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飞虎队老兵60余年后聚滇池 参观打捞战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8:5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打捞负责人与飞虎队老兵们合影留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老兵在打捞现场

  今日上午,二战时期曾在云南战斗过的3名飞虎队飞行员来到昆明西郊的滇池。在中国探险协会主席严正征等负责在滇池边打捞飞虎队二战期间坠机的同志的陪同下,3位老人饶有兴致地与家人一道乘坐轮船,到滇池里打捞现场参观。大约两个小时之后,3位二战老英雄风尘仆仆赶往昆明国际机场。他们将抵达湖南的芷江——1945年日本正式对华投降的地点,参加一个活动。

  今日上午8时,新浪记者就第一个赶到现场。昆明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微风吹拂着滇池边的垂柳,远处的大青山分外巍峨。60多年前,这里曾是威震四方、让日本人闻风尚胆让云南人民十分骄傲的美国志愿飞行团——飞虎队训练的地方。远处仿佛传来马达的轰鸣,似乎又一天的打靶训练要开始了。

  快9点的时候,一辆酒店的大巴使进了滇池公园的大门。首先走下大巴的是,美国驼峰协会主席、飞虎队机长和王牌飞行员约翰.罗西。随后,飞虎队飞行员怀特以及雷赫也跟着走了下来。在云南省外事办有关同志的陪同下,3位当年的英雄登上了早已准备好的轮船。负责在现场打捞飞虎队坠机的中国探险协会的负责同志,将陪这些历史的见证者到打捞现场参观。

怀特与雷赫拿着打捞起的飞机碎片感慨万千

  在轮船上,主人拿出了几个特意制作的飞虎队当年战机的模型。飞机模型的机头,像当年那些义气风发的美国小伙子做的那样,涂成了一个个模样凶狠的大鲨鱼。主客双方展开了非常有趣的对话。年纪最小的怀特个子很高,精神非常好。他不断地摸着飞机模型,嘴里喃喃地说着什么。已经在滇池为打捞飞虎队飞机忙碌了5个年头的严正征,较为详细地向三位客人介绍着打捞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打捞飞机的最新进展。3位老英雄的夫人们安静地坐在一旁,间或有记者不断上前采访他们。美国客人还向盛情接待他们的中方人员,赠送了礼物。性格开朗的怀特还为记者们回忆了当年他们第一次赶到昆明,就痛击来轰炸昆明的10架日本飞机的往事。

摆在桌子上的打捞图纸

  当船行使到打捞现场,3名美国老兵情不自禁地站起身,在有关人士的介绍下,老人们凝视着眼前的水面。1942年4月28日,飞行员约翰.布莱克本驾驶一架P-40战斗机在滇池上空做打靶练习时,因故随机坠入这一片水域。严正征表示:“打捞飞机还有不小难度,但我们将尽量加快速度,争取让这架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战斗机早日日世人见面。”美国老兵们纷纷表示,希望自己有幸能再次目睹当年的坐机。

  在轮船返回码头的途中,严正征拿出一个制作非常精美的神州5号航天飞行器的模型,对客人们说:“100年前,美国人莱特兄弟第一次将人类飞行的梦想实现。100年后,中国人也实现了飞天的梦想,第一次用自己制造的航天器飞上了太空。这是我们送给你们这次云南之行最特别的礼物。”美国客人一听到神五,都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他们的都怀着敬意听着严正征的讲话,几名美国老兵的夫人还打听了一些关于这个模型制作的细节。

  大约两小时后,轮船回到了码头。飞虎队的飞行员和现场的工作人员在草坪上亲切地合影留念。几分钟后,他们就匆匆出发赶往昆明国际机场。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湖南的芷江正式向中国人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3名飞虎队老兵,要马上赶到那里参加一个纪念活动。(舒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