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ZTZ99式看中国未来主战坦克会是什么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4:24 华夏经纬网

中国“98”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上演了一出新世纪最让人眼花缭乱的战场秀。这场战争中美国出乎常规的用兵方法给世界各国留下了深刻印象,令无数军事专家大跌眼镜,直呼看不懂。但美英军之所以能长驱直入,速战速决,装甲部队应立头功。没有M1A1、挑战者II、M2A2、M2A3以及武士等大量坦克装甲车辆的地面快速突击:美英军就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赢得决定性胜利。伊拉克战争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它对坦克装甲车辆的战术运用和技术发展的影响却并没有随之而去,对我国军队来讲,如何加强自己的装甲部队建设,尤其是装甲力量的核心
——主战坦克今后的发展,将是一个迫切的任务。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我国的主战坦克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从最初的仿制发展到能够自行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主战坦克。特别是在1999年国庆阅兵中出现的98式(也称为ZTZ99式)主战坦克,赢得了一片赞叹声,标志着我国的坦克技术已经赶上了世界潮流……

  

独到的陆地猛虎

  长期以来,我国的坦克模仿苏联/俄罗斯坦克的痕迹较重,直到近些年才逐渐脱离苏/俄的巢臼,中国味变的浓了。我军新型88B、88C(96式)和最新型的98式坦克就是这方面的明证。尤其是98式主战坦克在火力、机动性和防护性上取得了很好的统一,拥有相当优秀的技战术水平,英国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称98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主战坦克。

  综合各方报道,可以看到98式的进步是全面的。就坦克的火力而言,98式的125毫米高膛压滑膛坦克炮在使用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85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而使用特种合金穿甲弹时,2000米距离穿甲能力可达960毫米以上。相比之下,美国MlA2主战坦克在2000米距离上的穿甲能力为810毫米,日本的90式主战坦克为650毫米,98式主战坦克的穿甲威力是世界上最强的。

  在坦克防护水平方面,98式炮塔正面的防护力相当于700毫米均质钢装甲,车体防护能力相当于500—6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美国的M1A2车体和炮塔的装甲厚度相当于600毫米和700毫米的均质装甲,德国的豹IIA6车体和炮塔的装甲厚度相当于580毫米和700毫米的均质装甲,日本的90式车体和炮塔的装甲厚度相当于500毫米和560毫米的均质装甲。由此看来,98式主战坦克与西方坦克的防护水平基本上在同一层次上。而且,这些指标是只考虑主装甲的情况,没有考虑其它防护手段。

  据美国《armor》杂志报道,98式坦克在炮塔后部装有一种被称为ZM87的激光眩目压制干扰装置,能够干扰和破坏敌方观瞄器材,有效作用距离3000米,强化能量后可达10000米。就目前来看,这套“激光压制观瞄系统”相对于西方主战坦克可以称得上是独具特色。再有,98式坦克上还装有JD-3红外干扰机,可以干扰红外制导导弹;而且125毫米主炮能发射炮射导弹,使98式坦克拥有了远距攻击、先发制人的优势。此外,98式坦克的车体和炮塔表面喷有防可见光、近红外、远红外及毫米波探测的宽频谱迷彩涂层。

  虽然98式坦克的综合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它在一些方面与发达国家最先进的主战坦克比起来还有差距。除了前面提到的发动机外,在车际信息系统上也有不足,这就意味着98式坦克仍有改进的必要,以便进一步提升其战斗力。遍观坦克大国,都是通过在现有坦克基础上不断改进来提高其性能,如德国的豹Ⅱ系列、美国的M1系列和俄罗斯的T-80系列等。


中国“98”主战坦克

  

再创新高

  国外媒体对98式坦克的改进发展情况非常关注,如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美国《armor》、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等都对98式的改进做了报道。我国台湾的《尖端科技》杂志也对98式的后续改进进行了一些报道。

  综合外媒报道可知,首先是在98式改进型坦克中,最大的变化是炮塔的模样,从现在的大倾角焊接炮塔变成了类似德国豹IIA5/A6那样的楔型焊接炮塔,尺寸也加大了,看起来很威武。而且装甲质感看上去很光滑,不像是金属,很可能是采用了新型材料或者新工艺。楔型炮塔可以大大增强坦克前装甲的抗弹力,尤其是防穿甲弹。当然,这种炮塔也可以挂FY系列双防反应装甲(如炮塔侧后方就挂上了反应装甲),装甲结构依然是模块化的复合装甲,这样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快速更换;因此改进后的坦克防护性能无疑将是世界顶尖的。

  由于炮塔外形的改变,使得改进型坦克炮塔和车体之间形成了一个窝弹区。由于窝弹区对坦克防护能力有影响,所以设计人员就在车体前的防浪板上挂上了反应装甲,并稍稍高出车首防浪板,从而弥补窝弹区的不足,以取得更好的防护力。

  改进型坦克的侧裙板样子也变了,厚度也增加了,估计是橡胶裙板,能够有效对抗诸如RPG-7那样的火箭筒发射的破甲弹。而且,新裙板能防尘和防红外探测,有很好的隐身效果。

  

更加明亮的“眼睛”

  据外刊报道,98式改进型坦克上安装有中国研制成功的第二代凝视焦平面热像仪,该热像仪不需要光电扫瞄,而是由探测器直接接收全视场热辐射信息而成凝视图像。其作用距离可达7000-9000米,灵敏度和分辨率比第一代有了很大提高,且结构紧凑、造价较低,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高达4000小时左右,在能见度只有100米的恶劣环境中对目标的发现距离约4000米,识别距离约3100米。

  虽然目前从中国98式坦克改进型上还看不到车长周视瞄准镜和主被动防御装置,但毋庸质疑的是这些设备肯定会安装,而且性能必定会有所提升。

  从近几年的公开展示,可以发现,中国在火控系统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研制成功了多种自动跟踪式火控系统和瞄导合一的大闭环式火控系统。据外媒报道,在98式改进型主战坦克上,就安装了中国最新型的瞄导合一的大闭环式火控系统。


中国“98”主战坦克

  现在流行的安装有指挥仪式(即“稳像式”)火控系统的坦克,炮长在坦克行进间从瞄准镜向外观察,目标和背景几乎是不动的。在这种系统中,瞄准镜与火炮分开,瞄准线是独立稳定的,并作为系统工作的基准。瞄准线的稳定,是通过陀螺仪稳定瞄准镜中的反射棱镜来实现的。在瞄准状态时,炮长用手控装置驱动瞄准镜的瞄准线,使瞄准线跟踪、瞄准目标,而火炮则随动于瞄准线;在射击时,火控计算机计算出的射击提前角,只传输给火炮和炮塔传动装置,使火炮自动调转到提前角位置,而瞄准线仍然保持跟踪和瞄准目标,此外,指挥仪式火控系统通常配有火炮重合射击装置,当火炮调转到要求的提前位置上时,该装置自动输出允许射击信号,如果这时炮长已经按下射击按钮,则坦克炮会自动发射。这种火控系统使坦克实现了行进间射击的愿望,而且射击时只需要一次瞄准,也就是炮长将瞄准镜瞄到目标中心,并发射激光进行测距后,瞄准线便不会再有什么扰动。只需继续瞄准目标,就可以进行射击。

  然而,再高的首发命中率也不敢打保票说炮弹在任何距离上都能一招致命,这就存在一个下一发炮弹的射击修正问题。但是稳像式坦克火控系统,并不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因为现代坦克炮的交战距离愈来愈远,凭肉眼观察弹着点的难度越来越大,尤其是在行进间射击时,甚至无法观察到炸点。所以,下一发弹的修正就很困难,往往是炮长凭自己的经验进行修正。在对抗激烈的现代战场上,如果两炮还不能干掉对手,那么自身的命运就比较堪忧了。而大闭环火控系统则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瞄导合一的大闭环火控系统是一种可对射击结果实施自动校正的火控系统,其原理是国外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来的。即利用弹丸跟踪测角和测距装置实时测出坦克炮前一发弹射击的脱靶偏差量,并自动输入火控计算机进行后一发弹的修正计算,然后坦克炮根据计算机修正的射击诸元进行后一发弹射击,从而提高了下一发弹的命中率。由此可见,大闭环坦克火控系统实际上是对弹丸的脱靶偏差量进行实时测量和实时修正。这种火控系统尤其是在射击越野行进的高速目标时效果很明显。目前跟踪目标用自动跟踪器实现,自动跟踪弹丸采用脱靶距离传感器实现。

  由于大闭环火控系统是建立在对脱靶距离实时自动校正的基础上的,所以就要求坦克炮要有很高的初速,以利于快速修正射击;这套火控系统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据称,在测试中,98式改进型在2000米距离上对运动目标进行的数十次第二发补射中(人为设定),命中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整体性能令人满意。

  目前,我国主战坦克装备的激光测距仪均为Nd:YAG激光测距仪,属于第二代激光测距仪,其波长为1.06μm。与第一代红宝石激光测距仪相比,其电光转换效率高、阈值低、能在高重复频率下工作,电耗降低、体积减小,隐蔽性较好,因而获得广泛应用,成为海、陆、空三军大量装备的激光测距仪。然而,Nd:YAG激光测距仪也有很大不足,对人的眼睛损伤较大,全天候测距能力低,兼容性差。世界上先进的主战坦克,如美国的M1A1、M1A2和英国的挑战者Ⅱ等都装备有CO2激光测距仪。其良好的性能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实战验证。虽然现在没有任何关于98式改进型是否装备CO2激光测距仪的消息,但是可以预测,从未来作战考虑,Nd:YAG激光测距仪必须用CO2激光测距仪取代。


中国“98”主战坦克

  

重点改进方向

  据称,98式改进型的125毫米主炮配用的钨合金尾稳穿甲弹的穿甲能力进一步增强,可以有效对付世界上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前装甲。另外,据外刊报道,中国很早就在研制贫铀合金穿甲弹,包括105毫米和125毫米,并且已经研制成功。如果配上这种新型的贫铀合金尾稳弹,则98式改进型的穿甲能力就独步天下了。

  98式坦克的车际信息系统比以前的型号有了很大进步,而且中国一直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装备实验,毫无疑问,这些实验和新的技术将会被用到98改上去,使其车际信息系统达到一个新高度。

  对于98式改进型的“心脏”——动力系统,据外刊报道也有了明显改善。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能够生产1103千瓦(1500马力)的坦克用柴油机,并且已经用到了98改上。大马力的柴油机将使新坦克的机动性能大大提高,与西方国家先进的坦克相比毫不逊色。

  

虎啸东方

  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努力,今天的中国主战坦克已经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这是中国的骄傲。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也清楚地看到了当今世界上霸权主义依然存在,“居安思危”永不可忘。我们能拥有先进的坦克,就为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新军事革命的浪潮冲击下,坦克作为陆战主力兵器在飞速进步,我们必须不断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主战坦克,使这只陆地猛虎永远能傲啸东方。(方言 《国际展望》文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