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日印美共筑海上防线 试图遏制中国海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3:10 中国网

日本“村雨”级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13日报道,日本与印度高官最近在东京接连召开了数次国际会议。其中之一是以前防卫厅事务次官秋山昌广为会长的日本财团法人船舶与海洋财团举办的“日印海洋安全保障对话”,另一次是外务省举办的“新时代日印合作战略”会议。这一系列举动被此间媒体称为是“日印两国进行安全对话的首次尝试”。

  日印首开安全对话

  对日本来说,从中东到印度洋,通过马六甲海峡,连接东亚的海上交通线,是确保石油资源等能源的生命线,而这条生命线的安全保障过去一直都是依靠美国来保护的。不过,“9·11”后的反恐战争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补给舰开赴印度洋,为美英等国军舰提供燃料补给,参与了在印度洋西侧针对国际恐怖组织“基地”的海上阻击战。


印“德里”级导弹驱逐舰

  另一方面,印度海军从去年4月到9月为支援通过马六甲海峡的美国海军舰艇防止恐怖事件,而同美国共同展开巡逻任务。用印度总理瓦杰帕依的话来说,现在的印度政府正在寻求同美国建立“自然同盟关系”。在这种趋势中,美国政府内部有人强烈期待,“在亚洲地区,日本与印度这两大民主国家都应当成为有志于联合的骨干成员”。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此种背景下,日美印三国日益认识到加强协调关系的重要意义,还含有共同遏制印度洋上中国海军力量增强的考虑。

 加速落实海洋合作

  早在1999年,由日本人担任船长的“阿伦德拉·彩虹”号货轮在印度洋上遭遇海盗袭击,当时,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备队予以大力支援,并抓获了那伙海盗。以这一事件为契机,开始了日印两国海岸警备当局的交流。

  但是,双方在海洋方面的合作一直停留在海岸警备队的水平,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之间的合作虽然已经制定了课题,但双方还都没有动手操作。以至于印度方面的参加者说:“日印海洋合作关系正处于低潮,日本在印度洋上的利益还没有反映到日本的雷达屏幕上。”

  今年5月,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访问印度,重新将两国合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在12月这次外务省举办的会议上,日本首相辅佐官冈本行夫表示,日印两国安全保障合作可能将从印度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合作做起,可以首先共同进行海难救助等训练。

 联合军演窥视南海

  今年10月,日本和印度等国海军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演习。尽管日本和印度都对外宣称,演习的目的在于“打击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但舆论普遍认为,日本和印度海军联合在南海举行演习各有自己的企图。

  近年来,印度已不甘心只在印度洋上显示实力,而在加紧实施东扩战略,将其活动范围扩大到南中国海及太平洋。今年,印度国防部长访问日本,两国决定联合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这为印度今后在军事上介入南海争端铺下了垫脚石。印度的这一举动将打乱东南亚地区的海上力量态势,进而对中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南海是全球最具战略价值的海上通道之一,中东地区的大量石油经过这一海域运往日本。日本将西南远洋航线(日本经东南亚至波斯湾航线)称为“日本经济的生命线”。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因其宪法的限制,参加这次联合演习的规模有限,主要是协助反海盗演习。日本对此次演习的另一个着眼点是,试图寻找机会介入南海争端,以便在南海争端中上发挥日本的大国作用。

 美军为日印空军搭桥

  其实,日印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并非仅限于海军。今年6月5日,日本和印度都参加了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的由美国、日本、泰国、新加坡、韩国、印度和北约参加的“合作对抗雷”空战演习。这场一直延续到6月20日的演习是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主持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空战训练演习。其中日本派出275名航空自卫队员、6架F-15战斗机、一架空中预警机和3架C-130运输机。在此次演习中,参演部队分成以美、日为一方的防御部队“蓝军”和以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及北约部队为另一方的进攻部队“红军”。


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对抗雷”原本是美国与北约盟国之间的军事演习,从1998年开始邀请亚太国家的空军参加,以此发挥其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军事影响。在这次演习中,日本自卫队虽然未能同印度军队“并肩作战”,但日印两国军队第一次有了一个共同施展本领的平台。(张焕利)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