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周文龙同志逝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07:16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文龙同志遗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顾问周文龙同志(正大军区职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吴仪、周永康、郭伯雄、曹刚川、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徐才厚、李德生、廖汉生、谷牧、杨成武、杨白冰、迟浩田、张万年、张震、洪学智、陈锦华、赵南起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周文龙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周文龙是湖南省浏阳县人,1929年参加农民协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书记官、作战参谋、军团部秘书、营长、侦察参谋、科长、红军大学校务部副部长等职,参加了两次攻打长沙的战斗,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甘苏区后又参加了直罗镇和东征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副部长、部长,八路军供给部副部长、政委,八路军后勤部副部长兼供给部政委等职,为坚持抗战和加强根据地建设,保障部队经费物资供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晋冀鲁豫军区后勤部部长兼供给部政治委员、华北军区供给部部长、华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总后勤参谋主任等职,参与组织领导了上党、平汉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军工生产,筹措作战物资,建立兵站线,保障刘邓大军主力挺进大别山;组织了淮海、平津、太原战役所需物资的调供工作;参与领导了保障部队南下和进军西北的后勤支援等工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华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副部长、总后勤部顾问等职,为我军后勤建设、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做出了贡献。

  周文龙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解放军报 2003年12月19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