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专家:台经济形势不乐观 发展两岸经贸极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31日电台湾经济学家、公立政治大学经济系曁硏究所敎授李纪珠表示,台湾目前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而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极为重要。

  据澳门日报报道,李纪珠在分析台湾的经济形势以及蓝绿阵营对大陆经贸政策较大的差异时指出,台湾近年经济形势的确令人担心,从2000年至2003年台湾的经济衰退率达到了-3.07,在亚太地区的衰退率位居第一名;同时台湾经济成长的动力也出现了衰退,主要是
近两年台湾的外来投资减少了大约1000亿新台币,同时还面临经济边缘化和产业空洞化等问题。

  李纪珠指出,台当局近年对大陆经贸政策都比较保守,比如对开放大陆投资和大陆从士赴台观光等都比较谨慎和有所保留,这些政策都来自我约束、先自设“安全网”进而失掉经济优势的思维。

  此外,她也指出,两岸经贸关系对台湾十分重要。这是因为一方面带动台湾经济增长的动力70%至80%来自出口,而目前台湾出口有三分之一仰赖大陆,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地,也是台湾贸易顺差的来源地。另一方面内地也是台湾最大投资地,近年台湾对外投资大部分投到大陆(去年台对外投资70%投在大陆),台湾60%的上市公司都在大陆有投资。

  她最后指出,大陆的经济崛起,势必令台湾加强两岸经贸关系成为潮流趋势。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