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两会速递:台湾代表:“愿回家的路不要太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2: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记者余瑞冬)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的十三名人大代表,今天上午踏过三十九级台阶,与其他的二千九百多名代表一起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在步入人民大会堂之前,他们向记者再度表达了台湾籍代表的心声:希望海峡对岸的中国人,回家的路不要太远。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原籍台北的杨国庆代表精神矍烁。他说,不管是过
去、现在,还是未来,台湾同胞始终是推动台湾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杨国庆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海峡两岸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两岸同胞只要团结互助、携手合作,必将共同为民族复兴创造更好的条件,展现更灿烂的前景。

  来自福建厦门的陈建德代表原籍也是台北。他对记者表示,我们尊重台湾同胞争取民主的意愿,但反对台湾当局搞所谓的“和平公投”,反对民进党当局借“公投”名义行分裂之实。

  “台湾当局为什么要竖一道墙?”来自上海的范增胜质疑。他认为,岛内当局如果明智的话,就应该鼓励台商到祖国大陆来抢占商机。

  原籍台湾桃园的范老已是连续五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在为台商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方面,大陆已有诸多实质举措。希望两岸关系尽快走向正常,不希望看到因政治分歧而给民间交往造成的麻烦。

  从海南来的王琼瑛代表原籍台中。她说,两岸农业交流有互补性。作为交流合作的试点地区之一,海南近年来与台湾方面开展农业合作颇见成效,在水果培植等方面获得互赢。虽然目前双方合作的产业化、规模化仍待提升,但她表示,相信将来这方面的前景可观。

  来自浙江的胡亚芳代表是原籍台东的高山族。她希望岛内少数民族乡亲能更多地来大陆观光、旅游、经商及求学,以便了解大陆各领域的情况,从而增进共识。她希望今次的人大会议能把一贯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再次向岛内的同胞、乡亲传递,多走动走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