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中东“暗黑破坏王”——哈马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55 南方网

  宗旨:杀光所有犹太人

  哈马斯是巴勒斯坦影响和规模仅次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第二大政治力量。哈马斯既是宗教组织,也是政治组织。一方面,它主张扶助穷人,并且兴办一些慈善事业,另一方面,它奉行极端主义,鼓吹通过全面战争解放全部巴勒斯坦领土,宣称“所有犹太人都是我们打击的目标,都应该被杀死”,并通过绑架、暗杀和自杀性爆炸袭击等极端手段来打击以
色列人。

  即使在巴勒斯坦国内,公众舆论对哈马斯也向来是毁誉参半。但随着以巴冲突升级,巴勒斯坦民众对中东和谈成果感到失望,开始接受哈马斯的偏激观点。哈马斯的民意支持率迅速攀升,甚至超过了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连以色列政府也暗示希望由哈马斯代替巴解组织掌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响应哈马斯的号召,将自己制成“人肉炸弹”,在以色列境内频频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这些“人肉炸弹”不但夺去了无辜平民的性命,也将中东和平进程炸得奄奄一息——这正是哈马斯组织盼望已久的结果。这个极端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主张破坏巴以之间举行的一切和谈。它认为,到目前为止巴以达成的所有协议都是不公平的,只能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灾难和不幸。

  “哈马斯”是阿拉伯语“伊斯兰抵抗运动”的缩写,这个词本身代表着勇敢,热诚。

  该组织成立于1987年,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一个分支,其基层组织称“家庭”,有若干以兄弟相称的“家庭成员”和一个“家长”。它组织游行示威和罢工,开展武装斗争,袭击、绑架以色列军警和犹太定居者,还打击巴勒斯坦“叛徒”。

  哈马斯成立之初,以色列对它的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想利用它抗衡巴解组织,削弱巴解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哈马斯乘机发展壮大。以色列见势不妙,于1989年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并将其精神领袖亚辛逮捕入狱。

  亚辛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自16岁起便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两耳半聋,却策划了一起又一起恐怖事件,令以色列人谈之色变,在阿拉伯世界却赢得了不少支持和同情。他身体虚弱,说话声音几乎悄不可闻,但他的每次演讲都能煽动起听众狂热的情绪,特别是当他说到“发动全面战争,直到以色列人被全部赶进大海”时,听众的欢呼声几乎能将屋顶掀翻。

  亚辛一生中3次入狱,3次获释,每次被捕后,他的威信都急剧上升。

  结构:部门分散难破坏

  虽然亚辛长时期被关押在狱中,但哈马斯组织非但没有瓦解,其规模和势力反倒不断扩大,这主要归功于亚辛创办哈马斯时为这一组织制定的“经营理念”。

  亚辛将哈马斯定位为地下组织。所谓地下组织,指的是不获官方承认,时不时会遭到大扫荡的组织。亚辛将哈马斯的各基层组织都建设成独立运行的机构,各部门之间极少联系,内部联系时必须使用暗语。哈马斯人员构成分“公开”、“秘密”和“军事”三部分。公开部分包括负责经营慈善机构等具有合法身份的人,秘密部分指负责组织、动员游行和斗争的领导人员,军事部分则是训练有素、专门从事暴力活动的武装分子。

  哈马斯的主要部门包括:

  一、组织部--负责招收新成员、任命各部门负责人、发工资等工作。

  二、宣传部--负责印制宣传材料,对外发布新闻,组织集会和示威游行等工作。

  三、福利部--负责募集资金,按月向“烈士”家属支付抚恤金,向生活贫困者发放救济金,开办医院、学校和其他慈善机构等工作。

  四、政治部--负责制定哈马斯的主要政策方针,审批重大的袭击或暗杀计划。

  五、保安部--负责收集有关哈马斯组织内部安全的情报,由安全部最高委员会审讯并下令处置叛徒。

  六、军事部--负责旨在打击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包括暗杀、绑架、自杀性炸弹袭击等。

  亚辛的精心安排令哈马斯成为一个均衡发展的组织,与此同时,无论以色列如何大规模扫荡哈马斯的据点,他们都无法将哈马斯成员来个“一窝端”,因为哈马斯的据点太多了,部门太分散了,即使以军费尽心思对其中一个部门造成破坏,这对哈马斯的其他部门并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既然扫荡据点没有用,以军又多次对哈马斯各级领导人进行大规模搜捕和暗杀。但是亚辛早已料到了以军这一招。他为哈马斯制定了一套“自动补缺”的制度,不管哪一级领导人被杀和被俘,其副手自动顶替他的位置,无需请示总部。如果副手又被杀或被俘了,就由他的下一级官员自动顶替他的位置。去年夏天,以军暗杀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多名哈马斯军事领导人后,当地一名巴解组织的官员向阿拉法特抱怨说,哈马斯驻纳布卢斯的负责人一天一换,连底下官员的官阶也跟着变个不停,他都不知道该和谁打交道了。

  领导:缺了谁都能运转

  就连哈马斯的最高层领导人也有好几位,不管缺了谁,哈马斯都能照常运转。该组织的领导机构由七人委员会组成,分管政治、军事、保安、组织、宣传等部门。其中,亚辛是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但他早已不负责任何具体事务了。1989年,亚辛被以军逮捕后,摩萨·阿布·马尔祖克和卡哈尔德·麦斯哈尔先后当选为哈马斯政治局主席。马尔祖克是哈马斯组织的创办人之一,为该组织的框架结构与活动方式制定了指导方针。他从海外为哈马斯募集了大量活动资金,此外,他还是哈马斯与巴解组织谈判时的首席代表。马尔祖克曾在美国攻读工程学博士学位,经常在美国和约旦两国之间往返。1995年,马尔祖克在美国被捕,关押两年后被驱逐出境。如今,马尔祖克将叙利亚作为自己的主要活动基地。卡哈尔德·麦斯哈尔则以卡塔尔为活动基地。1997年,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派出两名特工到约旦暗杀麦斯哈尔,被约旦安全机构人员当场抓获。同年,约旦用这两名特工从以色列手中换回了亚辛。麦斯哈尔和马尔祖克的职位虽高,但长期不在巴勒斯坦境内。目前,以色列情报机关的头号追杀目标是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领导人阿卜杜尔·阿齐兹·拉迪西。不久前,为了躲避搜捕,拉迪西已转入地下活动。

  王牌:人肉炸弹频出击

  提到哈马斯,不能不提它在以巴地区首创的自杀性爆炸袭击。1993年4月16日,22岁的哈马斯成员阿哈尔·塔玛·纳布尔斯驾驶着一辆载满煤气罐的“三菱”牌白色小货车,迎面撞向两辆小公共汽车,造成他自己与另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8名以色列人受伤。这是巴以冲突中发生的第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过了好几天,以色列人仍然没闹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代表以色列政府观点的《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这显然是一起自杀事件,警方仍在调查自杀者的动机。

  巴以双方于1993年签订《奥斯陆协议》后,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每年举行的民意调查结果均显示,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对中东和平进程抱有希望,只有极少数人赞同采取“人肉炸弹”这种极端手段。当时,哈马斯组织为了招募“人肉炸弹”可谓费尽了心思。他们每天派专人到寺院和示威人群中寻找具有狂热的宗教信仰及对以色列人恨之入骨的巴勒斯坦男青年。如果被入选者表示愿意成为“人肉炸弹”,他将他送去接受严格的宗教学习和军事训练。在此期间,他的“导师”将仔细观察他的一言一行,一旦发现他流露出任何恐惧或犹豫的迹象,便立即取消任务。

  自从2000年9月中东和平进程触礁以来,成百上千的巴勒斯坦人主动向哈马斯要求将自己制成“人肉炸弹”,他们态度坚决,视死如归。哈马斯组织在加沙地带的政治领导人拉迪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我们从前策划自杀性爆炸袭击时得费好大劲,现在容易多了。”

  哈马斯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炸弹专家,除了供自己所需之外,他们还经常帮其他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制造炸弹。据以色列情报部门获得的情报,目前,哈马斯内部有4到5名炸弹专家负责配制炸药,另有25人负责制作弹壳、导火线等部分并将炸弹组装起来。配制炸药的关键性原料是硝化甘油,这种材料在以色列属严格管制品,因此大多是从埃及走私入境或从以色列境内相关机构偷来的。制造炸弹不是一桩容易干的活,在过去几年中,数十名哈马斯成员因炸药配方不当或工作失误送了命。此外,还要避免在制造炸弹时被以军士兵发现。因此,哈马斯成员经常在车房或是容易躲过搜查的隐蔽场所完成这项工作。

  据一名哈马斯炸弹专家透露,他们为执行自杀性爆炸袭击任务的人制造的炸弹就像一条装满炸药的腰带,这种炸弹的质量差别很大,价值在1500美元到4300美元之间。为了增强炸弹杀伤力,哈马斯炸弹专家常常在炸弹里放置钢珠、钉子等硬物,此外,他们还特别喜欢制造榴霰弹。炸弹专家将磷酸盐和硝化甘油混合在一起,放在屋顶或阳台上晾干。接着,他们用咖啡的研磨机将结晶物磨成颗粒,装进导管,放进炸弹里。炸弹爆炸时,这些榴霰片会造成更大规模的伤亡。在去年6月特拉维夫一家迪厅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中,目击证人看到袭击者在引爆炸弹后立即举起双臂,其目的显然是让炸弹中的榴霰片丝毫不受阻拦地飞向周围的人群。据以色列情报部门的消息,一名哈马斯炸弹专家正在试验往炸弹中加入老鼠药,不过试验尚未获得成功。此外,哈马斯炸弹专家还在研究如何扩大腰带的容量,好装载更多的炸药。目前,每条腰带可装载7公斤炸药。

  财源:国内外多方资助

  每一名因执行自杀性爆炸袭击任务而死的巴勒斯坦人都被称为“烈士”。哈马斯负责支付“烈士”的葬礼的一切费用,其中包括在死者的家门外搭一个帐篷,供亲友邻居来吊丧时有个休息喝咖啡的场所。哈马斯向“烈士”的遗属支付每月300美元至600美元的终身抚恤金,此外还负责提供医疗保健,并负责孩子的教育费。

  哈马斯出手如此“豪阔”,可想而知其资金来源的丰富。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在一篇题为《伦敦:哈马斯的天堂》的文章中说,在伦敦西北,一座3层楼房就是哈马斯的宣传总部。在这里,他们出版发行刊物,赞扬哈马斯的自杀性爆炸行动,呼吁新的亡命之徒去顶替已死的哈马斯分子。

  前英国首相梅杰曾在埃及举行的一次国际反恐怖主义大会上表示要立即采取行动限制极端分子的活动,马上引起强烈反应。一名宗教领导人写信给梅杰,声称将继续为中东的“武装斗争”提供资助。他还称赞搞自杀爆炸的亡命之徒为“有道德”的人,“比英国皇家空军轰炸德国纳粹的行动‘高尚’得多。”以色列政府说,英国是哈马斯筹款的中心。而英国情报当局和以色列警方发现,一些为巴勒斯坦人提供援助的英国慈善机构向哈马斯提供大笔资金。有6个英国慈善机构为哈马斯募集资金,至少提供了100万英镑资金。

  美国也承认向哈马斯提供过经费。其中纽约和芝加哥提供的最多,仅芝加哥市就有40多个组织捐助30多万美元。美国财政部声称从1995年1月以来,已冻结与哈马斯有牵连的80万美元的不动产,但人们怀疑这一声明是否真实。

  据报道,约旦成了哈马斯获得国外援助的主要通道,从海湾国家和沙特阿拉伯等国来的经济援助通过约旦进入哈马斯控制的慈善机构。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对宗教活动的支持和对被占领人民的援助中很大部分投放给了哈马斯。特别是近年来,这些国家的大多数宗教机构已不再将捐款投放给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组织,而是直接交给哈马斯。

  要确切估算哈马斯每年筹得的金钱数额是十分困难的,但绝不会少于数千万美元。

  角色:沙龙手中一张牌

  与此同时,哈马斯在以色列政府和巴自治政府的双边关系中开始扮演十分微妙的角色。以方指责巴无心逮捕“恐怖分子”,经常采取“旋转门”政策,即从这个门逮进来,又从那个门放出去,或者不审讯被捕的“恐怖分子”,而是让他们住在秘密地点,享受“五星级”宾馆的待遇。其实,巴自治政府也有难言之隐。就拿“哈马斯”约旦河西岸军事领导人阿布·哈努德来说吧,他被巴安全法庭判了12年徒刑后,被关在纳布卢斯的监狱里。去年5月,以方为除掉哈努德,出动F—16战斗机,对纳布卢斯监狱进行了轰炸,12名巴警察在空袭中丧生,哈努德本人则受了轻伤。随后,为保证这个监狱的安全,巴只得释放了哈努德。

  “哈马斯”不仅成了横在巴自治政府“喉咙”里的一根鱼刺,而且还成了以色列沙龙政府手里的一张牌。去年11月23日,即美国中东事务特使津尼即将开始外交斡旋努力的前夕,以空军通过发射空对地导弹,打死了“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领导人阿布·哈努德。当时,就有以色列时事评论员指出,“哈马斯”的军事组织肯定会为此进行报复,在以境内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同时,也有人认为,沙龙政府是想在津尼出使之前,打出手中的“哈马斯”牌,导致“哈马斯”加强针对以目标的暴力行动,从而使巴自治政府在与津尼的会谈中处于不利地位。

  果不其然,“哈马斯”的军事组织采取了报复行动,在耶路撒冷和海法等地相继制造了一系列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26名以色列人死亡。以色列政府随即宣布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为“支持恐怖活动的实体”,对巴领导机构目标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军事打击,国际社会也开始向阿拉法特施压,督促他逮捕审判“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成员,摧毁恐怖组织的基础设施。

  5月16日,哈马斯出人意料地表示,它愿意停止在以色列领土上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分析家认为,这表明哈马斯愿意与以色列谈判。虽然哈马斯的长期目标是摧毁以色列。但是哈马斯与以色列这对冤家对头也可能为短期目标而合作,这种短期目标包括让阿拉法特和他领导的巴解组织靠边站。这样一来,哈马斯就可能成为巴勒斯坦事业的领导。

  以色列另外一些右翼部长也表示,“哈马斯”掌权会更好,因为“哈马斯”不像阿拉法特和巴自治政府那样在国际上享有合法地位,而且身处明处的“哈马斯”总比躲在暗处、不断向以发动袭击的“哈马斯”容易对付。

  不过,以色列政府与“哈马斯”之间“互送秋波”未能持续多久,6月24日,“哈马斯”在耶路撒冷发动自杀性炸弹袭击,同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再次宣布向“哈马斯”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据中东媒体报道,“哈马斯”正在积极准备参加巴勒斯坦的地方和立法选举。由于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公开表示要阿拉法特下岗,“哈马斯”能否乘势而上,取代巴解组织成为巴勒斯坦事业的领导,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个曾经被视为“暗黑破坏王”的极端组织究竟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他的新角色又会给中东局势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时间将告诉我们答案。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