制超音速巡航导弹。它装有强大的喷气发动机,可以像飞机一样飞行,其运载工具是飞机或潜艇。

  相关链接:接高超音速武器种类及其优势

  武器装备变革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推进器。高超音速武器被军事专家称为继螺旋桨、喷气推进器之后航空史上的第三次革命性成果。

  高超音速武器一般是指飞行速度超过音速5倍的有翼或无翼飞行器。高超音速技术研究在20世纪90年代后取得了重大突破,现已从概念和原理探索阶段进入了以飞行器为应用背景的先期技术开发阶段。

  目前,高超音速武器在种类上,主要包括高超音速制导炮弹、侦察机、巡航导弹、钻地弹、轰炸机以及空天飞机。

  高超音速制导炮弹由普通火炮发射,装有固体冲压发动机,飞行速度可达5—6马赫,采用激光器制导,命中概率为0.9,命中精度为0.3米—1米。国外专家称,一旦这种炮弹问世,飞机和坦克的生存能力将面临新挑战。

  高超音速侦察机是一种速度可达5—9马赫、航程远远超过以往、装有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飞机。目前,无人侦察机的研制处于最后阶段,有人侦察机的技术论证已接近完成。据悉,法国正在研制HAHV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其速度将达6—8马赫,飞行高度为3万米,隐身能力很强。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战术飞行速度可达8马赫,能承担攻击、侦察、监视和搜集情报等任务,还能对付暴露时间较短的地面和空中目标,以及识别战略目标。美国新的高超音速计划就是把巡航导弹作为突破口,并从“战斧”着手,预定在2015年前研制出6—8马赫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高超音速钻地炸弹——实际上这也是一种高超音速导弹——主要用来对付深埋地下的掩体。其弹丸最大速度可达6马赫,可侵入50米厚的土层和6到15米厚的混凝土,预计2005年服役。此外,美空军还将制造1000公斤到1500公斤的小尺寸钻地弹,将装备在B—2、B—1或F—117飞机及战斗机上。

  高超音速武器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战场空间更加广阔。速度为6马赫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能在6小时内环绕地球一周,迅速打击数千或上万公里外的各类军事目标,大大地拓展了战场的空间。

  其次,突防能力更加强大。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太快,使得防空系统的拦截概率因反应时间太短而大幅度下降,因而具有较高的突防成功率。

  第三,精确作战效能更高。高超音速动能武器不仅能通过热辐射和冲击波造成毁伤,而且能依靠直接命中来破坏目标的内部结构。比如一种高超音速炮弹只有1.5公斤,但其威力足以使一座桥梁解体。

  (作者严国群 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专题:美国X战机飞行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