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核军演 > 正文

普京登核潜艇出海指挥俄军演习 演习针对新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38 新华网

  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对记者说,普京总统16号乘坐“阿尔汉格尔斯克”号重型战略导弹潜艇出海。这艘潜艇将参加北方舰队、战略火箭军和航天兵的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 、

  “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是第三代重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它是由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的。这种潜艇的潜航最高速度为27节,下潜深度可达400米。它有两个5万马力功率的反应堆,乘员170人。潜艇上有20个弹道导弹发射装置。这是普京执政4年来第三次登上
俄罗斯潜艇。普京观看了潜艇所在的海湾,然后进入指挥舱并接受值班军官的报告。接着,普京参观潜艇,到了核动力装置操纵台。普京参观潜艇时,同军官打招呼,了解了军官的执勤情况,并同舰上的军官共进晚餐。普京还在潜艇上主持了会议,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等参加了会议。

   普京乘坐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夜间将潜水前进,18日参加首长司令部演习。普京将在潜艇上停留到17日中午。

  俄《晨报》16日报道说,总统选举已近在眼前,其显著预兆之一是我们的总统兼最高统帅想起了军队的重型武器。在上一次总统选举前,普京登上舰艇,游弋于巴伦支海,并亲自驾驶歼击机。这一次普京总统登上了重型战略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再度出海。2000年普京在舰艇上按照海军习惯喝了一口海水,并被授予“荣誉艇员”称号。这一次,“荣誉艇员”普京在国防部长及海军总司令陪同下来到码头,观看了艇员的全套制服并被赠予水兵短呢制服。然后,普京登上潜艇。艇长沃尔科夫上校报告出海准备完毕。15分钟后拖船牵引“阿尔汉格尔斯克”号离开码头,驶入海中。

  俄《消息报》17日报道说,普京将在重型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上亲自指挥规模空前的俄武装力量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表示:“这不是总统大选的竞选活动,也不是炫耀核大棒。这仅仅是用实践来检验理论。这次演习的主要任务是证明军事科学的一些结论,针对国家安全的新威胁,掌握动用战略武器及常规部队的新形式和新方法。”但巴卢耶夫斯基几天前表示:“华盛顿重新把核武器变成解决政治问题的工具。美国新的核武器学说中存在许多让人无法理解的地方。因此我们要对此有所反应。”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17日文章说,俄罗斯军方已经开始被称作是自苏联时期以来最大的一次战略演习。预计普京总统将亲自授权向俄罗斯假想的“敌人”发射一枚或者多枚洲际核弹道导弹。这次演习非常符合苏联的风格和内容:它把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冲突变为了现实。实际上,类似的战略演习每年都在搞。

  核武器部队装备的是一些非常老的洲际弹道导弹,有些在地下发射井里已经服役了27年。俄罗斯官方声称拥有728枚陆基和472枚海基洲际弹道导弹。新的陆基SS—27洲际弹道导弹正以每年约6枚的速度生产。老的SS—25导弹和海基弹道导弹最近也在生产,消息人士称每年不超过10到20枚。为了确保核战略威慑力量仍然可靠,俄罗斯必须每年对一些最老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试射。目前的导弹试射活动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在苏联时期,军方只是用新导弹替换老的导弹,所以位于米尔纳和拜科努尔的发射台总是忙着试验新型导弹。1996年大选时,叶利钦就是利用这个机会当了一次总司令。今年普京也要这么做。演习的主要目的就是检验老的导弹以及轰炸机。但是军队却发生了时间上的错位:它的硬件老化,战略思想过时,它既不想变也没有能力变。(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