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陈水扁亮出“公投”底牌 将走向选情崩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5:00 中国台湾网

  台湾的陈水扁前天晚上急急宣布两道“公投”题目,台“中央日报”今晨发表专栏作家复湘先生文章指出:扁此举,实为选情崩盘的起点。

  作者在文中说,耍赖打混了许多时候,扁终于亮出他“防卫性公投”的底牌,居然是要大家表决两件事:同不同意与中共展开和平架构的协商?以及同不同意购买美国的反飞弹装备?两者不仅与扁信誓旦旦“建立新国家”的主权宣示毫无关系;就是作为公共议题的
民意表达,都显得多此一举、脱裤子放屁。不但中间选民,对扁这几个月来为“公投”铤而走险,却虎头蛇尾,丧尽信心;即使是连绿营基本盘,恐怕也都会在大呼“庄孝维”、“耍白痴”后,阵脚动摇。所以扁此举,谓为本身选情崩盘的起点,绝非虚言。

  盖“公投”的谜底既经揭晓,扁马上得面临两项质疑:一则“总统”的诚信何在?二则“总统”的智能何在?“防卫性公投”能不能喊爽就投?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公投法”原文明白规定,只有“当国家遭受外力威胁,致国家主权有改变之虞”时,“总统”才可以激活此一程序。至于要不要和中共协商?要不要买美国武器?根本都与上项法条,沾不上边。

  扁只为了选战造势,知法玩法,刻意漠视该发动权的“被动”性质,愚弄全民,其诚信何在?其次,扁为了“公投”,曾经大话说尽、姿态作足。一会儿说,这是台湾的民主“圣战”;一会儿又说,自己宁可落选,也要“公投”;没想到最后,却是端出这两道不痛不痒的议题。试问:这两题,有何需待“公投”表达,而后决策的呢?又有何重要,需待老美翻脸,才由扁躲在录像带里,放映于全台民众面前的呢?扁执政四年,又为何不能有效推动;却在大选当口,才急急如律令呢?其欲用以聊充“脱困”的“巧门”,对内对外有所下台,直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扁色厉内荏至此,其诚信又何在呢?

  再则,整个“公投”的推动过程,实不能不令人怀疑,扁的智能何在?当老美明言“不支持”“公投”时,扁说他们并没有“反对”;当小布什在温家宝面前,点名台湾领导人了,扁还装听不懂,说那是为了安抚中共;到了人家智库来台“观察”,扁竟当面问,是否为阻止“公投”而来;最后闹到“宣达团”访美受阻,扁仍在兀自“宁选公投,不要连任”云云。把岛内大选,变成他和全世界列强的较劲;每天走在钢索上,犹以为自己是带动议题。“国家”领导人之愚不可及,历史上亦罕有匹者了。

  尤其自去年起,扁拿着“公投制宪”口号再三舞弄,说什么台湾“不是别人的一省”、“也不是别人的一州”等等;虽然撩起了绿营基本教义派的激情,可另一方面,也让自己陷入了意识形态的牢笼。而今歧路亡羊、鸣金收兵,既“无颜见江东父老”,欠激情者一个清楚的交代;接下来二月底,“前总统”李登辉又要走上街头,大搞百万人游行,届时扁能否坐稳“台独旗手”宝座?还是会被“拿着绿旗反绿旗”的情绪冲垮?这些都显示了他的困境。自己玩到五花大绑,也只能怪扁机关算尽,却缺乏智能啰!揣度扁此时,匆匆忙忙掀开“公投”谜底,当然就是寄望年节长假,有助冷却“公投”话题。不过冲选举,讲究“气”与“势”,眼下法宝业已失灵,想要年后再烧他灶,谈何容易?特别是凑在《沉重表白》发表、前“国政顾问团”试图和他“划清界线”之际,扁也来宣布如此退却性的题目,则“树倒猢狲散”的氛围,相信仍会继续发酵。所以说这两题,将是扁选情崩盘的催命符,大家应可拭目以待。(娟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