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 正文

美国舰载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简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2: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EA-6B徘徊者飞机降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EA-6B徘徊者飞机

  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是为了满足美国海军电子对抗护航飞机的要求而研制的,它能在执行攻击和监视任务期间由于破坏敌人雷达和通信装置而保护美国海军舰船和飞机。第二位的任务包括电子监视、反舰导弹防御以及地面和空中雷达操作员电子反对抗训练。EA-6B

   被认为是航母飞机联队作战的必不可少的部分。

  EA-6B为A-6的改进型,1963年用作电子对抗护航,能够欺骗或压制敌方雷达系统。60年代初期,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总共生产了22架EA-6B,70年代初服役,1972年6月部署在东南亚,在那里,它们遇到了第一个真正的电子战场。

  EA-6B EXCAP为EA-6B扩展能力型,为第二代EA-6B,将它的干扰能力几乎增加十倍。该型机于70年代中期生产。

  EA-6B ICAP-I为EA-6B改进能力型,为第三代EA-6B,主要改进包括重新安排座舱,两位电子战操作员都在后座位,使用新的数字接收机和电视型显示器,以及使用新的通信、导航与识别设备和自动航母着陆系统。1979年3月完成了ICAP-I,1983财年采购6架ICAP-I飞机。

  EA-6B ICAP-Ⅱ为第四代EA-6B,极大地增强了干扰能力,改进了徘徊者外挂仓,采用AYK-14(V)海军标准计算机,以及改进软件可提供威胁识别信息和地理显示。1984年4月交付第一架EA-6B ICAP-Ⅱ飞机。

  EA-6B ICAP-Ⅲ是EA-6B电子战飞机的增强型,ICAP-Ⅲ将改进Block 89A徘徊者飞机,措施是改善ALQ-99(V)干扰系统,更新战术显示系统,改进机上系统的可靠性和维护性以及集成USQ-113(V)2。

   

  [技术特点]

  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是一种电子对抗飞机,它是以A-6入侵者攻击机机身为基础的。这种飞机用于航空母舰和前进基地,以完全集成的电子战系统进行作战,该系统综合有远程全天候能力和先进电子对抗措施。在原A-6机身上增加的垂直安定面上的前向设备舱和吊仓型整流罩装有更多的航空电子设备。肩并肩的座舱安排对于四位机组人员(一位驾驶员和三位电子对抗官员)来说,效率最大,视线好,而且也舒适。

  EA-6B的目的是干扰和破坏敌方陆基、舰载和机载指挥控制通信以及与预警、目标捕获、监视、反飞机炮、空对地导弹、地对地导弹和地对空导弹有关的雷达。在这一任务中,它支持在密集雷达控制的环境中的舰载战术和战斗群作战。

  主要电子对抗系统是ALQ-99(V)干扰仓。海军目前正在为至少54架飞机采购ULQ-113(V)2通信干扰机。ALQ-99(V)是一部复杂的、能力强的战术干扰系统,是电子战设备的心脏。它有高功率发射机和易操纵的高增益天线以及必要的产生器和射频激励器。

  EA-6B使用吊仓式安装,可使用吊仓混合装置对付特定的威胁,改善了灵活性。飞机最多能载5个吊仓,而典型任务则载3个。由一组发射机对抗不同辐射体频率,发射机覆盖8个特定频段。

  干扰系统的心脏是CPU,它完成干扰机管理,威胁数据处理和操作员显示生成。系统集成接收机(SIR)组向CPU提供基本威胁数据,然后CPU将该数据与可编程的脉冲重复频率、波长、战斗序列和位置信息加以比较,识别出辐射体。CPU推荐干扰选择方案或自动地作出

   选择,控制发射波束并检查发射机调谐精度。

  USF-113(V)通信和雷达干扰机使用常规的接收机-发射机和先进的软件,提供一个便于使用的系统,能够进行高性能的电子支援措施/电子对抗和通信。UST-104B/UST-113(V)是从ARC-171(V)无线电台派生出来的,设计成一个完整的独立的通信装置和通信对抗系统。系统的特点是高功率放大,用有线或微波线路进行远距离遥控。

  [装备情况]

  总共生产170架EA-6A/B飞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分别装备徘徊者电子战飞机119架和20架。美国可能批准向某些盟国出售该飞机。韩国、日本、泰国和北约已经对它感兴趣,但还没有决定采购。

  [经费情况]

  装置替换费用5200万美元。

  [作战使用]

  EA-6B徘徊者采取干扰敌人雷达、电子数据链路和通信设施的方法,对攻击飞机和舰艇提供保护伞。也可使用ALQ-99(V)来搜集电子战斗序列(EOB)数据,虽然它是机载设备,但可通过指挥控制系统来分发,而且可记录并在任务后进行处理,以便对各种战斗序列加以更新。

  战术干扰系统用来提供积极的雷达干扰支援,以便挫败地面装置以及保障飞机。此外,可部署HARM反辐射武器来实现对敌防空压制能力。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徘徊者电子战飞机的独到之处在于,它们与战术电子处理和评估系统(TERPES)集成在一起。该系统可在任务后分析EA-6B电子系统的数据,供报告和更新战斗序列用。它也可在任务后分析干扰和HARM导弹使用情况,供报告、评估和储存任务数据用。

  已经指派美国海军支持EA-6B联队直到2015年。美国空军退役了它的EF-111A干扰飞机联队,已经使空军的驾驶员取得驾驶徘徊者电子战飞机的资格,以便为空军和联合任务提供防区外和护航任务支援。在波斯湾和科索沃作战行动期间,混合编组的美国空军/美国海军机组人员很好地执行了任务。

   [性能数据]

  长度:17.7米

  翼展:15.9米

  高度:4.9米

  速度:920公里/小时

  升限:11,285米

  航程:1840公里

  速度:0.99马赫(最大)目标上空允许飞行0.72马赫(巡航)

  时间:8小时(空中加油)

  机组人员:4人(1位驾驶员,3位电子战官员)

  武器:最初型号无外挂武器,但改进型的翼下可持装AGM-88A"哈姆"反辐射导弹,ICAP-2型可带4枚,ADVCAP可带6枚。

  重量及载荷:空重14321千克,最大起飞重量29483千克,内部燃油6995千克,最大外部燃油4547千克,最大着陆(舰)重量20638千克。

  性能数据:最大平飞速度(海平面)1048千米/小时,巡航速度774千米/小时,失速速度156千米/小时,最大爬升率65.5米/秒,实用升限12550米,起飞滑跑距离814米,着陆滑跑距离579-655米,航程1769千米,转场航程3254-3861千米。


          美国海军简介(图) 2004/02/21 11:55:35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战法及特点扫描(图) 2004/02/20 15:18:38
          美国海军开始试验自持式生物柴油机 2004/02/18 19:47:28
          美国海军将网拍“大黄蜂” 2004/02/18 08:33:32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将访问上海 2004/02/17 21:16:53
          美国海军购买13架MH-60S“骑士鹰”直升机 2004/02/15 17:06:06
          美国海军第二艘“褐雨燕”号高速船展示其运载能力 2004/02/13 16:01:00
          美国海军21世纪战舰DD(X)即将浮出水面(附图) 2004/02/10 09:04:11
          美国海军简介(图) 2004/02/21 11:55:35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战法及特点扫描(图) 2004/02/20 15:18:38
          美国海军将网拍“大黄蜂” 2004/02/18 08:33:32
          美国海军21世纪战舰DD(X)即将浮出水面(附图) 2004/02/10 09:04:11
          综述:美国海军濒海作战舰(LCS)项目2004年展望 2004/02/06 12:26:42
          奥斯塔公司将为美国海军建造高速双体舰艇 2004/02/05 09:48:00
          美国海军将再购8架“鹰眼”2000预警机(附图) 2004/02/02 15:34:56
          美国海军出台2004年指南强调新的采办战略 2004/01/30 19:25:10
          美国海军拟重新界定作战需求加强信息战能力 2004/01/17 10:10:00

  相关专题: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