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走近台海前沿:台湾极北地域的防务巡游(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09:59 千龙新闻网

由东引岛中柱港眺望东引岛上的村落,东引岛位于福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军在东引岛部署“海鸥”级导弹快艇,用以巡航东引附近海面

  台湾现在有效治理的辖区中,

  位于福建省沿岸连江县的马祖诸岛中是所有辖区的最北端,其中,东引乡的东引岛又是连江县下辖辖区中最北之地,所以,东引乡的东引岛与西引岛为台湾现今最北辖区。台湾的军事新闻研究会特别在资深军事记者姚琢奇老师的安排下,前往东引一探这海上碉堡。

  前沿东引

  马祖列岛散布在福建闽江口外,自北至南分别是东引、亮岛、大丘、小丘、北竿、高登、南竿、西莒与东莒等诸岛。群岛以马祖群岛为通称,设连江县政府为地方基层行政机构。其中东引岛距离马祖南竿岛最远,搭乘民间快轮需要时间约100分钟。东引原名东涌,位于基隆西北方约170千米,岛上有一座可停泊5 000吨船舰的中柱港和一座直升机机场。东引岛属于山岳型岛屿,岛上地质为花岗岩,岛上就像有突出水面的山岳。东引岛完全没有沙滩,由于岛屿本身为山岳地形,故海边水深最浅处都有2米,是一个完全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屿。东引岛由东引、西引与中柱岛所组成,东引、西引本来是分隔的两个岛,中间为浅滩与一个中柱岛。经过驻军建设长堤将东引、西引连结后,中柱岛改建为感恩亭,而且东引、西引之间不需再以舟船为交通。


东引岛地形为花岗岩山地,海岸无沙滩,无法进行传统的两栖登陆攻击

陆军两栖侦察搜索营进行M2A2“成功”快艇操纵演练, “成功”快艇主要作为外岛之间的海岸巡逻及人员运输之用

  东引岛的交通以海上运输为主,居民对外交通主要依靠往来基隆与马祖之间的台马轮。此外,在每年5—10月间还有马祖快轮往来马祖与东引之间。岛上的直升机场目前没有定期航班,主要为重大伤患者后送时,由医疗系统紧急后送所需。

  记者团抵达东引之后,随即开始参观各军事据点。由于东引岛为花岗岩山地地形,故所有的军事据点都是开凿岩壁,开挖坑道构建而成。由于东引岛距离福建沿岸距离相当遥远,已经超过各种重型火炮的射击范围,所以,东引岛上并未如金门、马祖配置240榴弹炮、155加农炮或是155榴弹炮等重型火炮,岛上火炮为海军“阳”字号驱逐舰拆下的127毫米舰炮、105榴弹炮、57毫米反坦克炮或是20毫米速射炮等。目前,坑道主要作为防守据点,官兵生活还是以在固定营房为主。在夏天吹西南风之际,马祖诸岛的环境都颇为潮湿,故坑道中多用来储存弹药、水、战备储粮等,以便在作战时让岛上官兵迅速进入坑道据点中,执行东引防卫作战。


防空排在接获紧急部署的命令后,立即由驻地前往岛上开阔地架 设防空阵地,图为防空排的士兵,正在架设“毒刺”导弹DMS双联 装系统,DMS系统具备夜间作战能力

   由于东引岛距离福建沿海较远,

  军方在岛上部署多种地对空和地对海导弹。东引岛也是台湾下辖的外岛中唯一部署“天弓”防空导弹的岛屿,“天弓”防空导弹为半主动雷达制导或被动式红外线制导,弹头为90千克高爆破片弹头,导弹速度为声速3.7倍。“天弓”导弹的拦截高度为60—24 000米,最远拦截射程为100千米,为大区域陆基防空导弹。目前,“天弓”导弹为阵地部署或机动部署,但以东引岛的地形特质,“天弓”导弹应以阵地部署,并以垂直发射担任战备。除“天弓”导弹之外,东引岛也部署“雄风”反舰导弹,可有效执行反封锁任务。近年,由于台湾有意淡化外岛的军事气氛,陆续将许多较为不重要的岛屿改由海巡署驻防,而且海巡署具有警察权,在执行非法行为取缔时较军方更具主动性与合法性。由于东引距离马祖岛50千米,与马祖岛对于福州港形成海上巨大钳形,深具恐吓作用。


除“毒刺”导弹DMS系统之外,防空排还装备联勤制造的20毫 米双联装速射炮,该火炮和指挥所之间的通联为单兵背负式无线电

   除坑道外,东引防卫司令部特别安排记者团搭乘海巡署护卫艇环岛一周,以及“海龙”蛙兵的快艇操演。“海龙”蛙兵为台湾陆军的两栖特战侦搜营,使用航速40节的M2A2“成功”快艇,主要担负外岛海域巡航、大型舰艇进出港护航、海上安全检查及人员运输等任务。“海龙”蛙兵的重要装备之一为“成功”快艇,操纵展示展现了“海龙”蛙兵对“成功”快艇的使用熟练程度。“海龙”蛙兵在海上展示“成功”快艇的高速运动、回旋等。环行东引岛一周则让记者观察东引岛海岸地形的易守难攻,东引岛除了无沙滩之外,海岸几乎全为峭壁,故攻击方除非以直升机空降突袭的方式进攻,以传统抢滩登陆攻取东引岛将极不容易。

  海军在东引岛设置一支导弹快艇分遣队,每日会派遣进驻的“海鸥”导弹快艇巡逻东引海域。空军在此没有防空单位进驻,但设置防空监视雷达与战情通报系统。坑道中的火炮中最近新装置由退役“阳”字号驱逐舰拆除的Mk 30型127毫米舰炮,单管Mk 30舰炮可进行防空或反水面射击,反水面有效射程为13 700米、最大射程为16 400米。最大射速为每分钟15—22发,火力十分惊人。


完成DMS防空导弹系统的组装后,射手以光学瞄准器开始搜寻目标

  东引防卫司令部还向记者展示防空排紧急部署,让记者了解防卫司令部防空排的快速部署能力。防空排在得令后立即前往东引岛空地,标定双联装20毫米机炮位置。随后“悍马”车牵引双联装20毫米机炮前来阵地,并且由防空排士兵迅速将速射炮放置在定位上。士兵将速射炮定位后,也立即将电源与控制线路加以连结,并迅速建立防空作战指挥中心,指挥防空作战。除两门20毫米双联装速射炮外,防空排士兵还迅速架设双联装“毒刺”导弹发射架。“毒刺”导弹的弹体长为152厘米,弹头为3千克高爆破片弹头,制导方式为被动红外线与紫外线光谱扫瞄。“毒刺”导弹速度为声速2.2倍,可攻击海平面至3 800米高度,最大射程为8千米,有效射程为200米—4 500米。

  防空排士兵迅速完成防空速射炮与“毒刺”导弹发射架设置后,记者团还参观东引防卫部史迹馆。东引在50-70年代还是“反共救国军”的重要基地,“反共救国军”为陆军收编大陆东南沿海的游击部队,专职大陆敌后特战任务。在史迹馆之前,还难得一见的见到军方的卫星SNG车,这个SNG车是为外岛与本岛指挥中心进行视讯作战会议之用,是军方非常特别的特种车辆。


照明弹齐射!在夜间反登陆照明弹射击中,包含105榴弹炮 与各式迫击炮的照明弹一同发射,照明弹的亮度照明整个海 岸,海面上还有陆军两栖侦察营的“海龙”蛙兵在执行驱逐任务

  前沿马祖

  在结束东引的行程后,

  记者团前往马祖南竿,继续参访,参观了南竿地区的军事建设。马祖防卫司令部安排记者参观240榴弹炮与155榴弹炮的火炮使用,夜间防卫射击与北海坑道中的两栖蛙人操舟。

  陆军的240榴弹炮是目前台湾最大的火炮,火炮可在掩体中或是掩体外进行不同向射击。火炮班在接获命令后,迅速将240火炮自掩体中由铁轨推出。240榴弹炮配备自行加装的辅助动力装置,可让火炮迅速转向。火炮班在架设炮架、升起主炮之后再展示迅速装弹。除一般装弹之外,火炮班还表演了在核生化攻击下迅速穿上防护装具,并且进行射击准备,240榴弹炮最大射程约为21千米。


“海龙”蛙兵在马祖南竿岛的北海坑道中进行操舟演练,外岛的坑 道防御工事都是开凿花岗岩岩壁而成,有防御坑道与运补坑道

东引防空排在架设阵地后,战情信息就不断传入防空 指挥中心,中心就由汇入的信息对敌机进行防空作战

   155榴弹炮的火炮使用除展示炮手迅速确实的装弹和执行射击外,还展示了火炮迅速变换射击角的演练。155榴弹炮为双轮式火炮架,并不如240榴弹炮设置在可360度旋转的炮座上,故在大角度变换射击角度时,就需将火炮移动至另一个射孔。

  夜间照明弹射击则展示守军在夜间遭遇敌人靠近时的应变作为,假想状况为敌人舟船利用夜间靠近南竿岛,守军以照明弹进行夜间驱逐。在夜间照明弹射击时,守军以105榴弹炮、120迫击炮发射照明弹照明海面,并辅以“海龙”蛙兵在海上进行驱逐作业。由于近年两岸军事对峙已经缓和,夜间照明弹驱逐射击是较为安全,而且不需动用具杀伤力的弹药进行的柔性驱逐方式。各种照明弹在发射后,照明弹会在空中停留并发光近一分钟,以光线照亮海面,将使前来的敌人无所遁形。


马祖南竿岛的240毫米榴弹炮,该型火炮是 台湾陆军所装备的各种火炮中口径最大的

   马祖防卫司令部还安排“海龙”蛙兵在已经交付给马祖风景管理处的南竿北海坑道中,表演两栖蛙人的战斗力操演。两栖蛙人展示水中爆破、水中覆舟和扶正突击胶舟、蛙人施放和快速回收等。

  马祖列岛由于地形特殊且易守难攻,长期以来,军事建设基础扎实,但是,由于空中交通不便,故观光虽早已开放,但在台湾的知名度却不高。军方的驻扎仍为马祖列岛重要的安全依靠与经济活动来源,军事新闻研究会的马祖行,也让军事记者与民众能够更认识马祖前线,并明了马祖在台澎防卫作战的重要性。(《世界航空航天博览》杂志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