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雄航天员大队风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07:14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飞船模拟训练舱就是航天员的“家”。航天员翟志刚在训练舱中一展活泼的个性。

  赵雁 本报记者 乔天富 冯凯旋摄影报道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组建于1998年1月。5年来,航天员们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决策和指示,忠实履行职责,开拓奋进,为我国航天员队伍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视载人航天事业高于一切,不畏艰险、刻苦训练、挑战极限,以非凡的勇气和惊人的毅力,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创造了航天史上的新奇迹。

  从入选航天员的第一天起,航天员们就把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振兴的伟业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价值同祖国航天事业联系在一起。载人航天是一项开拓性、高风险的事业,航天员们面对种种困难、可能的挫折和危险,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5年来,航天员大队组织完成了对航天员们的基础理论训练、体质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心理训练、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大型联合演练等8大类58个专业科目训练。14名航天员个个取得优良成绩,全部达到了执行载人航天任务的标准,实现了零淘汰率。这些训练科目中,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最为艰苦。超重力适应性训练、飞船上升和返回过载曲线体验、前庭功能训练、失重飞行训练、飞船着陆冲击体验、低压缺氧训练,大都是对人体生理极限的挑战。

  团结成就事业。在航天员大队这个英雄群体中,无论是大队领导、航天员,还是随队医生、营养师、乃至普通的战士,都把完成载人首飞当作神圣的使命,人人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齐心协力、共铸辉煌。

  最近,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他们“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
  航天员大队领导不辱使命,把一腔热忱倾注在载人航天事业上。大队长申行运待航天员似兄弟,这是训练前,他帮助航天员吴杰穿航天服。
  在载人航天工程事迹报告会上,胸佩航天英雄功勋奖章、手捧鲜花的杨利伟向大家敬军礼!
多才多艺是航天员的特色。这是航天员李庆龙在玩数码相机。
  航天员聂海胜在低压氧舱中训练。这种训练,模拟把人以每秒15米的速度迅速提升至5000米以上高空,在缺氧的状态下持续30分钟。

  (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21日 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